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学家发现引发人群饭后腹胀的病因是果聚糖!

2017-11-17 14:59:08  来源:生物谷    转载

近日,刊登在国际杂志Gastroenterology上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来自奥斯陆大学和澳洲莫纳斯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联合研究发现,很多人在摄入含有小麦的食物后出现的腹胀感觉或许是由于机体对果聚糖敏感,而罪魁祸首并非是科学家普遍认为的谷蛋白。

文章中,研究人员对摄入和非摄入果聚糖及谷蛋白的志愿者进行研究,研究者表示,对谷蛋白产生敏感性如今渐渐成为一种趋势,有大约13%的人群都会在摄入含有谷蛋白的食物后出现腹胀不舒服的感觉,因此这些人群常常要寻找一些诸如无谷蛋白的面包或面团作为饮食来源,但如今研究人员通过最新研究发现,罪魁祸首或许并不是谷蛋白,这些人群不应该寻找不含谷蛋白的食物,而应该寻找不含果聚糖的食物。

果聚糖是小麦和其它食物(洋葱、大蒜和其它蔬菜等)中含有的一种碳水化合物,此前研究中研究人员阐明了果聚糖和肠易激综合征患者症状之间的关联,正因为如此,研究人员就想知道是否果聚糖也是其它问题较少的消化系统问题患者的发病原因,为了对此进行研究,研究人员招募了59名自我诊断具有谷蛋白耐受性的志愿者进行研究,其中每个人在几周时间内给予燕麦坚果能量棒,同时志愿者对自身所经历的症状进行记录,有些能量棒含有谷蛋白、有些则含有果聚糖,有些则均没有谷蛋白和果聚糖。

研究人员对志愿者的记录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仅当志愿者摄入含有果聚糖的能量棒时才会经历熟悉的腹胀感觉,而摄入含有谷蛋白及对照能量棒的志愿者均未出现腹胀等不适感;因此研究者认为,实际上是果聚糖引发了人们出现普遍的胃肠道症状;此外,研究者还指出,最近有些研究发现,进行无谷蛋白饮食的人群或许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较高。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果聚糖 腹胀

经常性腹胀?小心这些疾病!

腹胀是生活当中经常会发生的,正常情况,我们都会认为是吃的太饱,或是消化不好引发的。所以当发现这种情况的时候,在我们的胃经过一段时间的消化……详细>>

英一妙龄女子餐后腹胀如球变身“孕妇”

今年23岁的凯瑞·道斯威尔是位身材苗条的女子,但只要她一吃饭,她的肚子就会在短短几分钟内变得异常膨胀,不熟悉的人还误以为她怀有身孕。详细>>

儿童腹胀饮食有诀窍 按摩天枢穴专治儿童腹胀

有时候,孩子的肚子会胀得跟鼓一样,敲起来咚咚作响。这是因为,孩子的肠胃内积聚了过多的气体,就像吹气球一样,孩子的肚子被“吹”大了,从中医……详细>>

女人小腹胀要警惕,这些原因需知晓!

在日常生活中,多数女性都有小腹胀的经历。一般情况下,当女性小腹出现胀的症状时,多伴有疼痛感,易给女性的身体造成伤害。如果女性腹胀的感觉非……详细>>

经常性腹胀什么原因引起的?吃什么药可以缓解

天气越来越冷,经常性腹胀的症状在年轻人中十分常见,特别是上班族,工作时整天都坐在室内,繁忙的工作导致平时吃饭基本上都是在办公桌上解决,有……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胡中伟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