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每次洗澡都洗肚脐眼 为什么还是臭臭的

2017-11-27 17:34:2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古人用“一点春藏小麝脐”来形容人身上的肚脐眼,它曾被比作美人腹部的“笑靥”。

实际上,大家肚子上的肚脐可分为T 型、π 型、卵圆型、垂直型及扭曲型……单看这些名字你就会发现,千奇百怪的肚脐花样繁多,它可是个藏污纳垢的好地方。

每次洗澡都洗肚脐眼,可为什么还是臭臭的?

“黑粑粑”为什么会发臭?

咔嚓一剪刀,新生儿的脐带断裂,肚脐就是脐带脱落后形成的凹陷型瘢痕

一般这个“小坑”的直径只有1.5~2cm,它的边缘被称为“脐檐”,手指戳到的底部被称为“脐底”。

肚脐眼的“黑粑粑”就积攒在脐底的褶皱里,这些脏东西是“掉落的皮屑+油腻腻的皮脂+灰尘+细菌”等等混合起来的污垢。

如若你的肚脐眼发臭,可能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最常见的原因:好久没洗

以前,很多家长们都会吓唬小宝宝们,“不许抠肚脐眼”、“抠了肚脐眼会肚子疼”、“抠肚脐眼肠子就会掉出来”……诸如此类骇人听闻的传言实属谣言。

新生儿出生之后,脐带会自然干瘪,3~4天就开始脱落,10天以后自行愈合,脐带连接的3条血管逐渐也退化成了3条韧带,通向膀胱附近,所以,肚脐眼只是一个小小的疤痕,和身体其他部位的皮肤一样都是可以清洗的。(它是瘢痕不是管道,不会通向肚肚里的哟~)

清洗肚脐眼步骤:1。橄榄油润湿肚脐眼;2。用棉签蘸水轻轻擦掉;3。用毛巾把水分擦干。

(重要的事儿说三遍:不要用手抠,不要用手抠,不要用手抠,至于为什么不能抠,接着往下看吧……)

二、脐炎

小baby刚生下来,脐带脱落的伤口可能会被细菌感染,许久都没有办法愈合,变的发红、发肿,严重的还有脓液流出,这就是新生儿脐炎

至于为什么成人也会有脐炎呢?这就得摸着良心问问你自己:最近有没有使劲儿抠肚脐眼,导致皮娇肉嫩的小肚脐被细菌感染

一旦处在急性脐炎期时,肚脐眼周围会有不同程度的充血、红肿,伴随着带有浓浓臭味的分泌物,这时候就得去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了,通常会采用局部治疗的方法控制感染,另外,也要注意保持肚脐眼周围干燥。

三、臭汗

正常汗腺分泌的汗液常常是无气味的,但在多汗的情况下,汗液会被表面附生细菌分解,释放出脂肪酸,形成臭味,这就是臭汗症的由来。

腋臭(狐臭)是最常见的一种臭汗症,但是你也别忽略了肚脐眼。如果“黑色粑粑”臭的异常扑鼻,你就要怀疑是不是臭汗症在作祟。

轻型臭汗症只要勤洗澡、勤换衣即可,重症臭汗症可选择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澡 肚脐眼

台湾艺人黄鸿升意外去世,台媒:初步调查认为他在浴室撞倒意外猝死?洗澡潜藏着哪几种危险?

经历一整天繁忙的工作,回到家后舒服的热水澡能缓解一整天的疲劳感和紧张情绪,能让人们精神焕发。但洗澡这么简单的事,却隐藏着一定的危险,甚至……详细>>

两岁男婴洗澡时窒息而亡 医生提醒家长全程看护

家长给两岁大的儿子洗澡,不料出现悲剧一幕:男婴鼻腔进水而窒息,送医院抢救后未能挽回生命。详细>>

奶奶用农药给孙子洗澡双双中毒 蚊子叮咬后分3步处理!

每年9月份都是蚊子猖獗的季节,被蚊子叮咬后轻则红肿,重则可传染疾病,甚至会因为用手抓挠而引起感染。一旦被蚊子叮咬后应正确处理,不可随意抓……详细>>

女子洗澡时男性室友破门而入,逗留超7分钟?单身女性租房注意什么?

单身女性是弱势群体,特别是越漂亮的女性,在外遇到的纠缠就越多,最害怕的是变态男。在外工作势必会租房,租房易受到坏人欺骗,那单身女性租房需……详细>>

洗澡搓破痣竟成癌 警惕七种痣最容易癌变

据报道,三年前,刘先生洗澡时将一黑痣搓破了,伤口一直没好,每次洗澡都会扯破流血,因不疼不痒他就没在意。今年体检,黑痣被检查出是恶性"基底……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郭庆

  • 范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