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学生营养餐疑发霉变质 学生一日三餐吃什么好

2018-09-08 09:36:03  来源:天涯养生馆    转载

(4日)江西省万安县委宣传部就网传部分学校学生营养餐出现发霉、变质等问题回应称,目前没有疑似有质量问题的食材进入学生餐桌,也没有发现食物中毒的学生病例。食药监、卫生部门等均介入,事情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有学生就餐后因肚子疼就医

万安县宝山小学一位学生家长曾先生告诉记者,昨日(3日)中午群里有消息说,小学后厨配送的食材中有不少已经变质、发霉。其提供的视频显示,大袋的面筋塌软,土豆上有多个黑点,白菜也有黄色斑点。“孩子每天吃这种东西,谁能放心?”

另一名学生家长高先生说,儿子在武术中学上学。自己于昨日下午接到老师电话,说儿子肚子痛,家人随后赶到学校将儿子带到卫生院去检查。“医院里有十来个同校的学生,都说是因为吃了不干净的东西肚子疼。”家长介绍,据了解,两所学校所用食材均有珍百味公司配送。

新京报记者多次拨打珍百味公司电话,均无法接通。查询公开资料发现,万安珍百味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曾在2015年1月12日,因“擅自改变许可证类别制售凉菜并经营标识标签不全食品和未及时清理超过保质期食品”被万安县食药监局处7000元罚款。

食药监等部门介入调查

万安县教体局办公室曾先生介绍,万安百味珍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经过多轮招投标中选,从今年9月1日起,负责全县40余所中小学的食材配送。

昨日上午,教育局办公室接到了家长的电话反映。经了解,此次仅有宝山乡、涧田乡两所小学被曝食品疑似有质量问题,其他学校并未出现类似情况。

今日(4日),新京报记者从万安县委宣传部了解到,目前为止,确认疑似有质量问题的食材没有进入学生餐桌。全县所有医院里,未发现因为食物中毒的学生病例。“网传学生挂水的情况我们也进行了调查,并不是因为食物中毒。”

万安县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将食材取样,送往卫生部门进行检查。食药监、卫生部门等均介入,事情仍在进一步调查中。事发后,已经暂停该公司的配送服务,各学校恢复自主供餐。

延伸阅读:学生一日三餐吃什么有营养

最新的《学生餐营养指南》,自2018年2月1日起施行,对于6-17岁学生日常三餐供餐的营养供给、健康饮食给出了指导意见,以此保证学生生长发育的健康。但由于贪一时口腹之欲、担心营养不足,不少中小学生仍存在诸多不健康的饮食习惯。

标准适用于为中小学生供餐的学校食堂或供餐单位。

标准提出,学生一日三餐应提供谷薯类、新鲜蔬菜水果、鱼禽肉蛋类、奶类及大豆类等四类食物中的三类及以上。其中谷薯类包括米、面、杂粮和薯类等。蔬菜水果方面,每天提供至少三种以上新鲜蔬菜,一半以上为深绿色、红色、橙色、紫色等深色蔬菜,适量提供菌藻类。鱼禽肉蛋中,禽肉可与畜肉互换,鱼与虾、蟹等互换,各种蛋类互换。优先选择水产类或禽类;畜肉以瘦肉为主,少提供肥肉。每周提供1次动物肝脏,每人每次20g至25g。平均每人每天需提供200g至300g(一袋/盒)牛奶或相当量的奶制品,如酸奶。每天提供各种大豆或大豆制品,如黄豆、豆腐、豆腐干、腐竹、豆腐脑等。

标准还特别提出,学校要经常提供矿物质和维生素含量丰富的食物。奶及奶制品、豆类、虾皮、海带、芝麻酱等富含钙的食物。动物肝脏、瘦肉、动物血、木耳等富含铁的食物;同时搭配富含维生素C 的食物,如深绿色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动物肝脏、海产品、蛋类、深色蔬菜和水等 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健康饮食需注意正确吃法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青少年肉食过量、营养过剩的情况相当普遍。年纪轻轻就吃出“四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肥胖的案例也时有出现,所以倡导合理、健康的膳食对于青少年成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此外,如今不吃早餐、挑食、摄入过多垃圾食品等现象在青少年中并不少见,这些不健康的习惯将会限制他们的营养摄入,从而影响着生长发育和学习状态。青少年应养成健康的饮食行为,每日三餐,定时定量,每餐间隔4—6小时,每餐能量约各占三分之一,正餐不以甜食、零食、饮料等代替。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健康营养的早餐是使人体整个上午处于精力充沛状态的关键,合理的搭配是必不可少的。维持稳定的血糖及大脑、血红细胞、肾髓质细胞活动的能量离不开葡萄糖,所以谷类食物不可或缺。再配以鸡蛋或牛奶等优质蛋白质,可减慢胃排空时间之余,还可提高学习记忆和免疫力。此外,课间应适当进食水果。尤其鸡蛋富含卵磷脂,对于大量用脑的青少年学生尤其重要。每天可以进食水煮溏心蛋1~2个。

保健品、老火汤少吃

饮食上必须以清淡为主,注重食物多样性,三餐约八分饱为宜。由于很多青少年在求学阶段每天脑力劳动较多,相对消耗也较大,所以还是建议以适量的米饭作为日常主食为佳。因为米饭分解成的葡萄糖是能量的主要来源,这样会使得大脑细胞工作得更有效率。

不少家长常会煲各种养生汤水、补品给求学阶段的孩子进补,觉得孩子学习任务重时每餐“开小灶”加餐,甚至为他们准备各种营养品、保健品。希望以此补充精力、促进身体健康发育,其实这是没有必要的,还有可能带来不良后果。

青少年只需维持合理的日常饮食,并无进补的必要。而且老火汤长时间熬制后对于青少年身体健康的促进作用未必很大,反而可能会因饮用太多老火汤,而带来营养过剩、尿酸高等风险。而合理膳食的情况下,每天食用的食物已可为人体带来充足的所需元素,所以服用保健品、营养品更无必要。

此外,青少年也不适合饮用、食用过多的生冷类水果、各类饮料、乳酸饮品,以免造成肠胃不适及糖分、热量摄入过多。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北京暴雨中女子淡定做美甲 女人爱美的心你无法想象?做美甲有什么危害?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做美甲成为一种流行时尚,这美甲后确实很漂亮,显得手白又手指长,殊不知频繁做美甲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甚至会导致灰指……详细>>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为什么女性怀孕后不能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一定的穿透性和荧光性,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一般胸透室外贴有孕妇不能禁止胸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教育部:幼儿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儿童长期用电子产品有什么危害?

儿童玩手机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部分孩子玩电子产品时才更安静和听话……详细>>

医保目录公布:14种独家药均降超四成,新上市抗癌药以全球最低价上架?用药需注意什么?

人一生中难免会患病,有病就要吃药,需根据个人基因、病情、体质以及药物成分作全面分析,准确选择药物,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对症下药。安全用药才能……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