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自主研发二价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通过WHO预认证

2017-12-24 10:26:14  来源:梅斯网    转载

世界卫生组织(WHO)在日内瓦发布公告,宣布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所属北京北生研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生物北生研公司”)生产的口服二价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以下简称“bOPV”)通过WHO预认证。这意味着我国自主研发的bOPV产品在安全性和有效性方面得到了WHO的认可,该疫苗被正式纳入联合国相关机构的采购目录。

此前,北生研已于2017年7月成功获得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自2018年起bOPV产品的长期采购订单,顺利成为UNICEF全球采购bOPV产品的第6家国际供应商。

据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方面介绍,联合国机构采购,将为不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儿童免于脊髓灰质炎相关疾病危害提供安全保障。bOPV产品通过预认证,为全球消灭脊髓灰质炎行动计划的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将带动更多中国疫苗走出国门,造福人类健康,在中国疫苗产业国际化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和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部委机构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bOPV产品历时5年成功完成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目标。中国生物于2011年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BMGF)签署OPV合作协议,由盖茨基金会出资支持北生研OPV生产设施扩产及WHO预认证项目。帕斯组织(PATH)亦曾提供帮助。自2012年项目启动以来,中国生物北生研公司如期形成了生产能力,全面提升QMS体系的运行和管理水平,并在肯尼亚开展了bOPV国际临床试验。北生研于2016年6月提交了bOPV预认证申请产品主文件,并于2017年3月接受了WHO专家现场检查。

中国疫苗企业“走出去”,是全面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开展国际卫生交流合作在传染病防控方面的有力实践,将为全球消灭脊髓灰质炎最后阶段战略计划的完成做出重大贡献。2013年,中国生物旗下成都公司的乙脑减毒活疫苗成为首个通过WHO预认证的中国疫苗。此次bOPV通过预认证后,中国生物旗下已拥有两家通过预认证的企业。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髓灰质炎疫苗 脊髓灰质炎 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

宫颈癌前病变发展成为癌平均需要10年!

如果把肿瘤家族比作洪水猛兽,那宫颈癌女士可能是其中最为稳重、低调的。相比之下,它的成长比较缓慢,因为从宫颈癌前病变发展成为癌,是一个漫长……详细>>

内地共报告甲流4.75万例 部分地区已进入高发期

“目前我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已经进入关键时期。各地卫生部门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要把甲型H1N1流感防控……详细>>

北京调整校园防控策略 两成学生发烧须全班停课

鉴于疫情严峻,北京市教委和市卫生局昨日联合部署在学校的甲流防控新举措,明确应急状态下的停课标准:如一天内累计发现班内20%以上的学生聚……详细>>

湖北11地市累计报告201例甲流 多发生在学校

昨日,湖北省卫生厅通报:截至9月16日15时,我省累计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201例,已治愈89例。详细>>

埃博拉近况:病例归零尚需发力 科研成果显著

由非洲联盟(非盟)主办的非洲抗击埃博拉国际会议20日在赤道几内亚首都马拉博召开,与会者总结非洲抗击埃博拉经验,并准备就有效防控埃博拉和其……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