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研究人员终于发现你冬天更容易胖的原因了!

2018-01-12 11:46:33  来源:生物谷    转载

一项由阿尔伯塔大学研究人员进行的突破性研究发现我们的皮下脂肪组织会在太阳发出的蓝光作用下变小。

“当蓝光穿透我们的皮肤并照射皮下脂肪细胞时,脂滴会变小并被排出细胞。换句话讲,我们的脂肪细胞储存的脂肪会减少。”论文通讯作者Peter Light教授说道,他是阿尔伯塔糖尿病研究所主任和药理学教授。

“如果你环顾四周,你会发现我们在一年中8个月的冬天里接受的光照都不足,这可能促进了脂肪储存,从而导致了冬天体重增加。”

Light强调说这只是一个初步研究,因此不推荐通过日光浴减肥!“例如我们还不知道激活这个过程需要的光照强度及时间。”

然而他认为这项发现可能在未来帮助开发出基于光照的治疗肥胖相关疾病的疗法。

“显然大量文献表明我们这一代人将会比父辈更胖,因此我们的研究或许会带来争论:到底什么才是健康的日光照射?”

研究人员在探索生物工程脂肪细胞如何对光产生响应产生胰岛素帮助1型糖尿病人时发现了这个现象。

“这是一个偶然发现。”Light说道,并补充说他的名字也是一个具有讽刺意味的巧合,因为光并不属于他原来的研究范畴。“我们在我们的阴性对照组中的人组织细胞中发现了这些反应,因为目前没有相关研究,因此我们认为这个现象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

基于我们的发现,我们认为皮下脂肪细胞可能是一个外周生物钟。

“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但是由于光可以通过眼睛调控我们的生理节律,也许光也可以通过皮下脂肪细胞产生相同的效果。”

他解释说他们发现的信号通路最初是在眼睛中发现的,当眼睛暴露在蓝光下时,这个信号通路就会被激活。

“这也就是睡前使用数字设备会睡不着的原因。”他解释道。

“也许这个信号通路也以感受的方式控制人体根据季节燃烧脂肪的量:你在冬天增重,在夏天燃烧掉。”

这可能是一个进化的过程,因为不像其他哺乳动物,人体的脂肪仅仅遍布全身的皮下组织。

“我们的初步结果为我们研究团队及其他研究人员提供了令人兴奋的研究线索。”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胖 皮下脂肪

四机构发布儿童青少年健康体重家庭行动倡议 如何防治儿童肥胖?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饮食文化比较丰富。不少儿童养成了偏食挑食的坏习惯,偏爱于油炸和高糖食物,再加上活动量少,久而久之诱发肥胖……详细>>

[11.20]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关于肥胖 你要知道的那些事

为讲解肥胖危害健康知识,宣传健康生活概念,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特开展主题为“关于肥胖,你要知道的那些事”健康讲座,欢迎各位市民前往收听……详细>>

全球50万癌症归因于肥胖 英国肥胖女性患癌2倍男性

医药前沿综合,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官方研究显示,全球高达50万的癌症归因于肥胖,而英国女性因肥胖而患有癌症的人数约为男性患者的2倍。详细>>

中年男性普遍发福,过于肥胖危害要了解!

在日常生活中,不仅女性会有长胖的烦恼,男性也难逃这样的宿命。众所周知,当男性年龄上涨,特别是进入三十岁以后,开始奔四时,身材发福的速度……详细>>

偏头痛风险随体重增加 年轻妇女和白人发病高

偏头痛影响超过10%的人口,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肥胖的人可能患阵发性偏头痛的风险较高。详细>>

  • 何金

  • 濮先明

  • 袁琳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