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印80万婴幼儿夭折 警惕新生儿3种常见疾病

2018-09-22 08:59:2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18日发布的一份新报告显示,印度去年约80.2万名婴幼儿死亡。如何预防新生儿死亡?新生儿三种常见疾病妈妈要警惕。

印80万婴幼儿夭折

据《印度时报》18日报道,其中新生儿(出生28天以内)死亡约60.5万人,5至14岁儿童死亡15.2万人。印度去年死亡的婴幼儿人数超过巴基斯坦、中国和埃塞俄比亚三国的总和,位居世界第一。不过值得肯定的是,印度的婴儿死亡人数一直在持续降低,早在1990年时其婴幼儿死亡人数超过200万。

报道称,缺乏水、卫生系统、营养和基本医疗是造成婴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专家表示,大部分死亡案例其实都是可以采取相应的必要措施预防和避免的。

新生儿护理要做到以下几点:

1、喂养:新生儿消化功能差,母乳是最理想的食物,要坚持母乳喂养。若母乳喂养,可用婴儿配方奶粉。

2、预防感染:新生儿抵抗力差,容易受到感染,因此,尽量减少亲戚、朋友探望,护理新生儿前应用肥皂洗手,洗干净手对预防新生儿感染十分重要。家里患有感冒或各种传染病的人更不要接触新生儿。

3、皮肤护理:新生儿的皮肤娇嫩,保持皮肤干燥和清洁十分重要,特别是皮肤皱褶处,如颈部、腋下、肘部、腹股沟等,要每天洗澡、更换衣服,尿布湿了及时更换,每次大小便后都应清洗干净,女婴清洗外阴时应从会阴向肛门擦洗,以防止肛门周围的粪便污染阴道及尿道口。

4、五官护理:注意新生儿面部及外耳道口、鼻孔等处的清洁,但勿挖外耳道及鼻腔。由于口腔粘膜细嫩、血管丰富,极易擦伤而引起感染,故不要经常用力擦洗口腔。

5、洗澡:从医学角度讲,有条件的家庭应该每天给新生儿洗澡,但有时由于条件有限,洗澡时室内温度难以保证,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天,则根据气候来选择两次洗澡间隔的时间:炎热的夏天,可每天洗1-2次澡;春、秋或寒冷的冬天,由于环境温度较低,如家庭有条件使室温保持在26℃-28℃,水温在38℃-50℃之间,选用的浴液或肥皂应为对皮肤刺激小的婴儿专用肥皂。

6、大便观察:新生儿出生24小时后若还未解小便者,应喂些温开水,并用温热水洗臀部,促进其排尿。正常新生儿大多数在生后12小时以内开始排大便,新生儿出生1-2天内大便一般是黑绿色的,以后逐渐变黄、变软、有粘性,大便性质比较粘稠,呈墨绿色,称为“胎粪”,在生后2-3日内陆续排出。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幼儿夭折 新生儿3种常见疾病 新生儿 洗澡注意什么

实行注册制管理 食药监总局解读配方乳粉新政4亮点

6月 6日,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一项“新政”——《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颁布,并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详细>>

最严奶粉配方新政 不得暗示“益智、免疫力”

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16年10月1……详细>>

强生婴儿用品六年三涉“毒” 恐慌在妈妈中蔓延

婴幼儿用品大牌强生又出事了,婴儿洗发水被曝出含有可致癌的二恶烷及能释放出甲醛的季铵盐-15。这是过去六年中,强生的婴儿产品第三次被曝“有……详细>>

调查:幼儿生活被电子设备占据 缺乏自理能力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27日报道,小孩学东西特别快,尤其是涉及技术方面的活动。最新调查显示,年幼的孩子能够熟练地移动鼠标,玩电脑游戏,使……详细>>

11名和田先心病患儿手术完成 先天性心脏病饮食注意事项

25日上午,随着希热阿依·吾力喀斯木被护士接进手术室,今年进京的和田地区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手术都已完成。详细>>

  • 王桂兰

  • 刘坚

  • 张玉琼

  • 董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