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长期服用抑制胃酸反流的药物会导致胃癌的发生

2017-11-03 14:31:04  来源:生物谷    转载

根据最近发表在《Gut》杂志上的一篇文章,长期使用质子泵抑制剂,即一类常用的治疗胃酸反流的药物,会导致胃癌发生风险的提高。

这一患病风险的上升幅度与服用药物杀灭幽门螺杆菌的剂量以及时间存在正相关的关系。此前研究认为这一细菌是导致胃癌发生的重要因素。

抑制幽门螺杆菌的增殖会显著地降低人们患胃癌的风险,但仍会出现已经治愈的患者复发的现象。此前研究已经发现使用质子泵抑制剂对于胃癌发生的影响,但始终无法排除幽门螺杆菌本身带来的影响,因此这一发现的重要性受到了质疑。

为了搞清楚这一问题,研究者们比较了PPI以及另外一种用于缓解胃酸产生的组胺H2受体抑制剂在63397名接受抗生素治疗(用于杀灭幽门螺杆菌)的患者中的治疗效果。结果显示,所有患者中有0.24%产生了胃癌,这些人都没有出现幽门螺杆菌阳性症状,但都出现了长期的肠胃炎病症。

接受质子泵抑制剂治疗会提高人们患胃癌的风险,而接受H2阻断剂治疗则不会有上述现象发生。

由于这仅仅是一项观察性的研究,因此难以确定两者的因果关系,但据研究者们的说法,PPI抑制剂一般情况下被认为是安全的。但最近这项研究则指出,长期使用质子泵抑制剂会导致负面效应的产生,包括肺炎心脏病骨质疏松等等。

基于这一发现,研究者们认为医生在开具质子泵抑制剂药物的时候要充分小心。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酸反流 胃癌 胃酸

机器人也会做手术?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在南方医院顺利开展

12月4日下午,一名患者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接受了由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操作下进行的胃癌手术。据了解,此次手术中使用的第四代“达……详细>>

"食品添加剂致癌"传闻不断!食品添加剂能不能吃?

最近,网上疯传一则视频,合肥一个年仅6岁小男孩被查出胃癌,原因竟然是平时不爱吃正餐,喜欢吃各种带颜色的食物,平时各种零食不离手。详细>>

原央视女主播患癌去世仅44岁 食欲减退消慎防胃病

央视原主持人方静于2015年11月18日上午10点26分因癌症医治无效去世,终年44岁。她曾经主持过《东方时空》、《焦点访谈》等节目。央……详细>>

迈兰向欧盟委员会提交赫赛汀生物仿制药上市申请

近日,仿制药巨头迈兰在欧洲监管方面又迈进一步。据悉迈兰已经向欧盟委员会提交了赫赛汀仿制药的上市许可申请,申请的适应症为HER2阳性的乳腺……详细>>

办公族最该警惕的三种癌症 它们正默默潜伏偷袭你!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癌症多发生在中老年人群中,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特别是年轻的办公一族,癌症也越来越高发。胃癌是种与生活方式“紧密相连”……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马树东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