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20~39岁癌症发病人数上升 全球青年癌症呈上升趋势

2018-07-08 07:21:05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癌症这些年已经显现出了年轻化的趋势,《柳叶刀·肿瘤学》曾在线发表了一组研究数据,2012 年,全球20~39 岁年龄段癌症新发病例96.5 万例,癌症相关死亡35.8 万例。而这是人们此前不曾预料到的情况。另外,现在结直肠癌年轻人的发病率也在直线上升,这些均源于肥胖和不良饮食等。要想对抗癌症年轻化,首先要摒弃自身不良的生活习惯。

说起癌症,大部分人会把它与体弱的老人联系在一起,生老病死实属人之常情。当年轻力壮的年轻人与癌症相遇时,不少人会感到惊讶和措手不及,不禁感叹:这年纪轻轻的怎么会得这么重的病?机缘使然,我曾拜访过几位患癌的年轻人,他们原本充满青春活力、有朝气、自信。但当遭遇癌症后,人生却开始进入了另一个轨道……

保持好的饮食习惯

一个十几平方米的房间内,桌面上、柜子上是摆放整齐、错落有致的药瓶和药盒,仿佛是城市高矮有别的大楼模型。穿插于“大楼”之间的是几张青春靓丽的少女美照。这是27 岁林芳(化名)的小屋,她是一位与食管癌抗争已经1年有余的患者。

她原本有一个与所有年轻人都一样的人生,朝九晚五的工作让她充实而富有生活的动力;工作之余约着三五好友相聚惬意而温馨;当然还有爱她的家人时常让她牵挂。但一年前的一纸诊断书颠覆了她稳定的生活,从此她除了与疾病抗争,根本无暇再感受生活。

“那时候,就是觉得自己年轻,根本认识不到身体是需要保养的,上班偶尔会加班熬夜,即便是休息也不会在晚上12点前睡觉,玩电脑、看手机不知不觉就会到后半夜,吃饭也不规律,饿了多吃点,不饿就不吃,有时会等到忙完事再吃,现在想想真是无知。”林芳带着悔意说了这段话。很显然,在经过一系列治疗后,她深刻地认识到了身体保健的重要性。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全球疾病负担研究显示,自1990 年到2013 年,癌症死亡率从12%上升至15%,已经成为仅次于心血管疾病的高死亡率疾病。专家称,导致死亡率上升的因素归咎于肥胖及不良的生活方式,比如嗜烟、高热量及不规律饮食等。

若要保持一个好的饮食习惯,一是要进食时间规律,若饮食不定时、暴饮暴食、进食过快过烫,对食管和胃均会造成损伤性的刺激,这与食管癌、胃癌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二是要控制食量,日本研究显示,总是吃得太饱,会降低抑制细胞癌化因子的活动能力,增加患癌风险。三是要营养均衡,《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每天应吃3种以上谷薯类,4 种以上蔬果,3 种以上动物性食物,2 种豆类和坚果类,以及适量烹调油和调味品。

拒绝肥胖多运动

张浩(化名)原本是一个幸福的男人,有聪明可爱的女儿,还有贤惠的妻子。这个37 岁的男人自己经营着一家旅游公司,正处在人生最为有干劲的时期,是事业的上升期。然而一张直肠癌的诊断书,让这个家陷入了无尽的痛苦和挣扎。原本红红火火的事业,因为身体原因不得不放弃,全身心地投入到了与癌症的抗争中。

尽管妻子对其不离不弃、百般呵护,女儿乖巧懂事,但张浩的心里始终充满内疚,觉得自己再也无力为这个家遮风挡雨。谈起如何面对这个疾病,他特别沉重地说出了四个字:追悔莫及!

