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药企动态 > 正文

慢病管理,看各大药店如何放大招?

2018-10-16 17:36:13    作者:科闻  家庭医生在线

家住广州花都区的李大妈(化名)惊喜地发现:自己平时一直吃的心梗预防药,如今在家门口的大参林药店就能配到,而且可以使用医保。“我去年发生了一次心梗,装了支架,医嘱要坚持至少吃一年的药降低复发风险。这药一盒只有7粒,我以前每周都得去医院排长队。现在不仅能在药房买到,而且还是28粒一盒的大包装,这可太方便了!”


广州慢病“防治网络”扩容

血脂异常高血压、高血糖、心梗、脑卒中……每个家庭都可能有成员“中招”。如今,广州已经织就了一张由各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成的“慢病防治网”,加上家门口的药房,这张网正在不断扩容。

虽然目前在药房购买慢病药物还不能办理医保结算,但笔者获悉,为配合综合医改方案,广州市人社局官正在公开征求社会各界对《关于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定点零售药店门诊特定项目、门诊指定慢性病有关药品费用的通知(试行)(征求意见稿)》。

这意味着不久的将来,广州门慢及门特医保参保病人到指定药店买药将能报销。此举可避免参保人因为长期用药而频繁前往医院就诊,尤其是减少那些每周都要去医院开同种药品的病患挂号看门诊的次数。

慢病管理 各大药店放大招

笔者在走访中发现,除了能处方到多种慢病药物,各大药店在慢病防治上还推出了各种新鲜“升级服务”。


-现场服务:在传统的量血压、患教会、义诊基础上,多家药店增加了社区患者关爱项目、社区讲堂乃至当下流行的网络直播等措施,并且对患者进行用药指导以及定期免费检测,提升患者及患者家属对于疾病知识的认知,促使患者更好的规范用药。

-微信公众号:通过定期更新医药健康知识以及药房优惠信息的推送,使患者及患者家属及时获取健康科普和了解药物优惠信息,甚至可以通过病症目录和方便快捷的检索功能快速获得症状、治疗防护等多方面的信息。

-用药指导:零售药房慢病专员、内训师利用专业知识及慢病管理技能为患者提供有效的用药指导,通过建立慢病患者档案、定期回访慢病患者、利用大数据技术精准推送防治生活信息等方式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促使高危人群及患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推出“药店特制版”大包装:为提高慢病患者用药的依从性和规范性,一些“独具眼光”的药店还推出了“药店特制版”包装,比如引进了赛诺菲公司为药店推出的波立维(原研硫酸氢氯吡格雷片)28粒大包装版。现在凭处方购买一盒可以用近一个月,大大方便了患者及其家属。

大参林连锁药店李药师表示:“如今的广州药店正在从单纯买药向综合慢病管理中心转变,成为医院很好的补充,用多种创新方式践行‘健康中国’理念。相信在国家政策的带动下,社会各界会有更多创新举措共同对抗慢病,为百姓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李映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李朝龙教授新书《中医流体学理论与实践——疑难病“清补运”通用治则临床验证》发布会隆重举行

广州复大肿瘤医院荣誉院长、华医学创始人李朝龙教授提出创新医学理论“中医流体学”,其撰写的专著《中医流体学理论与实践——疑难病清补运通用治……详细>>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 手术治疗并非唯一选择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以上,但与我国男性治疗前列腺疾病的积极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女性对尿失禁的忽视,没意识到这是疾病,甚……详细>>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截至10月2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无症状感染者会有传染性吗?

一夜之间新疆喀什激增137例无症状感染者,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到底什么时候才彻底没有了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也就是说没有全身无力、咳……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