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朱亚文妻疑怀二胎 怀孕早期的护理方法有哪些

2018-03-21 09:26:57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朱亚文妻子沈佳妮在接女儿时,因衣着宽松被疑怀有二胎。今晚,沈佳妮在微博上发了“哎哟”俩字,还配了个“害羞脸”的表情,疑承认怀有二胎。随后,@朱亚文 转发妻子微博,称:“你老大!我老四!”坐实二胎消息。

女性在怀孕早期需要注意的问题比较多,并且要做好全面的护理工作,需要增加叶酸的摄入量,并且要增加优质蛋白和维生素的摄入量,怀孕早期的护理方法有哪些?我们具体来了解一下吧。

孕早期饮食

孕早期,大部分孕妇都会有呕吐恶心眩晕等强烈的妊娠反应,食欲下降。很多孕妇都担心不吃东西会影响胎儿发育,从而强迫自己进食,其实是没有必要的。

在怀孕的前3个月,胎儿发育缓慢,在营养补充上不用过于讲究。饮食完全可以以清淡口味为主,可将每日饮食调整为少量多餐,每天加二三次辅食,辅食量不宜过多。在每天清晨早孕反应严重时,尽量吃一些烤面包、馒头片等易消化食物。

孕早期,孕妇每天最低营养需要大致包括4两主食、40克以上蛋白质(相当于1两瘦肉+2个鸡蛋),在此基础上配以优质蛋白,如牛奶、鸡蛋、禽类和鱼肉等。禁忌油腻食物。同时注意补充维生素C,多吃些菠菜、猕猴桃等绿叶蔬菜和水果。

此外,还需要注意

1、孕吐较重时的饮食应以富于营养,清淡可口,容易消化为原则。妊娠反应重的可适当加服维生素B1、维生素B6,均每日服三次,每次10毫克,连服7至10天,以帮助增进食欲,减少不适感。

2、所吃食物先简单后多样化,尽可能照顾孕妇的饮食习惯和爱好,如酸、甜、咸、辣适当搭配,以孕妇喜好优先。

3、孕吐症状减轻、精神好转、食欲增加后,可适当吃些瘦肉、鱼、虾、蛋类、乳类、动物肝脏及豆制品等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同时要尽量摄取充足的糖类、维生素和矿物质,以保证孕妇和胎儿的需要。

怀孕初期不能吃什么

1、芦荟:怀孕初期应慎食芦荟。这是因为芦荟在体内分解后产生的芦荟大黄素,对肠黏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所以如果一次服用芦荟过多,就有可能引起消化道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甚至出现便血,严重者还可能引起肾脏功能损伤。芦荟还能使女性骨盆内脏器充血,促进子宫的运动,怀孕初期进食芦荟容易引起腹痛,出血量增多,甚至造成流产风险。除此之外,芦荟外用时也有可能引起皮肤过敏反应,出现红肿、刺痒和疼痛等不适。因此,孕妇在孕初应慎食芦荟。

2、螃蟹:孕妇应不吃或少吃螃蟹。螃蟹味道鲜美,但其性寒凉,普通人一次吃太多对身体也会造成不利影响,孕妇吃螃蟹更应该适量。建议孕早期的孕妇,尽量不吃螃蟹;如果是中后期的孕妇,能不吃最好,即使吃也要少吃,同时不能吃蟹脚。

3、薏米:怀孕初期孕妇吃应视乎身体情况进食薏米,虽然目前孕妇进食薏米导致流产的病例尚未有报导,但为了保险起见,孕妇最好还是咨询医生意见后,适量进食薏米。

进食方法以少食多餐为好。每两到三小时进食一次。妊娠恶心呕吐多在清晨空腹时较重,此时可吃些体积小含水分少的食物,如饼干、鸡蛋、巧克力等。要鼓励孕妇进食,进食后万一呕吐,千万不要精神紧张,可做深呼吸,或听听音乐,或到室外散散步,然后再继续进食。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早期注意什么 孕早期的护理方法 孕早期

江苏坠亡小学生父母发声:大人正负能量判断标准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如何有效缓解小学生的心理压力?

现在生活节奏快,不仅仅成年人生活压力大,而且小学生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很多家长只是一味的在外奔波挣钱,却忽视孩子的心理以及感受……详细>>

黑龙江新增8例本土病例,已有289名医务人员支援绥芬河?医护人员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医护人员是新型冠状病毒的高危人群,因为医院是人流量大且是病人高度集中的场所,不管是有症状的还是无症状的都夹杂在其中,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必须……详细>>

31个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5例,本土病例1例在天津?疫情没有结束该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冬季是流行感冒高发期,其症状跟新型冠状病毒差不多,这让人们甚是惧怕。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避免流感缠身。详细>>

俞敏洪称王振华如果有罪判五年太轻:在宋元明清几乎全都是死刑?如何防止儿童猥亵?

猥亵儿童的新闻频频爆出,这让每个家长都很痛心。家长不可能时时刻刻都盯住孩子,唯一能做的事多给孩子传授一些关于防止猥亵的知识,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 张绪富

  • 吴大嵘

  • 王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