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流感高发季节到来 该如何预防小儿流感

2018-12-22 11:42:5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结合历年流感综合监测资料分析,北京已由前期的流感活跃期进入流感流行期。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流感活动度将会逐渐增强,由流感病毒导致的流感病例将会增多。要如何预防流感呢?

据介绍,在2018年12月10日-12月16日期间,北京二级以上医院报告流感样病例16734例,门急诊就诊人数中流感样病例百分比1.55%,与前一周相比有所增加;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为18.35%。自今年10月以来,北京共报告13起流感病毒导致的集中发热疫情。

结合历年流感综合监测资料分析,北京已由前期的流感活跃期进入流感流行期。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流感活动度将会逐渐增强,由流感病毒导致的流感病例将会增多,学校托幼机构集中发热疫情的风险增大。

流感和普通感冒的区别

流感、普通感冒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较普通感冒起病急、发展快。感染流感体温上升较快,可突然升至39摄氏度至40摄氏度,同时伴随头痛、全身无力、肌肉酸痛、喉咙疼痛等症状,感染乙型流感的儿童会出现腹泻呕吐腹痛等消化道症状,少数流感患者会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可发展至重症流感;而普通感冒体温一般是缓慢上升,起病温和。

小儿流感要如何预防

1、预防小儿流感,家长最好在每年10月份带宝宝注射一次流感疫苗,具体的类型以儿科医生的意见为主,可以给身体多一重防护。

2、流感多发的季节,家里要时常开窗通风,降低空间里病毒的浓度。

3、尽量不要带宝宝去人口密集的地方,或者外出时给宝宝戴上口罩。病毒存在于人的呼吸道中,咳嗽、打喷嚏时可以通过空气传播。

4、注意清洁宝宝的手鼻口。

5、冬季尽管出汗较少,也要多饮水,多吃水果和蔬菜。

6、让宝宝多喝水,防止脱水现象的发生,并且可以减少呼吸道分泌物的粘稠,利于痰液咳出。

7、体育锻炼和营养补充都不要忽视,增强宝宝的抵抗力。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 小儿流感 流感

15个月大男婴感冒发烧被误诊 深度昏迷70余天

因患细菌性脑膜炎,来自锦州义县的15个月大男婴梓梓一度昏迷70天,濒临植物人状态。在伟大母爱的呵护与呼唤下,医院最小的植物人最终奇迹般苏……详细>>

广州21岁女子咳嗽当感冒 误治多日发现得了肺结核

近日,广州一名21岁的年轻女子小花(化名),1月前劳累后反复咳嗽、咳痰,一直以为是普通感冒,自行服用了多种止咳药物及中药都不见好转,反而……详细>>

女子寒冬穿短裙相亲致感冒 何为慢性脓胸?

武汉一名女子为了在相亲对象面前展示完美身材,竟在寒冬里穿短裙和凉鞋赴约,最终引发感冒多日未愈。近日,她到医院就诊,医生发现她的胸腔已积满……详细>>

嗓子疼误以为是感冒却差点“封喉” 何为急性会厌炎?

孩子嗓子疼,以为是患了感冒。谁知短短几小时后,孩子却呼吸困难、咽不下口水,差点窒息。李女士家住光谷,儿子肖俊(化名)今年14岁。15日,……详细>>

半岁宝宝“感冒”被忽视 鼻窦发炎眼内脓肿险失明?儿童鼻窦炎有什么危害?

鼻窦炎属于常见疾病,鼻窦粘膜受到细菌感染产生的脓液进入鼻腔内所导致的,其主要症状是浓鼻涕多且不易擤干净,鼻涕易流向咽部和下呼吸道,从而刺……详细>>

  • 白明

  • 黄耀光

  • 肖冠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