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适合老年人夏季养生的食物有哪些?

2018-06-16 10:15:40  来源:养生之道网    转载

适合老年人夏季养生的食物有哪些?老年人养生除了运动锻炼之外,还得留意日常的饮食保健。那么,适合老年人夏季养生的食物有哪些?下面小编为你介绍。

适合老年人夏季养生的食物

1、老年人夏季养生吃瓜类蔬菜

蔬菜中的水分是经过多层生物膜过滤的天然、洁净、营养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是任何工厂生产的饮用水所无法比拟和替代的。夏季也正是瓜类蔬菜上市旺季,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含水量都在90%以上。冬瓜含水量居众菜之冠,高达96%。其次是黄瓜、金瓜、丝瓜、佛手瓜、南瓜、苦瓜、西瓜等。

2、老年人夏季养生吃凉性蔬菜

进入夏季后,对人体影响最重要的因素是暑湿之毒,所以吃些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泻火、排毒通便。在夏季上市的蔬菜中,哪些是凉性的呢?如苦瓜、丝瓜、黄瓜、菜瓜、西瓜、甜瓜等都属于凉性蔬菜。番茄、茄子、芹菜、生菜、芦笋、豆瓣菜、凉薯等也属于凉性蔬菜,不妨经常食用。

3、老年人夏季养生吃杀菌蔬菜

夏季由于气温较高,病原菌滋生蔓延较快,是人类疾病尤其是肠道传染病多发季节。这时多吃些“杀菌”蔬菜,可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这类蔬菜包括:大蒜、洋葱、韭菜、大葱、香葱、青蒜、蒜苗等。

4、老年人夏季养生吃桃子

桃子素有“寿桃”和“仙桃”的美称,因其肉质鲜美,又被称为“天下第一果”。

桃子富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及果酸,尤其是铁含量比较高。经常吃桃子能够预防便秘,延缓衰老、提高免疫力、促进食欲。桃子适宜低血糖者以及口干饥渴之时食用;适宜低血钾和缺铁性贫血者食用;适宜肺病、肝病水肿患者食用;适宜胃纳欠香、消化力弱者食用。

温馨提示:桃子性热,有内热生疮、毛囊炎、痈疖和面部痤疮者忌食;糖尿病患者忌食;桃子忌与甲鱼同食;烂桃切不可食,否则有损健康。

5、老年人夏季养生吃樱桃

樱桃富含一种番茄红素的抗氧化剂,有软化血管、降低血脂、延缓衰老、抗癌防癌的作用。樱桃还能缓解电脑工作者的不适症状。常食樱桃可补充体内对铁元素量的需求,促进血红蛋白再生,既可防治缺铁性贫血,又可增强体质,健脑益智。适用于脾胃虚寒、便溏腹泻、食欲不振、贫血、乏力者和痛风、关节炎、慢性肝炎病人。

夏季老人应少吃的食物

1、熏烤类

食物在熏烤过程中,可产生某些致癌物质。老年人本来就比一般人容易患癌症,如果经常吃熏烤类食品,则会增加患癌特别是胃癌的危险性。熏烤类食物的致癌作用,主要是燃料(松柏枝叶、锯末、碳火、煤火、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等)在不完全燃烧时,产生大量的多环芳烃污染食物所致。因多环芳烃是一种具有致癌作用的化学物质。如能改用远红外线烤箱烤食品,会增加安全性。

2、腌渍类

腌渍食品一般含盐量高,维生素含量甚低(维生素C在腌制过程中大多被破坏),不适于老年人经常食用。特别是一些卫生设施差、操作不正规的食品加工厂所生产的腌渍食品,很容易被病原微生物污染,老年人肠道抵抗力减弱,常吃这类食品,容易引起胃肠道疾患。

夏季老年人的饮食原则

1、中老年人一定要注意,夏天的时候尽量少吃一些,过于油腻的食物或者是脂肪很高的食物,比如一些肉类,就应该少吃一些,这样可以避免出现高血压,高血脂,的疾病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

2、中老年人一定要注意,不要因为贪吃甜食,会造成血脂的升高,因为,冰淇淋或者是一些降暑的饮品当中,有着丰富的糖分和热量,所以中老年人尽量要少吃一些甜食,对我们的脾胃有好处。

3、中老年人在夏季养生时一定要注意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要注意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因为到了老年身体代谢会比较慢,而且还会缺失一些营养,这时一定要吃一些干净的食物,比如西瓜,西红柿,草莓。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 养生 老年人

张悟本自称:跟医一点关系都没有 拒答学历问题

“父亲曾是工人,并非出身中医世家”、“临床医学系当年并没有毕业生”、“张悟本有自己的绿豆基地”、“养生名家却无医师资质”,近日,不少媒……详细>>

张悟本背后有个利益链帮他运作 交钱才能上电视

他出生在中医世家?详细>>

赵丽颖透过运动减压保持身形 保持身形有何方法?

近日,赵丽颖的健身教练晒出一组与赵丽颖的合照,据悉赵丽颖透过运动减压保持身形,满满的元气,也曾晒出自己的肌肉表示“很方!”到底保持身形还……详细>>

长期腰痛检查竟有4个肾 保护肾脏小窍门

iPhone7马上就要上市了,很多果粉都在哭喊着肾都不够用了,如果突然给多几个肾,小伙伴们是不是会很高兴呢?就在昨天,记者从杭州市第三人……详细>>

夏去秋来要小心食道癌高发 多与暴饮暴食有关

眼下,虽然天气依旧炎热,但是秋天的脚步已经不远了,秋季和冬季是食道癌的高发季节。在此,小编特别提醒,秋冬来临要警惕食道癌。详细>>

  • 袁琳

  • 张惠杰

  • 何金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