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研究发现服用痛风药物并不会带来肾脏疾病

2018-10-15 09:23:59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的一项研究发现,服用治疗痛风药物别嘌呤醇可能会减少人们患肾脏疾病的风险,而这颠覆了人们以往的认知。

有些医生在给患者开痛风药物时会比较犹豫,因为担心这类药物可能会增加患者患慢性肾病的风险,尽管这一想法并没有任何理论依据。

研究人员表示,别嘌呤醇是目前最常用的治疗痛风的药物,但因为部分医生的犹豫,许多痛风患者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而据其研究结果表明,服用别嘌呤醇来减缓关节炎带来的疼痛不仅安全,还有利于减少患肾脏疾病的风险。该研究学者之一的风湿病专家表示:" 我们希望将这一研究结论能传播给医生们,让他们能放心地去治疗痛风患者。"

相信痛风对于患者来说是非常痛苦的,只是这种疾病到底对患者有哪些危害呢?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

1、关节残疾

体内的尿酸升高,超出人体承受的范围,尿酸会形成结晶沉积在关节、皮肤、血管等地方,容易出现炎症。痛风反复发作导致慢性痛风性关节炎,又会导致发作更加频繁,间歇期缩短。疼痛逐渐加剧,受累的关节以膝、踝、肘关节多见,严重者可累及肩、髋、脊柱,很容易诱发关节的破坏与畸形,导致关节残疾。

2、高血糖、高血脂和高尿酸并发出现

甘油三酯血症(HTG)是我国发病率较高的高脂血症。随着人民膳食结构的改变,HTG发病率逐年上升。

HTG不仅可以伴发高尿酸血症,还可以引发糖代谢异常,进一步加重冠心病动脉硬化糖尿病等疾病。因此,脂、尿酸、糖代谢异常交互紊乱越来越引起人们关注。

高脂血症有很高的高尿酸败血症发生率。HTG患者中82%伴有高尿酸血症,而痛风患者75%~84%有HTG。

3、损伤肾脏

痛风患者体内的尿酸比较高,大量的尿酸盐在肾脏内沉积,最终导致肾病变。据WHO统计,1/4的痛风患者会出现肾功能衰竭,发展为严重的尿毒症

4、痛风石

痛风石的形成是长期高尿酸血症引起的组织损伤的结果,是痛风的特征性病变;沉积在关节囊,影响关节活动;可导致骨“凿孔”样损害,严重者可导致骨折。关节脱位及畸形;痛风石破溃后,不易愈合,极易导致截肢悲剧。

5、危及生命

单纯的高尿酸血症及一般的痛风性关节炎发作,本身并不会直接造成病人死亡,往往是因为并发其他疾病。比如痛风造成的肾脏病变,少数的痛风患者在痛风急性发作时血尿酸明显升高,可在短期内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而导致死亡。

(责任编辑:段维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危害 痛风并发症 痛风

名创优品你买过吗?复检仍不合格,致癌物超标1400多倍?经常涂抹指甲油有哪些危害?

指甲油是女性必备的化妆品之一,几乎每个女性身边总少不了各种颜色的指甲油。但现在有很多不良商家为能提高销量,减少成本而在指甲油中添加太多有……详细>>

教育部:幼儿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儿童长期用电子产品有什么危害?

儿童玩手机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部分孩子玩电子产品时才更安静和听话……详细>>

我国成人高尿酸患病率超20% 中医教你防治高尿酸血症

最近,欧洲杯足球赛事激战正酣,吸引了众多球迷观看,许多人一边欣赏精彩比赛,一边豪饮啤酒。殊不知,有的人喝着喝着就喝进了医院,一查发现患上……详细>>

食用加工肉类或令哮喘病情恶化 哮喘到底有多可怕

12月22日报道,法国一项历时10年的研究显示,食用加工肉类可能令哮喘病情恶化。若每周食用多于8片火腿、4条香肠或8块莎乐美肠,哮喘病情……详细>>

男子自曝长期熬夜脑出血病危!年轻人这么熬夜小心丧命

微博网友发长文自曝脑出血的经历,不少网友看了深有同感,熬夜、少运动、三餐不定的确让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差。年轻人这么熬夜有哪些危害?详细>>

  • 古洁若

  • 郭成山

  • 黄闰月

  • 陈如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