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春运或增流感病毒传播风险 出行高峰得流感该怎么办?

2018-02-07 09:17:44      

目前,我国及北京市流感活动仍处于冬季高流行水平。据报道,昨天,北京市疾控中心公布今年1月的最新疫情监测结果,其中流行性感冒比前一月上升130.71%。专家提醒公众,春运期间人流密集,流感病毒的传播风险可能提升。

春节期间,旅途、聚会都处在人流密集的地方,那么在出行高峰时刻感染流感该怎么办?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流感?

专家:旅途中要携带药物

集体出游的时候,一般也是流感爆发的高峰期,流感病毒一般通过空气中飞沫传播,通过直接或者间接的方式相互传染。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熊伟呼吁广大家长,第一,家长们都要有意识,尽量不要带孩子往人多的地方聚集;第二,早晚的气温差别比较大,家长们要注意适当给孩子增减衣物,防止孩子着凉;第三,要保证孩子的作息时间,不宜让他们过度疲劳,孩子抵抗力本身就比大人要差,休息不够更容易生病或者得流感。“集体出游孩子最可能出现的是呼吸道感染和消化道的症状,比如呕吐腹泻”,熊伟主任医师说道,建议家长一定要带一些调理肠胃的药,比如保济口服液。旅行途中还怕孩子会感冒或者发烧,家长还应该带上一些解热镇痛和小儿感冒药,思密达(即蒙脱石)最好也备一些。另外,如果孩子生病后的情况明显控制不好,还是应该及时就医,不要耽误。

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流感?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梁东辉主任医师在此前家庭医生在线问答平台提醒我们,要预防流感应做到以下几点:

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良好的精神心理状态,饮用足够的液体和食用有营养的食物等。尽量避免接触流感样病人。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要洗手。尽量避免外出尤其是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在流感流行期间,孕产期妇女必须外出时尽可能戴口罩,且应尽可能缩短在人群聚集场所停留的时间。避免重复使用口罩。如果是可重复使用的口罩,使用后必须严格消毒和烘干后再使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使用过的纸巾丢入垃圾箱。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的良好通风状态。

本文指导医生:
熊伟
擅长疾病:
从事儿科临床工作25年,能熟练开展儿童血液方面疾病如营养性、溶血性贫血及出血性疾病的诊治,对呼吸、... [详细]
梁东辉
擅长疾病:
从事中西医结合临床、教学、科研工作30余年,有扎实的中、西医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师承国医...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预防流感 春节流感 流感高峰 春运流感

第十三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发布973研究成果 为心脑血管病的防治开辟新路径

今日,由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等七大学(协)会共同主办和支持的第十三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广州盛大开幕。详细>>

华南首家!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病理科通过CNAS认可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病理科于2019年6月27日通过CNAS认可,成为华南地区首家CNAS认可病理实验室,通过CNAS认可意味病理科具备……详细>>

九寨沟地震医疗防疫工作正在进行 地震后防传染病谨记6点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约20公里。获知消息后,在距离震中530公里的成都立即启动了应急医疗……详细>>

聚焦一带一路100个“康复助医”小微型民生项目 如何加强传染病的防控?

据报道,未来三年,中国将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资10亿美元,向有关国……详细>>

[6-6]中大中山眼科中心眼底病防治健康讲座

家庭医生在线新闻频道健康讲座讯 2014年6月6日是第19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爱眼日的活动主题为“关注眼健康,预防糖尿病致盲”。为进一步加……详细>>

  • 冯起校

  • 谢灿茂

  • 刘晖

  • 江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