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感冒要想好得快 吃好喝好很重要!

2019-01-10 09:25:51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要想好得快,吃好喝好很重要!

冬季寒冷,稍有不注意就会感冒。而一旦患了感冒,最直接的影响往往就是胃口不好,面对食物“不想吃”或“吃不下”。 让人矛盾的是,当人被感冒病毒感染时,在抵抗病原体的过程中,特别在发烧时,却要体消耗大量的能量和营养,此时如果没有足够的营养补充,就势必影响疾病的康复。

感冒是自愈性疾病,大多数病人在一周内痊愈内。合理饮食对于改善症状和缩短病程,关系甚大。尤其是老人、儿童和体质虚弱者,尤应重视合理营养。如果因胃口不好不吃饭,引起抵抗力降低,轻则病程迁延;重则继发细菌感染,引发扁桃体炎急性支气管炎肺炎等症。

感冒病人的饮食调整,实质上是不可缺少的支持疗法。那么,该怎样做好调整呢?在此,笔者列出四条原则如下:

少食多餐

食欲低下的人可以采取少食多餐的方式尽可能保证摄入足够的能量和营养摄入,一天吃四餐、五餐都可,也可随时吃。当然,也不应摄食过多过饱,强逼着病人硬吃强吃,会增加的消化道负担,弊多利少。

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

由于胃肠道的消化能能力降低,故感冒患者不宣应吃粗纤维过多的食物,宜吃些容易消化的流质和稀食。例如,冲藕粉、芝麻糊、鱼汤、鸡汤、牛奶、酸奶、荷包蛋、面片汤、白米粥、小米粥、小豆粥、清鸡汤、鸡丝面条、肉馅小馄饨、菜泥粥,肉松粥、肝泥粥、蛋花粥等。应尽量避免吃油腻、烧烤、煎炸食物和难消化的大鱼大肉。随着病情好转,消化功能恢复,病人饮食应逐步从稀食过度到软饭和正常饮食。

注意补充蛋白质与维生素C

在补充热量的同时,摄取足够的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C能提高机体免疫力,促进康复。优质蛋白质主要来源于瘦肉、鸡肉、蛋类、豆类、奶类及鱼类中。肉食在做法上,宜蒸与煮,如清蒸鸡、煮鱼汤,忌油炸与油煎。维生素C主要存于新鲜的橘子、草莓、蓝莓、山楂、橙子、猕猴桃等水果中。如果吃不下,则可将水果榨成果汁食用。也可到药店购买维生素C片剂,维生素C为非处方药,病人一般一日口服300毫克,分三次服用,每次100毫克(一片)。

重视补水

发烧病人水分消耗大,所以,病人应该充分饮水。要定时饮,不要待口渴时才饮。饮水以白开水为主,也可在水中加入适量的糖、蜂蜜或自制的不加糖的水果汁。水宜温热,不应过凉或太热,最适温度左42℃左右。

要提醒各位的是:病人经过休息、饮食调整,如果迁延不愈,或者,上呼吸道局部或全身症状加重,特别是出现胸疼、痰中带血、高热等表现,便预示可能发生并发症,病人就应及时到医院看医生。

(责任编辑:李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

流鼻涕很难受?吃这些食物对你有帮助!

流鼻涕吃什么好?天气寒冷,人一不注意就会感冒,感冒流鼻涕是很正常的事情,那么流鼻涕吃什么好?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过来看一看吧。详细>>

男子注射头孢10天后喝酒险丢命 停药2~3周内避免饮酒

用抗生素后一周内不能喝酒,这已成常识。但市民李先生没想到,停药10天后喝酒,仍引发乙醛中毒,差点丢了命。详细>>

家庭常备药怎么吃?知道这些就够了!

很多人认为感冒清热颗粒有“清热”两个字,就是治疗风热感冒的。错!第一点,你必须要意识到,感冒清热颗粒治疗的是感冒的风寒阶段,而非风热阶段……详细>>

网红鹅已被宰……挥泪科普鹅肉这么吃才健康

这几天,你的朋友圈和微博被两只鹅占领没?一幅图片引众多网友关注,随后发展成故事会,衍生出众多的恩爱版本。不过,有记者向鹅的主人采访后发现……详细>>

春季养生正当时 这4种菜千万不要错过

又到一年春季时节,天气渐暖,气温渐升,万物复苏,生机盎然。此时阳气也开始上升,正是养生的大好时节,那么春季养生吃什么呢?这四种“香”菜必……详细>>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