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肝胆专家妙手施救 80岁高龄的“黄疸”老爷爷不再黄!

2018-12-18 18:23:47      家庭医生在线

竖着大拇指,脸上遍布着光泽,精气神十足的邓爷爷(化名)微笑地面对着镜头。而在大概1个月前,邓爷爷不叫邓爷爷,邓爷爷叫“黄”爷爷。

那个时候,邓爷爷不知怎么就像给“染黄”了一样,从脸上的皮肤到脚上的皮肤,目光所及之处尽是深深的黄色。当地医院抽血、胃镜、B超等手段轮番上阵也只得出个梗阻性黄疸的判断,至于梗阻的原因未能明确。多方打听,辗转反,黄黄的“黄”爷爷在家属陪同下,来到了东院肝胆外科就诊。

80岁高龄的老人家,入院查总胆红素374umol/L,黄染指数简直爆表。须知,正常人总胆红素也不过3-22 umol/L之间啊!超声造影提示壶腹部癌,但病因仍法明确。考虑到黄疸如进一步加重,势必会导致胆汁性肝硬化,造成不可逆肝损害,进而严重威胁生命安全。于是,在何强主任指导下,团队积极联系超声科行超声引导行肝内胆管穿刺引流术。经过积极的引流、护肝、退黄、利胆等对症治疗后,患者总胆红素一路亮绿灯,下降到117.6 umol/L。100+是什么概念?就是差不多可以手术治疗的时机,帮爷爷解决病痛的机会仿佛就在眼前了!

然而,不久后“黄”爷爷肚子痛,肚子肌肉变得很紧,即普外科医生俗称的“腹膜炎”。闻此消息,何强主任第一时间赶至床边,结合病史及查体,考虑患者存在胆汁渗漏引起胆源性腹膜炎,当即予以抗生素抗感染治疗,爷爷的情况明显好转!胃镜、CT相继做完,结果却差强人意,不能百分百确定是胰头癌还是胆管癌引起的梗阻。因爷爷年纪大无法配合MRI检查,为进一步明确病因,赵振献副主任专门联系协助爷爷完成了PET-CT的检查。

集齐病史、查体、化验、检查等诸多资料,肝胆外科团队经反复讨论斟酌后,并充分利用东院多学科MDT讨论,考虑胆管癌引起梗阻的可能性最大,手术切除效果最佳。征得家属理解和同意,术前积极改善“黄”爷爷的肝功能、心肺等情况,何强主任带领团队为爷爷实施了气管插管全麻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什么是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江湖人称whipple,简单点讲,普通外科最大的手术是也。术后爷爷恢复期间,赵振献副主任基本每天都守在病房,及时指导处理术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最后,爷爷康复之路是一片坦途,无甚波澜。就在近日,爷爷就出院了。

不知道是我们拉着他,还是他拉着我们,我们合影了几张相片。相片里,镜头外,他囧囧有神的眼睛,仿佛像之前一样在叫我,“靓仔”(医生)。我心里默默回应着,“叻仔”(爷爷)。

Tips:东院肝胆外科何强主任提醒,老人家突然出现眼睛、皮肤变黄,甚至发痒,需要警惕恶性黄疸的可能。恶性黄疸多见于胰头癌、胆管癌等。抽血的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间接胆红素可以帮助区分黄疸类别;进一步的分类手段有B超、CT等检查。当然,如果发现自己变“黄”了,建议还是需要积极寻找专科治疗。


东院肝胆外科何强主任、赵振献副主任亲切问诊


邓爷爷为东院竖起大拇指!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何强
擅长疾病:
肝脏肿瘤、胆道肿瘤、胆管结石、胰腺肿瘤及门静脉高压症的外科治疗 [详细]
赵振献
擅长疾病:
肝胆道胰腺等开腹及腹腔镜微创手术,特别对腹腔镜复杂胆囊切除,胆道镜腹腔镜双镜联合胆道手术,各种腹壁疝... [详细]

(责任编辑:邹莲 通讯员:何旭鹏)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一院东院 肝胆 黄疸

气血不足怎么办?中医名家补气血"套路"大揭秘

工作没完没了,天天对着电脑,三更半夜不睡觉,没精打采容易感冒……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这种以工作为重心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为年轻白领的常态,外……详细>>

深圳疾控中心:禽流感死者所感染病毒不会人传人

深圳市疾控中心发布通报称,深圳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患者2011年12月31日因医治无效死亡。患者感染毒株,属2.3.2.1亚系的高致病性……详细>>

张中银:普及健康管理理念离不开健康科普

2016年4月9日,第五届华南地区健康管理论坛暨2016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广东省健康服务业协会年会于广州市隆重召开。在会议上,东莞东华……详细>>

陈氏挑针疗法高培班在东莞市望牛墩医院成功举办

2017年5月27日,由暨南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广东省中西医结合新医微创学会主办,广东省东莞市望牛墩医院承办的省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广……详细>>

不满“长度”,年均30名男子“拔根助长”

福州市生殖保健中心内部装修得很漂亮,但走进去感觉空荡荡的。几名男女或坐在楼道椅子上等人,或是快步到药房拿药。看见有人走来,他们总是将脸……详细>>

  • 梁彪

  • 陈平湖

  • 余绍源

  • 肖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