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游客太白山失联 徒步穿越注意事项

2018-05-05 10:11:53  来源:养生之道网    转载

5月2日中午,徒步穿越陕西太白山鳌太线的游客杨勇,在失联3天后被安全找到。当地警方称,杨勇此次徒步穿越鳌太线属于非法行为,或将因此受到处罚。

4月28日下午,游客杨勇与两名队友从太白山游客中心买票上山,打算徒步鳌太穿越线。29日下午,杨勇独自前往探路时,在佛爷池附近与队友失联,走时背着帐篷及两天的口粮。

杨勇的队友于4月30日在当地报警。接警后,眉山公安局汤峪派出所当天下午开始发动村民搜索。随后,上海城市搜救队、眉县公安、太白景区管理方、陕西曙光救援队、雷霆救援队等救援力量陆续加入援助。

据了解,鳌太线是国内最艰难的徒步线路之一,要长时间穿越人区且得不到补给,途中需翻越十几座海拔在3400米以上的山峰,气候多变,路况复杂,路上的伤亡事件屡屡发生,有“死亡穿越”之称。

参与搜救的陕西曙光救援队太白山支队段队长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跟队友失联的当天,杨勇已经到达太白山顶,海拔3700多米,也是太白山景区禁止进入的自然保护区,如果顺利的话,下山也需要一两天的时间。

昨天14时左右,从参与实地搜救的段队长处传来好消息——杨勇已于12时许被安全找到。“他因走错路与队友失联,后来遇到了其他穿越鳌太线的游客就跟他们一起同行,在大爷海景点处被救援人员找到,目前状况良好。”

同时,救援人员表示,杨勇徒步穿越鳌太线属于非法行为,具体情况还需等他下山后核实。“关于此次的搜救情况,我们后续会向社会公开。针对他个人的处理,森林公安也会有相应的处罚。”

救援人员称,在此之前,游客失联的搜救费用不需个人承担。“但此次失联是个人违法行为造成的,搜救占用了这么多的社会资源,我们可能会对其进行索赔。”

野外失联事件时有发生,喜欢野外冒险的人群需要注意,如果一定要进行野外冒险生活,在进行冒险之前,要充分的做好安全防范应急措施的准备。尽量避免意外情况的发生。

徒步穿越注意事项:

1、体力分配

要控制好活动刚开始时的兴奋,那时容易速度过快,因此应掌握好行进速度。一般而言,在上坡时可半小时休息5-10分钟,下坡时每1小时休息10-15分钟。越野跑时,最开始的热身活动,非常重要,不然途中很容易造成肌肉和关节损伤,不要为了省一点热身时间而损伤身体。

2、团队精神

集体穿越是表现团队合作精神的好机会,成功、愉快、顺利的穿越是要靠集体中每一个人努力才能做到的。尤其在恶劣艰苦的环境中,团队精神更加重要,而越野跑也是如此,团队精神由为重要。

3、方向问题

出行前尽可能地搜集活动地区的地图和相关资料,对将要出现的较大转向和明显的标志物做初步了解。当有等高线地图时,可将预定线路和方向进行分析,如:需翻越几道山梁、经过几个丫口、大致海拔上升和下降情况。这样有助于在行进中判定方向。

4、防水问题

在雨季或多雨地区,特别是长时间的穿越,如防水准备不充分整个活动会遇到极大的麻烦,因此在出行前要对活动地区的气候做些了解,并做好相应准备徒步穿越准备。

5、饮水问题

在短途穿越时,如已知补水困难就应带足饮用水,每人每天大约2升,长途穿越,可在途中的溪瀑、江河、湖塘取水,但一定要观察其污染情况,如:水附近有无人畜活动、有无动物尸体、有无粪便及其他污染物。水中有大量泥沙时要使水沉淀10分钟以上。蚂蝗多的地区,打水时要用敞开或透明的容器,以便及时发现中是否有蚂蝗。

6、生火问题

出行时要携带一种一个以上的火源,如:打火机、火柴、火镰等,有条件最好携带野营气炉、气罐。在营地生火时要留意营地是否是禁火区,生火前先准备些干燥的细柴禾,放在用石头堆好的灶底,再往上面架粗的柴禾,点燃细木用嘴使劲吹,就可以把火吹燃。当下雨或柴禾较湿时,可劈开粗木从中间取干木,砍细后作引火柴。

7、露营问题

寻找安全、避风、干燥、平整的高处扎营。此时要注意周围的环境,如:是否有落石滚石、风向如何、有无动物巢穴、蜂巢等。尽量不要在河畔扎营,除非确定是枯水期,水位不会变化。营地不要紧靠水边,蚊虫较多。

8、野外生物

出行时要准备清凉油、风油精、红花油等药物,蚊子较多地区有条件可以携带灭害灵之类的喷剂。打绑腿可以有效防止蚂蝗、蛇及其他生物对腿部的攻击。毒蛇大量出没之地可以准备蛇药。

9、营养补充

在较长时间的野外穿越中,体力消耗大,排汗多,人体容易出现盐份缺失、电解质失调、营养不足等现象,那样会严重影响体力和健康,有时甚至是很危险的因此要及时补充。

10、保暖问题

许多地区昼夜温差较大,有的穿越海拔上升大也会出现几个小时就有较大温差,注意保暖是必须的,尤其是在大量出汗后和睡觉前。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徒步穿越 太白山

广誉远国药——东莞公益徒步赛场上的“能量补给”站

徒步走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世界上最好的运动”,不少国家的心脏协会和专家都鼎力推荐,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流行的保健运动之一。卫生部健康教育……详细>>

徒步毁膝盖不可逆 这么走膝盖绝对废了!

因为现在很多人都没有大段的时间用来锻炼身体,所以“微信计步”特别受欢迎。有时候走路多了,还喜欢在朋友圈晒一下。那心情就像自己身上马上掉下……详细>>

八旬老人徒步游玩晕倒 老年人运动要注意什么

农历大年初二,广西省陆川县珊罗镇大山村年过八旬的黄老伯独自徙步前往陆川县平乐镇东城水库游玩,步行五个多公里后晕倒在草丛中,关键时刻黄老伯……详细>>

发现寨卡病毒能穿越胎盘 与小头症关联性又添新证

据英国路透社2月17日报道,研究人员17日称,在两名孕妇的羊水中发现寨卡病毒,她们的胎儿被诊断为小头症。专家们称这是寨卡病毒与出生缺陷风……详细>>

少女自杀六穿越遗书 自称希望能穿越到清朝拍电影

少女遥控器自杀:遗书自称希望能穿越到清朝拍电影。3月2日,福建漳浦县两名很要好的小学女生小美和小华相约自杀。其中,女生小美的遗书写道:“……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