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冬奥会赛期教练李琰吃安眠药入睡 出现失眠症状应该怎么办?

2018-02-23 15:25:13      

昨日,本届冬奥会倒数第4个比赛日,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中,武大靖两次刷新世界纪录为中国代表团拿下第一金,在随后的男子5000接力中,中国队再夺银牌。那一刻激动欢呼的除了队员、观众,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人物:教练李琰。有报道称,李琰谈到本届冬奥会的压力,压力大到李琰只能吃安眠药入睡,“吃一片安眠药,两点钟醒一次。再吃一片安眠药,5点又醒了。”李琰说,只要是正常人,很难短时间内就平下来,“我自己可以这样(吃安眠药),但安抚队员都是按正常程序去做的。”对于普通人而言,我们不需要像奥运选手和教练一样承受着如此高压,但在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中,年轻人也要承担一些压力,偶有失眠,那么失眠了怎么办呢?该如何缓解压力呢?

出现失眠症状应该怎么办?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科潘集阳(专家预约)主任医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问答平台告诉广大网友,当个体出现失眠症状时,应及时调整;必要时,应服用适量的安眠药。当这种症状出现三个月或以上时,应及时到当地各大学附属医院睡眠中心医院进行睡眠监测,向医生求助。现代的安眠药安全性较高,但仍有不少人对此持怀疑的态度。有的甚至为了避免产生依赖,而拒绝用药。虽然部分安眠药存在副作用,但它能有效帮助你改善睡眠,保证你拥有饱满的精神状态。安眠药的利大于弊。不及时调整或改善,有可能发展成慢性失眠障碍。

服用安眠药会成瘾吗?

广东省中医院心理睡眠科李艳主任医师曾表示,服用安眠药过瘾的现象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如果不去找到失眠的真正原因,盲目地服用安眠药,不规范地大量使用很容易上瘾。避免服用安眠药成瘾,关键还是要找到病因,是抑郁引起的就使用抗抑郁药,是焦虑引起的就使用抗焦虑药。

发现焦虑如何自我缓解?

深圳华科大研究院华和心理成瘾医学研究所心理科何日辉副主任医师表示,不建议过多依靠自我治疗,避免错误判断,影响病情恢复。

焦虑症患者自我调节的方法是:一是多做运动,可以选择跑步、游泳。二是焦虑不安时闭上眼睛,慢慢用鼻子吸气,口鼻呼气,反复三到五次。有意识地想一件开心的事情,尽量真实而具体。三是做放松操,双手握拳,加紧胸部肌肉,突然展开双臂,放松全身,反复以上动作。

本文指导医生:
潘集阳
擅长疾病:
擅长焦虑障碍、抑郁障碍和睡眠障碍(包括儿童与老年人)的诊断和药物治疗 焦虑症、失眠、抑郁症。 [详细]
李艳

李艳

广东省中医院 心理睡眠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肿瘤患者康复和姑息治疗中心理问题的处理和控制,以及运用认知疗法、放松训练、团体心理治疗和精神药物等方...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李琰失眠 冬奥会李琰 冬奥会

6岁娃患再生障碍性贫血无钱治 再生障碍性贫血怎么回事

在北京一所出租房里,妈妈蔡青看着病床上 的孩子,泪流满面。6岁儿子张珈铭患再生障碍性贫血,必须移植才能有希望。因为无钱治疗一家陷入困境。详细>>

瑞典女子子宫移植产子 先天性无子宫怎么回事?

据每日邮报报道,先天性无子宫的瑞典女子玛琳-斯坦伯格(MalinStenberg),诞下了一名健康的男婴,成了世界上第一个接受了子宫移植……详细>>

小伙用“网红鼻喷剂”上瘾被迫终身用药 药物性鼻炎要怎么治疗?

鼻喷剂也能用上瘾!据报道,日前杭州一小伙因长期使用一款日本产的鼻喷剂得了“药物性鼻炎”!以后可能终生要依赖药物治疗。药物性鼻炎要怎么治疗……详细>>

男性前列腺炎问题已成热点 怎么治疗和预防才是关键

如今,前列腺问题已经是广大男性朋友健康的一大杀手之一,很多男性朋友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前列腺的问题,特别是前列腺炎,更是在男性群体中高发。……详细>>

国内首个宫颈癌疫苗正式上市 打了宫颈癌疫苗就不会得宫颈癌了吗?

据报道,7月31日,葛兰素史克(GSK)宣布,国内首个获批的宫颈癌疫苗希瑞适已正式上市。详细>>

  • 赵洪鉴

  • 徐评议

  • 胡学强

  • 詹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