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孕妇水肿严重莫怕 这些小招数真有效

2018-10-13 08:20:3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在孕期,大部分准妈妈的脚踝周围会出现水肿,尤其是孕后期。原因是不断长大的胎儿压迫腹股沟大静脉,使得腿部血液压力增大。

孕妇水肿严重该怎么办?

1、注意均衡饮食

水肿或许无可避免,但可采取一些措施防止水肿变得严重,其中注意均衡饮食是其中之一。过分地摄取盐分更易引起水肿。因此孕妇少吃宜长胖的食物,少吃重口味的辛辣食物,多吃苹果柑橘或水果麦片之类;多喝水,确保肾脏功能正常,以便体内多余水分通过泌尿系统排出。

2、适当地游泳

游泳是锻炼腿部的一种运动,它会让静脉血更容易回到心脏。但是游泳并非适合每个孕妇,即使是孕妇游泳也需在医生允许的情况下才行。

3、适当作腿部按摩

既然是腿部水肿严重,那么就可以给腿部做适当的按摩,只需坐在沙发上或躺在床上按摩即可。方法也很简单,就是从脚向小腿方向逐渐向上稍作按摩即可,适当地用些精油效果更好。

4、做瑜伽锻炼

很多瑜伽动作都适合孕妇,由于静脉血依靠肌肉收缩力和血管里的某种阀门而被送回到心脏的,如果平躺后把脚稍稍抬高能够使血液更容易回到心脏,这样浮肿也就容易消除了。

5、饭后到户外散散步

散步也是一种锻炼腿部的运动,或许运动量是小了些,但这种散步走动的幅度正借助着小腿肌肉的收缩力,使得静脉血顺利地返回心脏,这对于预防及缓解水肿有着不错效果。

以上都是正常孕期水肿的应对方法,如果以上方法后水肿仍不消退还有加重迹象,应尽快到医院就诊。孕妈咪在孕期需做好定期产检,注意饮食与运动,这样孕妈健康,生下的宝宝更健康。

孕妇水肿能吃的食物有哪些?

饮食上可选鸡胸肉、蛋、虾、西红柿、柚子、草莓、葵花子、玉米、核桃、稻米、大豆、菠菜、核桃仁。每天进食足够量的蔬菜、水果,蔬菜和水果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力,解毒利尿,加强新陈代谢的作用。以下为大家详细介绍几种有利于消除孕妇水肿的食物,供大家参考。

(1)柠檬

柠檬富含维生素C、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奎宁酸、柠檬酸、苹果酸、橙皮苷、柚皮苷、香豆精、高量钾元素和低量钠元素等,对人体十分有益。柠檬泡水喝能利尿、生津、解暑、开胃,对妊娠期水肿的妈妈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2)荸荠

荸荠皮色紫黑,肉质洁白,味甜多汁,清脆可口,有“地下雪梨”之美誉,北方人称之为“江南人参”,既可做水果生吃,又可做蔬菜食用,是大众喜爱的时令之品。荸荠性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生津、利尿通便、化湿祛痰、消食除胀的功效,对妊娠期水肿有一定的疗效。

(3)西瓜

西瓜堪称“盛夏之王”,清爽解渴,味道甘味多汁,是盛夏佳果,西瓜除不含脂肪和胆固醇外,含有大量葡萄糖、苹果酸、果糖、蛋白氨基酸、番茄素及丰富的维生素C等物质,是一种富有很高的营养、纯净、食用安全食品。西瓜果肉中所含瓜氨酸、精氨酸成分,能增大鼠肝中的尿素形成,而导致利尿作用,有利于消除孕妇水肿。

(4)葡萄

葡萄的营养成分是很高的,况且还有人说过孕期吃葡萄会让小孩的眼睛又圆又亮,葡萄肿有很多果酸,非常有助于消化,孕期的时候适当的吃一点葡萄,可以健脾和胃哦。

葡萄中含有矿物质钙、钾、磷、铁以及多种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C和维生素P等,还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常食葡萄对神经衰弱、疲劳过度大有裨益。尤其是葡萄性平、味甘酸,有通利小便的功效,适合孕期水肿的妈妈食用。

结语:每个孕妈妈都是伟大的人,他们容忍着身材走样样貌的改变,但是在孕期生活是非常重要的,不仅仅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情,也要学会面对很多怀孕带来的不适感,孕期水肿疾苦是常见的一种现象,上文已经给大家介绍了几种有关缓解孕期水肿的方法,希望可以帮助到孕妈妈。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水肿怎么办 孕妇水肿怎么吃

PNAS:中国研究者发现新型猪流感病毒,具大流行病潜力?吃猪肉的禁忌有哪些?

猪肉是生活中常见的动物性食品,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其中含有大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钙铁磷等,可达到补虚强肾和滋阴润燥效果。虽然好处多……详细>>

广东引导学生不吃方便面遭学生吐槽 长期吃方便面有啥不好

广东为学生吃得科学健康给出具体指引,要求学校食堂不得把火腿肠、烤串、丸子、腊肠作为荤菜。食物品种、口味应多样化;每餐蔬菜不少于50%;火……详细>>

大连蔬菜足量上市价格将回落 没吃够蔬菜会有什么后果?

每人每天应吃300~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到50%。虽然人们已经意识到吃蔬菜的好处,但每天的蔬菜摄入量还是远远不够。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Palbociclib和MLN0128联合用药可用于治疗三阴性乳腺癌 吃它们有好处

三阴性乳腺癌(TNBC)约占乳腺癌的13—22%,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针对TNBC的靶向治疗被批准。虽然TNBC对化疗很敏感,但是预后极差……详细>>

一日三餐皆有考究,老年人早餐吃什么东西比较合适?

一日三餐中,早餐总是容易被人们忽略,其实早餐非常重要,不仅要吃,还要吃的好、吃的合理!相对于年轻人而言,中老年人会比较按时吃早餐,但早餐……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袁琳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