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肺癌药物能够降低肺癌患者的HIV感染

2017-12-05 10:50:47  来源:生物谷    转载

最近,来自法国的医生们首次证明一类癌症药物或许能够阻止HIV的感染

在发表在最近一期的《Annals of Oncologytoday》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中,来自巴黎Pitie-Salpetriere医院的Jean-Philippe Spano教授发现在利用一种叫做“nivolumab”的癌症药物治疗存在HIV感染的肺癌患者时,发现其体内的HIV储藏库数量出现了显著且稳定的降低现象。

HIV感染细胞所形成的储藏库往往存在于大脑、骨髓以及生殖腺等部位。这些HIV难以被抗逆转录药物清除,免疫系统对其也无可奈何。而当停止治疗时,这些病毒将再次复制对机体造成损伤。因此,如果科学家们能够找到一种清除HIV感染细胞的方法,那么将会帮助其彻底地消灭感染人体的病毒,也将有助于治愈HIV患者。

HIV主要感染CD4 T细胞,这类细胞对于调节免疫反应具有重要的作用。在受到HIV感染时,这群细胞的活性会受到抑制,因此难以发挥正常的功能。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者们给患者进行nivolumab的治疗,结果发现其体内的HIV低于检测下限,而在45天的缓慢上升之后,又再次出现下降的趋势。同时,患者体内的T细胞活性也在不断上升。

Spano教授称:“从这个患者的治疗结果来看,HIV储藏库能够得到再次激活,而且CD8 T细胞杀伤HIV的能力也得到了增强,这都进一步降低了HIV储藏库的容量。这一结果对HIV患者的治疗或许具有潜在的意义,未来也许会成为治疗HIV的辅助疗法”。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HIV感染 肺癌药物

曾龙驿:浅谈DPP-4抑制剂B细胞功能保护作用

2016年7月22日,由中山大学糖尿病研究所、中山大学广东省糖尿病防治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广东省糖尿病防治重点实验室(筹)承办的第五届中山……详细>>

谷春光:中国医院物流供应链功能不齐全

2013年4月24日, 2013中国药品流通行业资本论坛在武汉香格里拉酒店隆重举行。现场热闹非凡,国内外大型药品流通企业、各类服务商、……详细>>

黑色素瘤靶向新药佐博伏在中国上市 转移的患者不再无药可治

(2017年7月29日,北京)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宣布,公司研发的全球首个用于治疗BRAFV600突变阳性的无法手术切除或转移性黑色素瘤……详细>>

研究发现流感病毒抗药性与传播能力增强

美国和加拿大研究人员称一些流感病毒的抗药性不断增强,病毒传播能力也随之增强。详细>>

卫生部发布处方瘦身要求 肿瘤用药很可能超标

卫生部3日发布《医院处方点评管理规范(试行)》,对处方进行严格“瘦身”,今后一张单无故超过五种药、无正当理由不首选国家基本药物的医生将……详细>>

  • 罗润齐

  • 侯金林

  • 莫凡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