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一家五代10人先后患癌 家里亲人患这种癌症你就要当心了

2018-02-07 14:43:05      

据报道,十多年间,赵大姐、她的女儿、弟弟先后患癌,一个家族5代人中总共有10人先后得癌,近日,通过基因检测,困扰这家人多年的癌症梦魇终于解开,赵大姐一家都是由于错配修基因突变导致的林奇综合征(肠癌的一种)。

即使在医学技术发达的今天,往往还是“谈癌色变”的,身边亲人患癌症也给家族的其他人敲响了警钟,那么癌症为什么会遗传?哪些癌症最容易遗传?癌症早期有哪些征兆?

癌症为什么会遗传?

癌症发生的原因很多,从根本上来讲癌症发病的原因是基因表达系统的紊乱,即可继承的基因发生调控错误,这些基因包括癌基因、抑癌基因以及与DNA修复有关的基因等。

哪些癌症容易遗传?

有报道称,目前各国科学研究已经发现近3000个遗传性易感基因,遗传性癌症易感基因主要存在于遗传性乳腺癌卵巢癌胃癌直肠癌、脑垂体肿瘤肾癌视网膜母细胞瘤,胰腺癌、子宫内膜癌、遗传性平滑肌瘤、胆管癌、神经纤维瘤、黑色素瘤、前列腺癌、淋巴癌、多发性内分泌瘤、白血病等疾病。

也曾有专家表示,目前常见的,研究比较清楚的实体瘤主要有遗传性乳腺癌、卵巢癌、遗传性非息肉病性结直肠癌(林奇综合征)。其中林奇综合征就是报道中困扰赵大姐家人多年的梦魇。

高危人群如何进行进行防癌筛查?

此前,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体检中心廖振尔主任医师在家庭医生在线问答平台表示,以下人群需要进行防癌筛查。

有癌症家族史的人群(即含有癌症易感基因人群);在癌症高发地区居住人群(如西江流域鼻咽癌高发,潮汕地区食道癌高发);有癌前病变人群(如息肉、胃镜发现中重度增生、异形增生等);经常接触致癌物质(放射物质、化学物质、厂矿企业污染物质)人群;四十岁以上人群。这几类人群是癌症的高危人群,针对不同的癌症,检查项目也不同,数目繁多,建议,应根据自身特点选择相应的癌症检查,可能价格比普通体检套餐要贵一些,但结果会更精准,将会更放心。

癌症早期的十大征兆有哪些?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中心肿瘤三科陈继跃主任医师也曾提醒我们,癌症早期易出现这十大征兆,需提高警惕。

1、身体表浅部位出现异常肿块∶恶性淋巴瘤、鼻咽癌、甲状腺癌、乳腺癌等可出现;

2、体表黑痣或疣色泽改变和增大∶见于恶性黑色素瘤;

3、吞咽困难,胸骨后不适感∶见于食管癌;

4、持续性声嘶、干咳、痰中带血∶喉癌或肺癌可出现;

5、消瘦、贫血、大便习惯改变、大便带血或粘液∶提示大肠癌

6、头痛、耳鸣、听力下降、鼻咽分泌物带血∶提示鼻咽癌

7、皮肤粘膜溃疡不愈∶提示皮肤癌

8、无痛性血尿∶可能是肾癌、膀胱癌

9、不规则阴道出血∶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可出现;

10、不明原因的发热∶可能是白血病、恶性淋巴瘤、肾癌等。

本文指导医生:
廖振尔
擅长疾病:
防癌体检,健康体检、预防保健计划、消化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与治疗。 [详细]
陈继跃
擅长疾病:
对肺癌、食管癌、胃癌、肠癌、肝癌、乳腺癌、鼻咽癌、恶性淋巴瘤、生殖细胞肿瘤及小儿肿瘤的治疗具有丰富...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早期症状 癌症筛查 哪些癌症易遗传 癌症遗传

广东江门已有2人染H7N9死亡 如何鉴别自己是否感染H7N9?

江门市疾控中心表示,上个月以来,累计报告3例H7N9禽流感病例,分别在开平市、蓬江区和台山市,其中2例已经死亡,还有1例患者病情危重,正……详细>>

好丈夫突然变身“家暴男” 快速眼球运动睡眠期行为障碍你听说过吗?

据报道,西安70岁的李大爷性格温和近半年来不仅变得爱说梦话,还经常在睡梦中出现手舞足蹈、拳打脚踢等暴力行为,直到10天前的一天,他睡梦中……详细>>

出现带状疱疹神经痛的原因是什么?带状疱疹神经痛的病人有何特征?

带状疱疹的发生是皮肤科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传染性疾病了,发生了这个疾病会给患者朋友们带来疼痛难忍的症状,对于这个疾病我们一定要及时的去治……详细>>

孤独会让感冒更严重?教你5招摆脱孤独感

感冒已经让人很难受了 ,但是如果感觉孤单,那么你可能感觉感冒症状更严重,这不是玩笑,这是莱斯大学研究人员最近发表在Health Psyc……详细>>

首钢水钢煤气中毒 煤气中毒后怎么紧急处理

2月1日电记者从贵州省六盘水市有关部门获悉,1月31日19时30分左右,地处该市的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6万千瓦发电机组锅炉检……详细>>

  • 周涛

  • 杨衿记

  • 古伟光

  • 刘孟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