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患鼻咽癌有这几个原因 你可不能忽视

2018-06-17 10:13:07      家庭医生在线

鼻炎鼻咽癌早期有很多相似的症状,但鼻咽癌其实是发生在鼻咽部的一种癌变,主要是由EB病毒感染、环境、饮食和遗传等因素引起;而鼻炎主要是鼻腔黏膜和黏膜下组织的一种炎症,多由感冒、过敏等因素引发。两者的病变部位不同,从发病原理上来说没有直接关系。而且一些关键的症状还是存在差异的,网上的这种说法是误传。鼻炎患者不需要过于紧张。

鼻咽癌的早期症状与鼻炎有些相似,常见的有鼻塞、头痛、血涕、颈部包块等,在基层医院或诊所较容易出现误诊。值得关注的是,二者的流鼻血症状有不同点,鼻炎是在擤鼻涕或者擦鼻子时,用力过猛损伤鼻子中的毛细血管,导致鼻涕中带血,但在短时间内可以止血;鼻咽癌较多是回吸鼻涕再咳出时发现有血。

患上鼻咽癌的4种原因

1、遗传因素

根据细胞染色体及人类组织相容性抗原(HLA)等的研究,鼻咽癌的明显民族聚集现象,推想鼻咽癌可能是一种多基因遗传因素有关的疾病。

2、环境因素

环境污染是诱发鼻咽癌的重要因素之一,若长期在污染严重,含有多种致癌的化学物质的环境中工作或者生活,患有鼻咽癌的概率较之于在健康环境下生活的人群要高的多。许多专家认为因环境污染而致癌的患者,其鼻咽癌的诱发是环境与遗传共同作用的结果。

3、EB病毒

从鼻咽癌的组织中分离出带EB病毒的类淋巴母细胞株,找到了EB病毒颗粒。鼻咽癌体内存在EB病毒高滴度的抗体,病情严重者滴度高,随着病情恢复,抗体滴度下降,说明EB病毒与鼻咽癌关系密切。

4、饮食习惯

鼻咽癌的诱发与高发人群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如在我国鼻咽癌高发地区的人群,多以咸鱼、腌菜、腌肉等含有中亚硝酸盐及亚硝胺和多种化合物的食品为主。这些都是诱发鼻咽癌的主要物质。饮水中镍、铅含量高,而锌、铜和镉含量相对低。大米中镍含量高,而钼、铬、铅和镉含量低,这些微量元素的改变也可能与鼻咽癌的发生有关。

鼻咽癌早期的症状

1、头痛:常以偏头痛为主,以颞顶部头痛为多见。也会有枕项部疼痛。头痛的起因与鼻咽附近的血管、神经、或骨受肿瘤影响所致。对固定的、持续的、严重的头痛要特别注意,有可能是由于颅底骨破坏所引起。

2、眼、耳、鼻症状:由于鼻咽部肿瘤增大,瘤体表面破溃、坏死引起出血,病人可出现反复喀血、鼻衄,偶尔也有大量出血。肿瘤阻塞后鼻孔时则有鼻塞现象。若鼻咽部肿瘤挤压耳咽管口时,则有耳鸣、听力减退、耳痛或鼓膜内陷等症。当肿瘤侵犯邻近的眼眶,或影响入眶的颅神经时病人会有复视、视力障碍或眼球外突。

3、颅神经受损:人有12对颅神经,其中,最易受到影响的是外展神经,病人会产生复视症状。其次是三叉神经、动眼神经和滑车神经受累,主要表现为病侧眼球固定、上眼睑下垂、瞳孔扩大、面部及舌体感觉麻木、张口活动时下颌骨偏斜。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症状 鼻咽癌原因 鼻咽癌

重庆一煤矿一氧化碳超限事故16人死亡?一氧化碳中毒有什么症状?

一氧化碳属于无色无味的气体,会跟血液中血红蛋白相结合,只要吸入大量一氧化碳,氧气会失去跟血红蛋白结合机会,使得组织细胞不能从血液中获取足……详细>>

28岁伴娘狂喝白酒命丧于酒精中毒 酒精中毒症状有哪些?

9月11日,一则疑似“伴娘饮酒死亡”的视频在朋友圈里疯传,据了解,10日,文昌市文城镇维嘉酒店举行一场婚礼,28岁的伴娘杨某因酒精中毒,……详细>>

孩子喝三年陈酿冬瓜水致亚硝酸盐中毒 亚硝酸盐中毒有哪些表现

最近三个亚硝酸盐中毒的患者,而这他们都是吴女士家的三个孩子,分别是4岁的大儿子,和一对10个月大的双胞胎兄弟,而他们中毒的原因,竟然是和……详细>>

沈阳9岁男童遭高年级学生欺辱,厕所罚跪磕头喊大爷,致重度抑郁?儿童抑郁有哪些症状?

不要认为抑郁症只是成年人的专利,最近这几年儿童抑郁症的发病率也逐年增高。儿童抑郁症的触发因素主要来自于生活和学习中所遇到的压力,家长应做……详细>>

济南90后小伙捐油条店帮白血病男童治病?白血病来临时有哪些表现?

白血病又被称为血癌,这是一种恶性疾病,好发于儿童身上。因为患者的骨髓造血系统受到严重破坏,因此会有明显症状如点状出血、贫血和持续性发烧等……详细>>

  • 石敏

  • 马树东

  • 唐之雅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