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科学家研制出新型蚊帐抵御疟疾

2018-04-14 09:56:1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非洲疟蚊抗药性不断增强。据英国路透社4月12日报道,科学家近期研发出了一款新型蚊帐,这款蚊帐能降低蚊子对常见杀虫剂的抗药性。这将能为人们提供防御疟疾的保护措施。

报道称,疟蚊不断进化,杀虫剂抗药性逐渐增强,这种趋势在非洲蔓延,置上万人的生命于危险之中。

许多疟蚊都已对传统灭蚊剂拟除虫菊酯形成了免疫防护机制,为了抵御疟疾,科学家研发出了一款添加了增效醚这种化学物质的新型蚊帐,这款蚊帐能够阻碍疟蚊的免疫机制。这项实验为期两年,调查了坦桑尼亚1.5万多名儿童,与经拟除虫菊酯处理的蚊帐相比,新型蚊帐在两年之中使疟疾传播率分别下降44%和33%。实验结果刊登在了《柳叶刀》周刊上。由于新型蚊帐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大范围推广新型蚊帐。

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theLondonSchoolofHygieneandTropicalMedicine)娜塔莎博士(NatachaProtopopoff)领导本次实地研究,她说:“我们必须在杀虫剂抗药性方面保持领先一步,因为杀虫剂抗药性有可能让我们过去所做的努力付诸东流。”在过去几年中,使用杀虫剂处理过的蚊帐降低了疟疾死亡率,但是最近有关这方面的进展却停滞不前。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2.16亿人感染了疟疾,比2015年增加500万人次,因疟疾死亡人数为44.5万人,与2015年数据持平。疟疾死亡高发人群是生活在南撒哈拉非洲最贫困地区且年龄在5岁以下的幼童。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疟疾 蚊帐

国际研究小组揭示中药抗疟机理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20日说,他们破解了传统中药常山的抗疟机理,在此基础上有望开发出安全、有效的新一代抗疟药。详细>>

数千种可能抗疟药物化合物被发现 或助开发新药

科学家发现了数千种可能用于应对疟疾的新的药物化合物。详细>>

研究称一种疟疾疫苗有较好的长期有效性

国际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传染病》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一种疟疾疫苗在15个月时间内具有较好的有效性,这为疟疾防治带来希望。详细>>

美研究发现:疟疾很可能源自黑猩猩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3日宣布,该校研究人员发现,与艾滋病一样,疟疾很可能也是由黑猩猩传染给人类的。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新一期《……详细>>

中国上半年疟疾死亡19人 较去年同期增加137.5%

据卫生部网站消息,截至6月30日,2011年全国累计报告疟疾病例2077例,比去年同期减少31.9%,但部分省份输入性疟疾病例明显增加……详细>>

  • 侯金林

  • 罗润齐

  • 莫凡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