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师破门救三条命 冬季如何预防煤气中毒

2018-12-22 11:41:1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12月11日李老师照例来到教室上课,她环视了整个教室,却发现小波同学的座位上是空着的。于是,李老师在微信群里喊小波,没有回应,于是又拨打了小波父亲的电话,居然是关机。老师开始让同学们在附近寻找小波,结果找了一段时间没有找到。

老师意识到出事了,因为小波是单亲家庭,而且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小波和奶奶一起生活。虽然,小波家离学校较远,但是李老师不顾路途遥远,直奔小波家。到了小波家,敲门也不开,李老师只能破门而入,结果发现小波、小波的奶奶和小波的大姨全部躺在床上,小波的奶奶和大姨已经失去知觉,看到旁边已经熄火的炉子,李老师判断是煤气中毒,紧急送到医院,幸亏抢救的及时,现在小波和他的大姨都苏醒过来,病情不重,只是奶奶的病情有些严重。

一家三口幸亏有李老师的施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如何预防煤气中毒

现在正是冬季,也是煤气中毒的高发季节,尤其是还烧煤生炉子的家庭,更要做好预防煤气中毒,因为煤气中毒的后果非常严重,那我们来看一下煤气中毒的症状以及如何预防煤气中毒。

煤气中毒症状:

1、最开始会感觉全身发冷,不过这个症状不是特别的明显,只有从室内到室外的时候才能对比出来。

2、感觉心慌、气短,这是因为一氧化碳进入血液中,引起心脏缺氧造成的症状。

3、全身软绵无力,并且出现热心呕吐的症状,还会出现抽搐昏迷大小便失禁等症状。这个时候如果抢救的不及时,就可能导致死亡。

如何预防煤气中毒:

1、如果家里使用煤气的,一定要安装煤气泄露的报警器,一旦发生泄露,可以及时发现。

2、煤气器具在使用之前,都要先检查一下是否存在漏气的情况,可以先用鼻子闻一下是否有煤气的味道。

3、如果是生炉子的室内,千万不要长时间的密闭,因为会产生一氧化碳,随着浓度的升高,就会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4、要定期更换煤气的连接管,因为长时间使用会导致胶皮管的老化,容易产生漏气,因此,要按照要求更换管子。最好是每一年更换一次,这样才能确保安全。

5、农村家庭要谨慎使用炭火。虽然炭火可以起到取暖的作用,但是确实非常的危险,尤其是晚上睡觉,千万不要用炭火,很容易出现中毒。睡觉前,一定要将炉子搬到室外去,或者链接一个烟囱将炭火的烟雾排放到室外去。

6、房间不能过于密闭,一定要保持房间有一定的通风。

7、不要把使用炉子的房间当成卧室,不要在有炉子的房间里睡觉。

8、如果是使用烧煤取暖,一定要选择质量好的煤,可以充分燃烧,减少中毒的发生。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生 煤气中毒

冬季吃什么好?养生吃好3样喝好3样

平时多注意一下,相信这个冬天都会很温暖的。详细>>

[11.21]暨大附一院:冬季大型义诊活动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早晚温差大,一不注意就会让病菌病痛趁虚而入,加之冬季是身体进补的好时节。为此,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将于……详细>>

心脏很脆弱不保养可不行 冬季养心请这样做

心脏可是相当重要的器官,没有了它也就没有了生命,生命没有了一切毫无意义。在这寒冷的冬季,身体健康更容易受到威胁,同样的道理,若是不好好保……详细>>

冬季严寒多吃红色食物 春节办年货买点啥好?

冬季,天气开启高冷模式,在这寒冷的天气里,我们往往会胃口大开,正是“进补”的好时候。冬天养生不妨多吃点“红色”食物。“红色”食物富含蛋白……详细>>

无资质养生馆野蛮生长 冬季正确饮食养生方法

目前市面上养生馆林立,不少养生馆无医师资格证,冬季养生要遵循“秋冬养阴”、“养肾防寒”、“元忧平阳”的原则,饮食以滋阴潜阳、增加热量为主……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