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五月份谨防4种传染病

2018-05-20 10:05:42  来源:新浪网    转载

5月份,随着气温的上升,一些细菌、病毒也开始活跃。太原疾控部门发布提醒,这个季节手足口病、细菌性食源性疾病、水痘麻疹等传染病较高发,希望广大家长及相关机构能提前采取措施,做好防范。

手足口病

关注原因:疾控专家表示,每年4—7月手足口病高发,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多,极易在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传播,极少数重症病例可导致死亡。

重点场所:托幼机构。

预防措施:勤洗手、勤晒衣被。喝开水、吃熟食。经常彻底清洗并为儿童的玩具、奶瓶等用品消毒。家长可本着“知情、自费、自愿”的原则,为6月龄—5岁的婴幼儿接种EV71疫苗(手足口病疫苗)。

如果孩子得了手足口病,需要隔离治疗至症状完全消失7天后才能回学校上课,防止传染给其他同学。

细菌性食源性疾病

关注原因:进入5月,天气多变,降水增多。高温潮湿气候下细菌更容易迅速繁殖,食品的腐败变质速度会明显加快,细菌性食源性疾病将增多。

重点场所:学校、工厂等集体食堂。

预防措施:集体单位食堂以及餐饮业应加强食品卫生管理;从业人员应注意食品操作卫生,处理食品的刀具、餐具、砧板等生熟分开,清洗、加工食品时避免交叉污染。市民应注意饮食卫生,勤洗手,喝开水;食品要烧熟煮透;少吃或不吃剩饭剩菜、隔夜菜,如需食用,需要彻底加热。

水痘

关注原因:冬春季高发,传染性强,极易在托幼机构和学校等集体单位传播。

重点场所:托幼机构和学校。

预防措施:勤洗手。经常清洗并给儿童玩具消毒。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在“知情、自费、自愿”的原则下,接种水痘疫苗。

如果得了水痘要遵照医生要求进行治疗,等到全身的疹子都结痂了,才可以去上学(班),避免传染他人。

麻疹

关注原因:近年来春夏季麻疹发病人数会有所上升,仍存在免疫空白人群。

重点场所:家庭、学校等人群密集场所。

预防措施:8月龄、18月龄的适龄儿童应及时接种含麻疹成分疫苗。麻疹病史且无含麻疹成分疫苗免疫史的成人也应接种疫苗。发热咳嗽、出疹病人应当及时就医,居家隔离、避免外出。

病人所在场所应开窗通风,清洗、曝晒病人使用过的物品。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传染病

白血病女孩鲁若晴出院 感谢好心人给予二次生命

鲁若晴,一个身患白血病的普通青岛女孩,为了省钱她毅然放弃治疗;在死亡的边缘她把自己抗争的点滴发在微博上,传达着乐观与坚强。这个一度引发……详细>>

中国耐多药结核病控制综合模式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2015年3月18日国际医学杂志《柳叶刀全球卫生》发表的《中国涂阳耐多药肺结核普遍可及服务综合模式效果研究:干预前后对比研究》文章介绍……详细>>

英国再次出现严重军团病疫情 已经造成1人死亡

英国卫生当局28日证实,在英格兰斯塔福德郡出现的军团病疫情已导致一人死亡。这是继上个月苏格兰爱丁堡疫情之后英国再次出现较严重的军团病疫……详细>>

比手足口病更凶猛 肺炎球菌威胁5岁以下低龄童

流感稍有缓和,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5岁以下儿童最易受侵扰。昨日,中华预防医学会专家呼吁,婴幼儿除了预防这些季节性的传染病之外,作为家长……详细>>

不少人小病更愿自诊 网上自诊“军医”勿轻信

“如果只是小毛小病,去医院看病还不如网上搜一下,自己找药来解决。 ”今年26岁的上班族张越琪和不少同龄人一样,身上有些不适并非第一时间……详细>>

  • 罗润齐

  • 黄呈辉

  • 莫凡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