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Y染色体或能保护男性有效抵御肺动脉高压

2017-12-07 16:27:32  来源:生物谷    转载

日前,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Respirator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Y染色体或能保护机体抵御肺动脉高压的发生,而这或许是男性肺动脉高压发病率抵御女性的原因,研究人员指出,相比不携带Y染色体的小鼠而言,携带Y染色体的小鼠更加不太可能患上重度肺动脉高压(Severe pulmonary hypertension,SPH)。

相关研究也首次发现,性染色体(并不仅是性激素)或许能帮助解释为何女性比男性更加容易患上某些疾病。肺动脉高压是一种以高血压为主要特征的慢性疾病,其会影响患者的动脉和心脏健康,这种疾病最常出现在年轻女性身上;目前肺动脉高压并没有明确的治疗手段,而且很有可能会引发患者死亡,很多患者最终都需要进行肺部移植,而进行肺部移植常常会带来一定风险,而且还需要供体。而男性或许患肺动脉高压的风险会小很多。

此前研究中,研究人员调查了性激素在肺动脉高压发病过程中扮演的关键角色,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检测了性染色体在该病发病中的作用。在人类中,女性拥有两个拷贝的X染色体,而男性则携带一个X和一个Y染色体。研究人员在实验室中对不同染色体组成的小鼠进行遗传工程化操作,同时在含有10%氧气的环境下测定小鼠患肺动脉高压的情况,10%的氧气环境时一种能够很好诱发机体患肺动脉高压的环境。

研究者指出,他们对一组小鼠进行性染色体的工程化操作,小鼠的性染色体并不依赖于其性腺,或者是基于生殖器而观察到的性别,因此研究者就能够单独阐明性染色体对小鼠的影响;实验中的另外一组小鼠则携带有性染色体的不同突变体,这样就方便研究人员确定Y染色体和不同数量的X染色体对小鼠患病的影响,所有的小鼠都进行了性腺切除,以便研究人员能够有效消除性激素对小鼠的影响。

随后研究人员将小鼠置于含10%氧气的环境中三周时间,实验结束后,研究者检测了小鼠的肺脏和心脏功能,结果发现,携带Y染色体的小鼠并没有发生非常严重的肺动脉高压病症,其能够被保护免于肺动脉高压对机体的损伤效应。相关研究发现或能帮助研究人员未来开发出有效治疗肺动脉高压的新型疗法;未来,研究人员还希望能够确定到底是Y染色体上的哪些关键基因参与了机体抵御肺动脉高压的过程,当然这对于开发靶向性疗法也至关重要。

肺动脉高压会给患者和家属带来极大的伤害,开发处一种低侵入性的新型替代疗法或是抵御肺动脉高压的关键一步,据美国胸科协会数据显示,肺动脉高压在美国影响着成千上万人的健康。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动脉高压 Y染色体

中华慈善总会:肺动脉高压患者可免费获得全可利

详细>>

肺动脉高压患者福音!傲朴舒®(马昔腾坦)与安慰剂相比显著改善肺血管阻力

PORTICO试验表明,马昔腾坦在门静脉高压相关性肺动脉高压(PoPH)患者中的安全性,包括肝脏安全性,与先前临床试验中观察到的结果一致……详细>>

23岁小伙爬不上三层楼梯 慢性血栓栓塞性肺动脉高压惹的祸

2019年10月13日是第五个世界血栓日。通过多年的大众科普,公众对急性血栓、急性肺栓塞慢慢已经有了很好的意识。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详细>>

减肥药成肺动脉高压病因 专家呼吁警惕“蓝嘴唇”

‘蓝嘴唇’不是电影《阿凡达》中的人物,而是肺动脉高压患者的‘标签’。”5月5日是世界肺动脉高压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专家表示,长期服用减……详细>>

强生波生坦分散片在中国获批 治疗儿童肺动脉高压

强生旗下杨森医药公司爱可泰隆(Actelion)近日宣布,波生坦分散片(全可利,英文品牌名:Tracleer,通用名:bosentan)……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