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北京市今年新报告艾滋病3053例 性传播是主要途径

2017-11-26 09:53:29  来源:凤凰网    转载

北京市发布艾滋病病例报告,今年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3053例。目前,北京市艾滋病病例报告数字趋于平稳,全人群报告感染率为0.8‰,整体处于低流行水平。

自1985年报告全国首例艾滋病病例以来,截至今年10月31日,本市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共25648例,其中艾滋病病人为6750例,累计报告死亡509例。今年1-10月份本市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3053例,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62%。目前全市现存活感染者及病人共17476人。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本市艾滋病疫情呈现五个主要特点:一是外省市流动人群所占比例居高不下。二是经性传播是艾滋病传播的首要途径,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呈现高流行态势。三是现存活病人数持续上升,病死率明显下降。四是注射吸毒传播持续保持较低水平,注射吸毒人群新发感染得到一定控制。五是青年感染者和病人占相当比例。

据了解,2004年北京市成立了“北京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同时加大政策和经费保障力度,将艾滋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纳入首都综治委对区政府的考核内容,制定了《北京市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明确了医疗机构开展感染者信息收集、转介,对单纯领药的艾滋病病人减免医事服务费等。北京市还建立了246家艾滋病筛查实验室,11家艾滋病确证实验室,329个检测点,99.4%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具备开展艾滋病、梅毒抗体快速检测能力。率先利用“互联网+艾滋病多元化检测”模式,在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高校中开展试点并推广。2017年疫情估计结果显示,本市艾滋病感染者/病人发现率达到83.3%。

此外,北京、天津、河北三地联合举办的“2017京津冀高校大学生艾滋病防控宣传辩论赛”,昨天下午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进行决赛。辩论场上,选手分别围绕“吸毒主要是社会环境原因还是个人自身原因”、“艾滋病主要是医学问题还是社会问题”、“当今中国,艾滋病的宣传教育方向应该侧重危害警示还是消除恐惧”三组极具关注度和影响力的辩题展开了激烈而又精彩的讨论。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传播 传染 艾滋病

九寨沟地震死亡人数上升至24人 地震后如何防止传染病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约20公里。据四川阿坝州委外宣办官方微博晚间消息,截止8月11日21……详细>>

[6.28]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关于传染病的健康讲座

夏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随着气温和湿度升高,环境中的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也开始活跃起来,再加上气候变化反复,特别容易引起流腮、麻疹、风……详细>>

[1.24]广东省中医院:你我携手并进,慢病管理更给力!

慢性病专门是指不构成传染、具有长期积累形成疾病形态损害的疾病的总称。慢性病会导致巨大危害,一旦防治不及,会造成经济、生命等方面危害。慢性……详细>>

卫生部:玉树无重大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卫事件

国家卫生部新闻办提供的信息称,截至25日17时,青海省玉树地震灾区无新增伤员,累计收治伤员9145人;累计出院325名。灾区未发现重大……详细>>

曹小红:正在实施传染病防控 定期对公共区域消毒

人民网天津8月19日电 在今天上午11时举行的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上,分管天津市卫生工作的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介……详细>>

  • 黄呈辉

  • 罗润齐

  • 莫凡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