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阿胶可以长期服用吗?女人吃阿胶的好处有哪些?

2019-01-26 08:16:25  来源:养生之道网    转载

众所周知,阿胶适合于年老体弱,久病体虚,易患感冒等体质下降者。而且滋补效果很好,其中的东阿阿胶的大家最青睐的,那么阿胶可以长期服用吗?

1、阿胶可以长期服用吗

阿胶是可以长期服用的,长期服用可使脸色红润,肌肤细嫩,有光泽。是滋养皮肤,美容养颜之佳品。阿胶中含有较丰富的钙质,通过甘氨酸的作用,促进钙的吸收和贮存,改善体内钙平衡,可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是中老年人保健中最为理想的补充剂。

2、女人吃阿胶的好处有哪些

2.1、补血止血

促进造血,明显提高红细胞及血红蛋白含量,对缺铁性贫血失血贫血咳血、吐血、便血、衄血、尿血、功能性子宫出血、妊娠胎漏等出血症有很好的疗效。

2.2、改善睡眠

阿胶通过滋阴养血补虚制约扰动心神之火,能强化钙素营养,维护神经功能,具有较强的镇静作用。

2.3、调经安胎

阿胶的最主要功用是补血,月经不调有多种原因,主要是血虚、血瘀和血热。血虚服用单味阿胶即可收效,血瘀、血热者,可适当配用其它药物。受孕后,阴血聚以养胎,最易亏虚,而见胎元不固,胎动不安,甚至流产。阿胶补阴血,益冲任,故能养胎,调治妊娠病。阿胶所含有的赖氨酸、精氨酸、组氨酸及胱氨酸、钙、硫等,有助安胎。

3、女人吃阿胶的禁忌

3.1、阿胶是滋阴补血、润肺补气的良药,但服用阿胶前后不要吃萝卜和大蒜,以免降低药效。

3.2、由于阿胶的蛋向有抗原性,所以,患荨麻疹等皮肤过敏性疾病和长期处于高敏状态的人服用后,很容易发生过敏;它也能激活抗体,因而患有红斑狼疮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人,须谨慎使用。

3.3、患有感冒或月经来潮时,应停服阿胶,待病愈或经停后再继续服用。

3.4、如果观察发现口舌生疮,小便太黄,舌苔发黄,说明阳气较盛、内热很重,宜消火后服用东福堂阿胶。

阿胶的食用方法有哪些

1、阿胶梨蜜汤

取梨1--2个,切成小块后加水煮沸,然后加入阿胶小碎块12克,用筷子反复搅拌使之溶化,加入白糖或冰糖、蜜各50克。喝汤吃梨。本方滋阴润肺止渴,适用于肺燥咳嗽、久病多痰。

2、芝麻、核桃阿胶膏

阿胶150克,砸碎,黄酒350毫升,浸泡一周。待阿胶呈海绵状,略加水炖化,加入黑芝麻、核桃仁适量,加上冰糖250克,蒸1小时,不断搅拌,冷却即成冻膏。每天早晚各一至两匙,温开水冲服。此法对患腰酸怕冷、耳鸣和阴虚或肾亏等症有特效。

3、蜂蜜鸡蛋阿胶膏

我们把阿胶、蜂蜜、鸡蛋三者配合起来食用,先把阿胶进行炖化,这时候再把鸡蛋和蜂蜜放一些进去,每天空腹喝一次,这种方法能够治疗虚疲咳嗽症的。

4、人参、桂圆阿胶膏

阿胶150克,黄酒350毫升,浸泡呈海绵状,略加水炖化,加入适量人参煎液或人参粉,配入桂圆肉拌匀,加冰糖蒸1小时许。冷却成冻膏,每天早晚各一至两匙服用。适用于气虚疲乏无力,兼有心悸畏寒等症。

阿胶的副作用有哪些

1、有些人在服用阿胶之后,会出现火气亢盛的表现,如鼻腔、口唇等部位出现许多热疮,或眼睛干涩、发红、眼眵增多,甚至出现喉咙干痛及大便秘结或大便带血等症状。产生上述症状的原因是服用了新鲜的阿胶所致。现存制作工艺的局限性,新制成的阿胶总带有一些火毒,因而进服新鲜阿胶会使人产生火气亢盛及各种中毒症状。

2、阿胶性滋腻,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的症状。脾胃为后天之本,如果脾胃功能受阻,再好的药物人体也无法消受。因此,服用阿胶,尤其是脾胃功能不足者,最好配以调理脾胃的药,这样能促进阿胶的消化吸收,效果自然倍增。

3、祖国医学认为,血虚的同时常伴有气虚的症候,主要表现为面色淡白无华、气短、少气懒言、疲倦乏力,容易出汗等。中医认为,气和血能相互滋生,即气能生血,血能养气,因此,补血的同时补气,才能事半功倍,可与黄芪、党参等补气药同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吃阿胶的好处 阿胶 阿胶可以长期服用吗

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到健康饮食?糖尿病饮食有这几个要点

糖尿病、肝硬化患者如何做到健康饮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肝病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惠威表示,患者可根据自身身高、体重计算出热量摄入和……详细>>

痛风有多痛?53岁男子被活活疼死!这些食物一定要忌口!

来自江西的赵师傅,今年已53岁。对于已经患有痛风20年的赵师傅来说,痛风这件事他毫不在乎。每天依旧抽烟、喝酒,就连在吃饭上也是大鱼大肉,……详细>>

每万名儿童仅有5个儿科医生 宝宝少生病的妙招

昨日,中国儿童福利政策报告发布。我国儿科医生紧缺,近三年儿科医生数量不增反降,目前每一万名0-14岁儿童仅有5个儿科医生。现在儿科的医生……详细>>

放大2000倍的雾霾颗粒 如何能有效预防雾霾?

1月3日,北京化工大学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实验室,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勇向记者展示使用10天左右的防霾鼻罩的滤芯(左)和新的滤芯。通过肉眼……详细>>

杭州一药店因向发烧人员出售退烧药被查 4种情况下不能着急吃退烧药?

最近一段时间内,各个省份又开始进入紧张的防疫阶段,此时最让人们害怕的就是发烧,一旦发烧就有可能被隔离又或是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很多人发烧时……详细>>

  • 罗颂平

  • 郑峥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