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糖皮质激素显著增加2型糖尿病患者的致命并发症

2017-12-26 15:50:42  来源:生物谷    转载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表示,服用短期口服糖皮质激素的成人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不良事件的风险增加。

来自密歇根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报告中指出,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的风险因素以及副作用是众所周知的,根据糖尿病管理指南,在开始使用口服皮质类固醇时对血糖进行仔细监测的建议,并且进行胰岛素给药校正,以避免高血糖症的发生。“短期使用糖皮质激素”通常被认为是安全的,但最近的研究发现,短期使用也会增加风险,虽然频率并不高。

由于不良事件很少发生,因此在随机对照试验的范围内,统计力较低。研究人员对1,548,945名18至64岁的患者进行了纵向研究,数据资料来自大型国家健康保险公司,自2012年至2014年期间收集数据。研究人员使用Poisson回归计算不良事件的发生率比率。在报告中,研究人员指出,近四分之一的2型糖尿病患者使用短期糖皮质激素(23.9%),1型糖尿病患者的使用比例为20.8%,糖尿病的其他人群使用的比例为20.9%。

患有糖尿病的患者有更大的败血症、骨折和静脉血栓栓塞的基线风险。研究人员称,使用糖皮质激素并同时患有糖尿病会大大增加风险比例。

研究人员指出:“在随机试验中,特别是在使用皮质类固醇的糖尿病患者中,应研究添加麦角钙化醇以预防骨折,增加他汀类药物以防止脓毒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糖皮质激素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在广州召开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于2016年7月22至24日在广州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山大学糖尿病研究所、中山大学广东省糖尿病防治研究中……详细>>

7位药学大咖共聚 聚焦疫情下慢病用药安全

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慢性疾病治疗用药问题备受关注,特别是慢性疾病的用药合理性、用药安全等。在“疫情影响”与“长处方……详细>>

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每年致1600万人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19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心肺疾病、中风、癌症、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每年导致全球1600万人在70岁以前过早死亡。世卫组织……详细>>

自我检测:中老年病友要定期检查颈动脉

在公园或者社区经常可以见到偏瘫的病人,他们或者拄着拐棍,或者坐着轮椅,不仅自己的生活有诸多不便,还给家庭及社会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在这些……详细>>

男人们要当心:别让“富贵病”影响了你的“性福”

“富贵病”,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出现的多种疾病的总和,主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以及肥胖。它们的发生和发展同都市人的不良生活……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袁琳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