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左脸抽搐右脸剧痛 三叉神经痛要警惕!

2018-07-03 09:20:29      家庭医生在线

一边脸痛如刀割、电钻,疼痛程度超过分娩阵痛;另一边脸整日抽搐不止,经常不自主的口歪眼斜流口水。这样的人生痛苦怕是很多人一天都坚持不了,但不幸的陈女士(化名)就是这样苦挨近3年。近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为其成功解救3年的“悲催人生”。

左脸抽搐,右脸剧痛,阿姨一忍就3年

今年4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张勇的诊室接诊到了一位特殊的病人。她一只手紧搓着衣角,另一只手轻轻掩着自己发红肿胀的右脸,口水不时从口角流出;左脸也在间歇性抽搐,看起来表情很僵硬麻木。“看一眼都觉得她痛苦异常,给我留下的影响很深”,张勇感叹。

在张勇询问病情时,她也只能轻咧着嘴,小声而含糊地说道。患者每说几个字就停顿一下,手捂着嘴巴。“大夫,我这边脸,鼻子旁和额头剧痛,跟被电击似的,一阵儿一阵儿的”。一句话说了好半天。眼看妈妈痛苦异常,一旁的儿子为其讲起了病情。

原来,坐在张勇身旁的是来自河源50岁的陈女士,像这样的症状她已经持续近3年。2015年开始,陈女士的右脸就莫名其妙地开始出现刀割、电钻一样的痛。到当地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右侧三叉神经痛”,并开了止痛片,但情况并没有很大的缓解。

一年不到,陈女士右脸的疼痛没有减轻多少,左脸也从下眼睑开始抽搐,眼睛慢慢变小,随之嘴角也开始不自觉抽搐,后来整个左脸都变形了。“我妈现在都不敢被人直视了,不发作的时候还好,犯起来的时候刷牙,喝凉水或者吃饭,甚至说话都能突然诱发疼痛。”周女士的儿子说。

三年间,周女士一家试过反就医,听说治疗要手术,而且是脑袋上要开刀,整个人就是怕。然后就是小诊所、大医院、民间偏方都求遍了,也试过针灸、按摩。当然没有效果,而且发作的频率越来越高。


张勇主任医师团队为患者做手术(摄影:高龙)

一张脸长了两大顽固性疾病

经过详细的查诊,张勇团队很快判断导诊陈女士的痛苦异常的病因原来是两种神经顽固性疾病造成的。经诊断:陈女士的右脸患有三叉神经痛(V1、V2)、左脸患有面肌痉挛CohenIII级。

据了解,三叉神经痛是一种少见的、偶发的面部疼痛,呈现为电击样、闪电样、刀割样疼痛,疼痛发作严重时,面部可扭曲或凝固。三叉神经痛的疼痛等级,超过自然分娩的宫缩痛,曾经有人“脸痛到想自杀”,它也被称为“天下第一痛”。

陈女士右脸的剧痛元凶就是这个“天下第一痛”,而左脸因血管的压迫面神经受到病理性刺激,产生异常神经冲动,导致面部肌肉抽搐。张勇介绍,“陈女士的病情并不复杂,但很是特殊”。

三叉神经痛和面肌痉挛共同病因是血管压迫神经。所以,有时会出现因为脑内大血管(如椎-基底动脉)偏移,造成同侧的三叉神经和面神经共同受压引起三叉神经痛合并同侧的面肌痉挛,这种情况已经是少见。“而一边脸是三叉神经痛,另一边脸面肌痉挛的病例,非常罕见!”张勇说。陈女士的病可能是因为自身神经的易损性,加之血管压迫导致的疾病发作。

病例的罕见也在治疗上。陈女士两边脸的情况是由不同部位的神经压迫造成的,需要分别治疗。张勇介绍,药物已经很难控制住她的病情,两个病症都非常顽固。如果用以往显微血管减压术的手术方法,意味着两次开颅手术。对于一名年满50岁并身体条件差、本人惧怕手术的中老年患者来说,两次开颅的手术风险太大。

一次手术解救左右脸症状

为避免多次手术并达到微创的角度来研究,张勇主任医师团队经过缜密的思考,提出大胆的想法并反复验证,最后研究出一个只需一次麻醉微创开颅就能解决两个问题的最佳方案:右侧三叉神经痛经皮穿刺行球囊压迫术,左侧面肌痉挛微创开颅面神经血管减压术。

张勇主任团队利用O形臂+术中实时图像融合技术,在完全可视话的情况下,经皮穿刺把一个微球囊置于患处压迫90秒,整个操作只需20分钟,陈女士的三叉神经痛症状及解除。面肌痉挛也在微创开颅术后成功解除症状。

术后,经评估,患者术后左面部抽搐消失,右侧面部疼痛消失,手术异常成功。

专家提醒:40岁以上女性突发面部异常疼痛应考虑三叉神经痛

三叉神经痛是指发生在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域内阵发性的剧烈疼痛,痛如放电、刀割样的疼痛症状、常人难以忍受的神经性疾病。常伴有面肌抽搐、流泪、流涎、面潮红、结膜充血等症状。

为啥三叉神经痛会如此之痛,张勇介绍,我们脸上之所以会对外界的冷、热、触摸等有感觉,同时也能嚼东西等运动功能,主要是三叉神经的功劳。同时,三叉神经也是脸上最粗大的一组神经,支配着脸部、口腔、鼻腔的感觉和咀嚼肌的运动,并将头部的感觉信号反馈给大脑。所以,如果一旦三叉神经发生疼痛,痛感即会异常明显。

张勇提醒,三叉神经痛的致病原因是血管压迫神经,但产生压迫的原因目前仍不十分明确,有的疼痛是因为肿瘤等占位引起,但很多三叉神经痛并没有明显诱因,目前主要以对症治疗为主。

但因为三叉神经痛好发于40岁起病多发生于中老年人,女性尤多,其发病右侧多于左侧。张勇建议,如果40岁以上女性右侧脸部突发疼痛,应考虑三叉神经痛。一般治疗三叉神经痛首选药物止痛,如果药物治疗无效后,只需30分钟经皮的微创手术,完全不留疤痕,功能改善明显。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勇

张勇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神经外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脑动静脉畸形切除、 脑动脉瘤夹闭、颅内静脉窦旁脑膜瘤切除、垂体腺瘤经蝶窦微创术、听神经瘤及三叉神经鞘...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高龙)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叉神经痛 抽搐变形 剧烈头痛

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4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4名医……详细>>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13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近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13名医生进入荣誉榜单。详细>>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6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6名医生进入荣誉榜单。详细>>

[3.19]广州图书馆-南医三院健康大讲堂:关节相关疾病预防与治疗

3月19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广东省骨科医院)联手广州图书馆举办"关节相关疾病预防与治疗"的关节外科专题健康讲座。南医三院院长、……详细>>

“十三五”七种地方病防治再加强 如何防治地方病?

据报道,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日前联合印发《“十三五”全国地方病防治规划》,确定到2020年持续消除碘缺乏危害状态、保持……详细>>

  • 胡学强

  • 赵洪鉴

  • 詹国华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