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吃素减肥瘦不下?这4点你至少要知道

2018-05-19 11:03:1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吃素就吃素呗,哪里来的那么多的讲究,并不是那样,其实吃素有很多讲究的。

需重视蛋白质来源

大家都知道肉类富含蛋白质,而蛋白质能帮忙修,健身运动造成的肌肉撕裂,让它能够顺利长大,吃素不能长肌肉的想法其实是错误的,你只是需要更仔细的规划蛋白质来源。

吃素的人最好多吃豆类、坚果、籽(种子:葵花籽等)、豆腐,通常一般人一顿只需要摄取30克的蛋白质,但素食者则需要多摄取一些,因为植物性蛋白质的“亮氨酸”较低,而这是一种对于肌肉的成长和维持,都很重要的氨基酸。

科学选择

吃素虽然适合一定的人群,但是也要注意营养全面。首选,一天中要注意食物多样化,谷物、豆类、蔬菜、坚果和水果都要吃到。一天中要注意食物的多样化,谷物、豆类、蔬菜、坚果和水果都要吃到。

吃素的人也要注意观察自身的健康反应,一旦出现不健康现象,如无力、头发枯黄、贫血、气弱等,则需要停止吃素,保证自身健康。

拒肉别拒蛋

目前的事实证明,吃蛋类和奶类的素食并不会带来严重的营养缺乏。所以,如果你只是出于减肥的目的吃素,不吃肉,可别不吃鸡蛋不喝牛奶酸奶。不然人是瘦下来了,但疾病上身,整个人精神萎靡,也容易显老。完全吃素的人,除了注意多吃豆类、菇类、菌类、蔬菜食物,还要请教营养师补充复合维生素、膳食纤维素等。

基础代谢率要注意

人在基础代谢率降低时,能耗会减少,一方面身体会优先多储存脂肪,另一方面饮食一旦恢复回来或者运动量下降,会导致进食量增多。体重快速反弹,变得更胖,同时,下一次减肥会更困难。

吃素减肥注意事项

1、我已经每天都吃素了,怎么还是瘦不下来?

为了让口感更美味好吃,素食在烹调时通常会加入较多的油脂、糖、盐,并使用油炸、油煎或糖醋的方式进行烹调,且素食加工食品(如素肉、素丸子等类)所含热量较高,因此建议吃素的朋友多选用天然食材、多吃深色蔬果,减少调味料的使用,同时也要注意食物摄取的份量、规律运动、多喝开水,才可维持健康体重喔!

2、吃代餐真的可以减肥吗?

长期吃代餐减肥的人容易营养不均衡,且一旦停用后非常容易复胖。

而市面上的代餐通常价格昂贵、食材单调且膳食纤维不足,长期食用可能有营养不良的问题。且若没有改变以往的饮食习惯,一旦停用代餐后马上就会复胖,根本就是花钱又伤身体的坏方法。

3、听说减重期间不能吃淀粉类?

摄取适量、未精制的全谷杂粮类(淀粉类)有助于健康体重管理。未精制的全谷杂粮富含维生素及大量膳食纤维,食用时能增加饱足感、促进肠胃蠕动,有助于血糖控制与体重控制。

适时摄取全谷杂粮类有助燃脂,建议想减肥的民众可以多吃未精制的全谷杂粮如糙米、胚芽、燕麦,取代精制的白米饭、面食、面包。

无论是不吃某类食物或只吃某类食物(吃肉减重法、吃水果减重法),都容易导致体内营养不均衡。

4、喝水也会胖,所以少喝一点水?

喝水才不会变胖!

水除了不会提供热量,还不会增加体脂肪>>>水在人体中参与许多重要的代谢反应,因此多喝水有助于促进肠胃蠕动、预防便秘,对肾脏等器官也有保护作用。

建议可掌握起床1杯水、饭前1杯水、外出要带水的要诀,每天至少摄取1,500ml的水分。

5、不吃东西瘦很快?

不吃东西容易造成各种身体所需的营养素之缺乏,使体重下降过快、但肌肉流失也快,代谢率下降,可能造成肾脏及脑部损伤。

建议一定要养成三餐定时定量、多喝水、不喝含糖饮料、不吃宵夜、养成规律运动的好习惯。

专家提醒:

适当运动、均衡饮食、多喝水、不吃宵夜,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是健康减重且不复胖的不二法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 吃素

英科学家新发现:餐间吃浆果一年能减12斤

减肥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件痛苦的事,不仅需要减少节食,还需要增加运动量。可是你想过只靠吃东西就能一年减掉十多斤吗?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9日……详细>>

谁说冬天不能健身了? 小心会发胖哦!

冬天的天气寒冷,人们都被冻的瑟瑟发抖,闲暇的时间更愿意老实的窝在温暖的家里,追追剧或是玩玩游戏之类的,健身被大家抛到一边,理由就是天气太……详细>>

每日饮5罐功能饮料致流产 饮料不能随便喝!

功能性饮料以其补充人体能量的作用广受消费者喜爱,但过量饮用功能饮料或对人体有害。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18日报道,英国一女孩称因过量饮用……详细>>

中国“首胖”5个月减去近140斤 不同减重手术有什么不同

7月13日,有着中国“首胖”称号的湖北男子黄佳鑫在成都市三医院接受完外科第一期减重手术后,经过医院多学科团队协作治疗下恢复顺利,即将可以……详细>>

酸奶+红糖一月能暴瘦20斤?专家:一周让你耳鸣

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胡中伟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