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父子三人接连得肠癌 患肠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2018-03-28 08:36:26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有一名企业高管身体不适,但吃了一星期的药并不见好转。于是来医院就诊,经胃镜检查发现,患者是早期胃癌。医生随即为他做了胃癌的根治手术:胃切除。

并提醒患者,让其爸妈、兄弟姐妹来体检一下,半年后,患者的哥哥来到医院体检,居然查出肠癌。又过了一年,患者的爸爸来医院做了一个胃肠镜,结果显示也是肠癌。

肠癌是非常可怕的疾病,肠癌主要是饮食不当引起的,预防肠癌要从饮食习惯开始,科学安排一日三餐,注意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能够促进肠胃蠕动,可以起到预防肠癌的作用,下面我们具体来了解一下预防肠癌的措施有哪些?

预防肠癌的方法

1、男性要想预防肠癌,要从饮食习惯的改善做起。科学安排每日三餐饮食,注意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以促进肠胃的蠕动。特别是粗纤维食物的摄入,有助于肠胃的清空和排泄。

2、平时可适量增加主食中粗粮和杂粮的比例,不宜过细和过精;要改变以肉及脂肪含量高的饮食为主的习惯;少吃甜腻性食物,特别是要控制动物脂肪,比如猪油、肥肉等的摄入。此类食物大量食用,会促进肠癌的发生。

3、要坚持有所运动,注意标准体重的保持。肥胖特别是是腹型臃肿是肠癌的高发因素,腹部脂肪过多,会影响肠的消化和蠕动功能。同时体力活动较少也是诱发肠癌的原因。常年运动的人,不仅身体体质较好,也不容易得肿瘤,其中也包括肠癌。

4、对于办公室常坐的白领来说,预防肠癌,运动就更显得重要。可进行每天的慢跑或散步以代替高难度的运动。每日坚持运动,可降低肠癌的发生几率。

患肠癌的高危人群有:

一、40岁以上男性、肥胖、有家族性多发肠息肉患者、溃疡性的结肠炎患者、这些人群一定要接受定期的肠镜检查,做到早发现和早治疗。普通人也不要放松警惕,可进行每年的肠镜检查。

二、饮食不规律的人群更容易患肠癌,大家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三餐尽量定时定量,并且要多吃绿叶蔬菜和菌类食物,可以起到抗癌的作用,能够降低患肠癌的风险,最好不要吃亚硝酸盐含量高的食物,否则容易导致癌症的发病。

生活中,也要积极注意防治肠道的疾病,比如各种肠息肉和慢性肠炎等的预防,对于肠道的息肉应及早处理。很多临床肠癌的出现都是由于早期肠道的慢性疾病护理治疗不恰当而引起的。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肠癌注意什么 如何预防肠癌 肠癌

黑龙江新增8例本土病例,已有289名医务人员支援绥芬河?医护人员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医护人员是新型冠状病毒的高危人群,因为医院是人流量大且是病人高度集中的场所,不管是有症状的还是无症状的都夹杂在其中,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必须……详细>>

10.2万名老年人做脑健康体检 如何有效预防老年痴呆?

据报道,今年,北京预计将为10.2万名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脑健康体检,筛查痴呆风险。老年痴呆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逐年增高,对于……详细>>

最新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来了 如何有效预防艾滋病?

相关数据显示,艾滋病年检测人次数从2004年约2000万人次增加到2018年的2.4亿人次,近年每年新诊断的感染者人数却是巨大的,达14……详细>>

人大代表建议加强出生缺陷防控 做好6点可有效预防

出生缺陷也称先天异常或先天缺陷,是指婴儿在出生前,在母亲的子宫内发生的发育异常,而非分娩损伤所致的个体形态、结构等方面的异常。先天性畸形……详细>>

罕见基因突变或能预防阿尔茨海默病 预防阿尔茨海默还有这些方法

阿尔茨海默病又称老年痴呆,目前有新研究发现罕见基因突变或能预防阿尔茨海默病,据报道,英国一项案例研究发现,APOE3基因的罕见突变帮助一……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马树东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