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静脉曲张害怕吗?如何有效治疗静脉曲张?

2017-12-21 15:28:36  来源:生物谷    转载

静脉曲张是一种常用来描述腿部可见静脉的术语,但真正的静脉曲张通常是膨大且比较明显的。小型静脉曲张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随着静脉扩张、扭曲,患者的静脉曲张就会变得越发严重,最后会让双腿感到沉重和疼痛

脚踝和脚的肿胀是静脉瓣膜功能受损的早期征兆,静脉瓣膜能维持血流量;而严重的静脉曲张会让患者非常痛苦;有研究证据就表明,静脉曲张的发生或许存在一种遗传关联,其通常和患者下肢深静脉血栓(deep vein thrombosis,DVT)史直接相关,DVT是阻塞静脉的血液凝块。

目前研究人员并不太可能抑制静脉曲张的发生,但简单的活动或许就能改善腿和脚的血液流通,从而阻断静脉曲张变得更为严重;保持机体活跃,避免长时间站立或坐着不动对有效预防静脉曲张有一定帮助,同时患者还要避免穿紧身的衣服,尤其是大腿和腰部,避免血液循环不畅。当你坐着、休息和睡觉时尝试抬起腿,如果你过重或肥胖的话就需要减肥了,同时最好穿上低跟鞋来锻炼小腿肌肉。

治疗静脉曲张的疗法依赖于患者症状的程度、美学及出现并发症的风险,这些疗法可能包括压力袜、生活方式的改变或一系列的外科手术等。

加压弹力袜

加压弹力袜的目的就是防止血液在静脉中淤积,从而降低踝关节和腿部的肿胀;逐级加压的弹力袜(graduated compression stockings,GCS)对踝关节施加的压力要比太高腿部更高一些,其能帮助血流向上流向心脏。这些弹力袜由强度进行分级,而且其作用于腿部的压力水平会不断发生变化,由健康专业人士进行合适评估,以及弹力袜的正确配置或能有效降低患者多种并发症的发生风险,同时还能避免影响脚部的血流。

改变生活方式

生活方式的改变或能帮助有效降低静脉曲张引发的不适,同时还能抑制静脉曲张的进展。健康的饮食和锻炼也能够帮助患者有效控制体重,同时保持有规律的锻炼也能维持患者腿部和脚部的血液流动。

外科手术

外科手术对于治疗一小部分静脉曲张患者非常必要,进行手术的选择通常依赖于患者的症状、年龄、全身健康程度等;疗法的提供常常根据患处不同而定,这也取决于该地区医生的专业知识。

静脉内疗法包括一系列疗法,其或会损伤静脉壁,关闭血管,防止血液通过静脉流动;而激光或射频技术则使用热来达到这种效果;将医用泡沫注射到静脉内通常能让血管“崩塌”,这种疗法称之为注射硬化疗法,其能抑制血液在静脉中淤积。

不同的疗法在短期治疗效果上并没有明显差异,激光手术通常和更多的术后疼痛和较慢的恢复直接相关,而利用医用泡沫进行治疗似乎也会引发炎症。静脉治疗是一种高度专业化的外科技术,如果没有被合适操作的化反而会引发患者出现一些并发症,如果在疗法前没有鉴别出患者的下肢静脉问题的话,患者的疾病或许会在疗法后复发。

目前在控制静脉曲张上国际指导方针中建议采取分阶段的方法,即射频与激光腔内治疗是最好的选择,超声引导下的泡沫硬化疗法是其次的选择,当静脉内疗法不合适的时才考虑进行开放性的手术。常规的疗法注射是移除患者腿部的主要浅表静脉(隐静脉),5年内患者疾病复发的概率为25%至50%,相比整个静脉剥离而言,当前的手术操作或许更加精细一些。

一种称之为“不用卧床的静脉切除术”或许能在局部麻醉的情况下进行,操作者会直接在突出的静脉表面进行一个小的皮肤切口,随后利用外科钩针通过切口来取出静脉段,这种手术操作的出血量较少,而且进行单一手术就能够有效治疗多个静脉曲张患处,由此产生的疤痕也较小;在很多情况下就需要移除患者机体完整的隐静脉,而这种技术或许并不是最佳选择。

患者应该如何选择?

患者选择哪种疗法来治疗静脉曲张主要取决于几个因素,其中包括患者的年龄、症状以及全身健康状况等;静脉曲张的复发与进行静脉腔内或手术治疗上并没有区别,但是激光和射频技术相比开发性的外科手术而言给患者带来的术后并发症风险相对较小。静脉手术(varicose vein surgery)已经不再成为静脉曲张患者的首选治疗手段了,利用静脉腔内治疗进行早期干预或许能帮助有效抑制静脉曲张严重并发症的发生,比如小腿溃疡、血栓症和对腿部静脉的大范围损伤等。当然了,对于患者而言,向医生进行早期咨询对于讨论其疗法选择非常重要,同时也能帮助全科医生向患者尽早地推荐相关专家进行疾病治疗。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双腿 静脉曲张

货车辗挫双腿险截肢 皮如臭袜般剥脱 医生接骨植皮成功保腿!

“救命”!张璇(化名)被货车前后车轮依次辗过双小腿,血肉模糊。被送入附近医院治疗,该院表示可能面临截肢。张璇双腿皮肤就像长筒袜般,可整层……详细>>

孕妇双腿肿胀竟是血栓 孕妇双腿肿胀如何缓解

武昌的张女士今年27岁,上个月刚生完宝宝。在怀孕期间,她就开始感觉到双腿肿胀,先以为是孕期体重增加所致,并没有在意。孩子出生后,她的双腿……详细>>

玩手机小心“电子血栓” 下肢肿胀警惕静脉血栓

近年来,静脉栓塞患者中不乏年轻人。下肢深静脉血栓多见于老年人,在青年人群中极少见。有专家表示,近些年来一些患者是狂热的网络游戏爱好者,长……详细>>

腿部无故疼痛、抽筋、水肿要警惕静脉曲张 微创治疗15分钟就能搞定

腿抽筋就是缺钙?腿水肿是太累了?这些腿部无故的不适感常常找不到原由,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介入血管瘤科黄建忠教授提醒大家,出现这些症状要……详细>>

[6.11]中山二院:下肢静脉曲张如何防治健康讲座

静脉曲张是一种常见的血管类疾病,给健康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但是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静脉曲张的危害,甚至对静脉曲张一无所知。为此,中山大学孙逸……详细>>

  • 朱鹏

  • 陈立波

  • 杨艳旗

  • 王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