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日本368起过劳死 过劳猝死急救流程步骤

2018-10-07 09:08:4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据外媒报道,近日日本又发生一起多人过劳死的事件,据统计,日本从2010年至2015年,已经发生了368起过劳死事件,过劳猝死该如何防范和急救呢?一起来了解下。

9月28日电。日本三菱电机近日被曝有5名男性员工曾因长时间劳动造成精神障碍或患脑部疾病,其中2人已因过重劳动而自杀。事件再次引发日本社会对过劳死的深入讨论。

据朝日新闻报道,这5名男性员工皆为负责开发系统的技术人员或研究人员,他们相继被认定为工伤。“过劳死”问题在日本并不罕见,几乎每年都有相关报道。日本政府长期牺牲员工福利,以企业和经济利益为先的做法也长期遭到外界批评,但是过劳死的问题和根深蒂固的文化始终难以解决。

日本政府于2017年通过首部《预防过劳死等预防对策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10年至2015年,共368起(男性352人,女性16人)过劳死事件。其中40岁左右男性,29岁以下女性自杀比例最高。

2016年因过劳死(包括自杀未遂)人数为191人。其中因脑、心脏疾病死亡107人,因精神疾病自杀(包括自杀未遂)84人。

过劳自杀者多为男性。根据调查,“学术研究、专业技术服务业”死亡人数最多,“信息通信业”其次。

过劳死到底是什么

“过劳死”,一般是指长时间处在劳累状态,脑力和体力时刻都在透支,当超过身体最高承受能力的时候,心脏忽然停止跳动,而发生的意外死亡。通常过劳死会突然引发身体潜在的疾病急性变化,来不及救治而危及生命。

据报道,过劳死的死者都是30到50岁的生活不规律者,死因多为心肌梗塞、脑溢血。

由此可见网传的过劳死十大危险信号并不完全可信,如频繁的其洗手间和记忆力下降就很有可能是诱发其他疾病的因素。

过劳死的早期典型症状

1、家族中有年轻的成员不明原因突然猝死;

2、运动、情绪激动时有昏厥的状况

3、运动时和生活中有不寻常的胸闷和气喘

4、有心脏性疾病;

5、体力或心理负荷过重引起不易解除的疲劳

6、没有明确原因的肌无力

7、失眠多梦、早醒;

8、头昏脑涨;

9、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

10、食欲不振;

11、无风湿和外伤的情况下,肌肉和关节疼痛;

12、心情抑郁,有过多的焦虑紧张、恐惧的情绪;

13、兴趣减退或丧失;

14、性功能的减退;

15、低热;

16、咽部干痛,喉部有紧缩感。

过劳猝死急救流程

猝死发生后,如果在2—4分钟内没有获得有效的治疗,大脑就会出现不可逆的损害,超过8分钟人就死亡了。当发现有人突然意识丧失而倒地时,应立即使其平卧,拍击其面颊并呼叫,同时用手触摸其颈动脉部位以确定有无搏动,若无反应且没有动脉搏动,就应立刻进行心肺复苏。

具体步骤和方法:

1、将患者平卧,背部垫一硬板,颈部上抬,头颈微后仰,促使气道通畅。

2、施术者握拳,以患者的胸骨部下段,做一二次短促有力的叩击。如无反应再重复一二次,经叩击后,常可终止室速,室颤,恢复窦性心律。如无效做下轧步处理。

3、立即做全外心脏按压,左手掌置于患者胸骨下1/3处,右手压在其上方,以每分钟100次的速度,用力适度,反复按压,使胸廓上下活动程度3-4厘米,心内剩余含氧血迅速排入动脉使心脑供血,胸廓下陷回弹时,有助于及通气。按压应用力均匀,轻柔,用力过猛,易引起肋骨,胸骨骨折,气胸,血胸,心包积血,骨髓栓塞,内脏破裂等并发症。如无反应,同时进行下一步处理。

4、人工口对口呼吸:一手捏住病人鼻孔,推开下颌,使其口张开,用力吸气后患者口腔紧对密闭,将气吹入患者口腔,以每分钟16-18次的速度,反复(吸,吹)进行。如能听到患者呼气声最好。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本过劳死 猝死 过劳死

日称福岛甲状腺癌病发病率高恐因核辐射 甲状腺癌知多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本研究人员在新一期《流行病学》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2011年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事故后,福岛县未成年人……详细>>

峨眉掌门广州一睡不醒 去世前多日熬夜

家庭医生在线进行了一项“熬夜健康调查”显示,超五成(50.75%)参与网友表示经常或一直在0时后入睡,18.18%更通常超过1时睡觉,普……详细>>

日媒揭秘中年女性各年龄段不同养生秘诀

东方医学自古以来就有一种观点认为,女性的身体每逢七年就会发生变化,也就是逐渐老化的意思。而现代社会人的老化年龄更是大为提前,在大概35岁……详细>>

赴日脐带血医疗有风险!究竟该把脐带血存哪里?

日本媒体日前报道称,日本多家医疗机构为牟取暴利,违规使用脐带血用于医疗或美容,其中不少“小白鼠”是中国人。这一事件警示国人:赴日医疗存在……详细>>

心脏骤停广马跑者出院!专家警告: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必须停止运动

经过4天治疗,心脏骤停的广马跑者出院!12月10日,广州半程马拉松一名25岁的跑者徐文(化名)在终点冲刺后,突然倒地,心脏骤停,情况万分……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