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氯化锂能够缓解胎儿酒精中毒引发的大脑损伤

2017-12-06 14:51:30  来源:生物谷    转载

最近一项以小鼠为实验对象的研究结果表明,单倍剂量的氯化锂(即用于治疗躁郁症等精神疾病的药物)能够缓解胎儿酒精中毒症中出现的睡眠障碍、记忆里缺失以及学习障碍等问题。

在最近发表在《Neuroscience》杂志上的这篇文章中,来自纽约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们对新出生小鼠进行了相关研究。他们首先诱导小鼠产生酒精中毒症状,进而导致其过度活跃以及睡眠障碍现象的出现。之后,在给予了上述药物之后,小鼠的相关症状得到了减轻。此外,研究者们发现氯化锂治疗能够在缓解记忆力缺失以及认知障碍等症状方面起到25%的的效果。

“我们的研究表明氯化锂能够阻断酗酒引发的多种神经损伤症状的发生,尤其是在调控睡眠方面十分显著”,该研究的共同高级作者,来自纽约大学的教授Donald Wilson说道。

给新出生小鼠进行酒精饲喂是一种很好的检测人类胎儿酒精中毒症状的模型。这是由于小老鼠的大脑在出生之后会出现里程碑式的变化,与人类以及其它哺乳动物类似。

Wilson称目前利用氯化锂治疗胎儿酒精中毒症还为时过早,这一药物对于孕妇来说危害较大,主要是由于其具有较高的器官毒性。因此,需要更多严格的实验探究其在母亲以及婴儿体内的安全性。

该研究的关键发现之一是,小鼠在发生酒精中毒现象之后,接受氯化锂治疗能够使得睡眠时间延长至10小时,这与正常小鼠几乎相当,而没有接受治疗的患病小鼠则每小时清醒时间达到了50分钟。众所周知,睡眠时间的不足会导致认知以及情绪的失控,因此这一发现对于治疗上述疾病具有深远的意义。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脑损伤 氯化锂

[8.25]中山三院:系统性红斑狼疮康复之路:踏踏实实三步走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累及多系统、多器官并有多种自身抗体出现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由于体内有大量致病性自身抗体和免疫复合物而造成组织损伤。临床……详细>>

日媒:长时间用手指托住智能手机或造成手指变形

不知道大家在单手使用智能手机的时候,会不会无意识的使用小指来托住手机呢?近日,日本NTT DoCoMo公司在其官方Twitter上指出,……详细>>

便宜牛肉检测被发现是猪肉 牛肉质量鉴别方法是什?

近日,连云港市民王先生反映其在连云港一超市买到了的澳门“香记”牛肉粒是猪肉。25日,该超市牛肉粒供货商所在的南京市江宁区市场监管局的执法……详细>>

饮食决定胃癌发病几率 多吃土豆可预防胃癌

有些食物具有抗癌的功效,土豆和一些富含维生素 C的水果可以降低胃癌发病几率。据法国媒体《TOPSANTE》报道,多吃土豆和摄取足够的维生……详细>>

[3-14]“世界肾病日”大型义诊活动

3月14日南方医院将举行大型肾脏病义诊活动,欢迎光大患者、朋友届时前来了解咨询!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