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全球80万癌症患者竟是糖尿病和肥胖所引发

2017-12-05 10:51:55  来源:生物谷    转载

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The 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上的研究报告指出,2012年,在全球诊断的新发癌症患者中,大约有6%(80万患者)的患者都是由糖尿病和过重导致;在研究人员所检测的12种癌症类型中,归咎于这些因素所导致的癌症患者数量占到了所有患者数量将近三分之一。

研究者发现,因糖尿病合并肥胖所诱发的癌症女性患者数量是男性患者的两倍左右;过重和肥胖是诱发癌症的两种致病因子,其诱发癌症的发病率是糖尿病的两倍。实际上这些情况通常都是合并存在的,而且肥胖本身就是诱发糖尿病的风险因子。来自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者Jonathan Pearson-Stuttard表示,在一段时间内肥胖和癌症直接相关,而且糖尿病和癌症之间的关联直到最近研究者才建立起来。

研究者指出,在全球范围内,糖尿病(自身或合并过重)都是每年引发成千上万人患癌的主要原因;而且在过去40年里这两种情况都出现了激增,1980年至2002年全球糖尿病患者的数量增加了将近20万人,而且在相同时期内,肥胖的流行或许还又发了额外30%的病例产生。

按照目前的趋势,在20年内,由肥胖和糖尿病引发的癌症患者比例在男性中会增加20%,而在女性中则会增加30%;过去,吸烟是诱发癌症的主要因素,但如今卫生保健专家们则提醒糖尿病或过重患者他们或许具有一定患癌风险。研究者Pearson-Stuttard说道,对于男性而言,肥胖和糖尿病在肝癌患者中大约占到了40%以上的比例,而对于女性而言,则在子宫癌中占到了三分之一的比例,几乎和很多乳腺癌患者一样。

肥胖的临界值就可以通过BMI来界定,BMI在25至29.9之间就被认为处于过重状态,而超过30就被认为是肥胖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 糖尿病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在广州召开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于2016年7月22至24日在广州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山大学糖尿病研究所、中山大学广东省糖尿病防治研究中……详细>>

自我检测:中老年病友要定期检查颈动脉

在公园或者社区经常可以见到偏瘫的病人,他们或者拄着拐棍,或者坐着轮椅,不仅自己的生活有诸多不便,还给家庭及社会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在这些……详细>>

男人们要当心:别让“富贵病”影响了你的“性福”

“富贵病”,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出现的多种疾病的总和,主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以及肥胖。它们的发生和发展同都市人的不良生活……详细>>

眼科专家支招如何应对5类致盲眼病?

如果患上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网膜静脉阻塞、病理性近视、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眼病不及时治疗,不仅会引起视力下降,而且还会……详细>>

中一消化道产品亮剑消化病学术会议

7月22至24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消化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脾胃消化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清远市中医院共同承办……详细>>

  • 张惠杰

  • 何金

  • 袁琳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