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科院在人巨细胞病毒核衣壳出核研究方面获进展

2018-03-03 12:18:10  来源:生物谷    转载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在人巨细胞病毒核衣壳出核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发现宿主细胞蛋白WDR5通过辅助形成出核复合体,在人巨细胞病毒核衣壳出核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

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病毒学杂志》。这一研究首次揭示了WDR5在人巨细胞病毒复制周期中所起的作用及其机制,加深了对该类重要病原病毒复制过程的认识,也为抗病毒药物研发提供了新思路。

人巨细胞病毒是一种人群感染率极高的病毒。先天性人巨细胞病毒感染是新生儿出生缺陷最常见的感染性病因,可导致胎儿神经发育异常,潜伏感染的激活常引起移植受者致死性感染。

罗敏华研究员介绍,WDR5属于含WD40重复蛋白家族,在多种细胞重要生理进程的调控中具有重要作用。该蛋白在人巨细胞病毒感染过程中的作用尚不清楚。

研究发现,人巨细胞病毒感染成纤维细胞通过抑制宿主蛋白WDR5的泛素化降解途径等,进而上调其蛋白水平。深入研究发现,过表达WDR5仅轻微上调人巨细胞病毒病毒粒子的产生。敲低WDR5对病毒进入宿主细胞、病毒基因组复制、病毒基因表达、以及核衣壳的形成均无明显影响,但能够显着抑制感染性病毒粒子的产生。

专家对人巨细胞病毒复制的晚期步骤深入研究发现,敲低WDR5使得人巨细胞病毒出核复合体的形成受损,而重建WDR5的表达水平即可恢复人巨细胞病毒感染性病毒粒子的产生。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科学家解读先天性免疫系统如何利用关键信号通路来识别外来病原体

机体先天性免疫系统的细胞能够利用一种包含STING的信号通路来检测外来入侵病毒的DNA并且帮助机体抵御这些病毒对机体的感染,然而目前研究……详细>>

范新娟当选为广东省医学会病理学分会第十届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11月3-5 日,广东省医学会病理学分会在韶关市隆重召开。会议期间,为了提拔病理界的优秀年青人,在广东省医学会病理学会主任委员韩安家教授……详细>>

高三女孩患病后网上筹款做手术,3天后她竟主动申请退回筹到的9000余元?所有的乳腺纤维瘤必须都要手术吗?

乳腺纤维瘤的典型症状是乳房有肿块,明显摸到乳房中有表面光滑且边界清晰的肿块,没有疼痛感,也不会跟随月经周期发生变化。引起乳腺纤维瘤的主要……详细>>

顺丰快运声明称确诊病例属于兼职叉车工 未接触任何快件?疫情之下如何安全接收快递包裹?

本以为新型冠状病毒已经被消灭,但自从10月份以来,多个省份出现零星般的病例,不免让人们恐慌。在严寒冬季,新冠病毒在物体表面存活时间比较长……详细>>

  • 莫凡

  • 黄呈辉

  • 罗润齐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