他说自己太过关注工作,而忘记了身体更需要呵护,他说自己从来不去运动,上班时间基本都是静坐状态,回到家因为疲惫,往往是吃过饭就窝在沙发里,或是直接上床睡觉。这种慵懒的生活,张浩觉得是一种享受和难得的休憩。

然而他发现自己体重在持续增加,他不明白为什么自己这么累,体重还只增不减,后来176 斤的他体重一度达到了210斤。他开始觉得自己不堪重负,身体素质直线下降,但万万没想到会患上癌症。

对于肥胖和癌症的关系,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王朝霞表示,从临床看,肥胖也是癌症的一个诱因。过度堆积的脂肪会促进一些细胞因子的异常增生,带来长期炎症刺激,从而导致癌变发生。而肥胖与结直肠癌的关系最为密切,患直肠癌除了与基因有关外,胖子更容易长结肠息肉和腺瘤,一定程度上增大了肠癌发生的几率。此外,胰腺癌、胆囊癌与肥胖也有关系。

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全球身体活动要求为:18~64 岁成年人每周至少150 分钟中等强度的有氧身体活动,或每周至少75分钟高强度的有氧身体活动,或中等和高强度两种活动相当量的组合。有氧活动应该每次至少持续10 分钟。为获得更多的健康效益,成人应增加有氧身体活动,达到每周300 分钟中等强度或每周150 分钟高强度有氧身体活动,或中等和高强度两种活动相当量的组合;每周至少应有两天进行大肌群参与的强壮肌肉活动。

劳逸结合避免过劳

人体常年处于过度劳累和精神紧张状态,免疫机能就会被削弱,身体修补DNA的能力也会下降,癌症最容易被累出来。生活中,像林浩一样处于过劳状态的人并不少见,很多年轻人都有熬夜加班的经历,有些人还会长期熬夜加班。

已经有确切的研究数据显示,75%的癌症与生活方式相关。目前从我们国家癌谱发病情况来看,排前十位的癌症,包括肺癌、肝癌、胃癌、乳腺癌、食管癌、胰腺癌等,都是和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需要提醒的是,作息不规律同样可以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增加疾病的发生率,比如过劳死。

世界卫生组织曾有报告指出,每年超过300 万中国人“过早”死亡,而近年来“过劳死”与白领关系十分密切。

远离过劳死,一要保证休息时间,疲劳是人体的一种生理性的预警反应,出现疲劳就是提醒人们是时候休息了;二要减少加班,最好减少加班的次数和时间,尽量将时间留给自己休息以及放松。三要放松身心,当工作压力大引起紧张的情绪时,可以尝试控制自己波动的情绪,尽量让自己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2015 年中国癌症统计》指出,约有30%的癌症源自五种主要行为和饮食危险因素,即高体重指数、水果和蔬菜摄入量低、缺乏运动、吸烟及饮酒。肥胖、缺乏锻炼、摄入过量酒精均是癌症发病的风险因素。如果注意这些小节,30%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发病人数 青年癌症 癌症

7成患者不知血糖不正常 看你离糖尿病有多远

专家指出,常规体检中,只有空腹血糖检测,但很多人的餐后血糖要高于空腹血糖,因此,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潜在糖尿病患者)就这样被“漏”掉了。其……详细>>

哮喘病专家呼吁关注儿童哮喘 及早诊治

在第十三个世界哮喘日到来之际,哮喘病专家呼吁大众关注儿童哮喘,及早诊断和治疗。详细>>

小龙虾致病不罕见 医生:肌溶解与其有直接关联

南京不久前发生的“小龙虾疑致食客肌溶解”事件,有读者询问到底是不是小龙虾本身的问题。就这次事件看目前还无明确结论,但人因小龙虾惹祸上身……详细>>

河南去年1800多人死于传染病

通报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河南省18个省辖市网络直报系统报告传染病发病420777例,死亡1809例,报告发病率为443.5……详细>>

注射疫苗预防春季幼儿肺炎球菌疾病

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儿科专家提醒广大家长,儿童在这一时节更易感染呼吸系统疾病,尤其是肺炎。2岁以下婴幼儿应考虑及时采取注射疫苗……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