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特定免疫细胞活性能够限制免疫疗法的效果

2017-10-31 16:28:41  来源:生物谷    转载

最近,研究者们发现了一类关键免疫细胞的特殊功能,或许能够解释癌症免疫疗法的局限性。

Treg细胞是免疫系统中起着抑制免疫反应活性的作用。在正常情况下,T细胞能够抵抗外界侵染,而在任务完成之后,Treg细胞则会释放信号终止免疫反应。

癌症的免疫治疗是通过提高免疫系统的活性来抵抗癌症,而Treg抑制免疫细胞的活性则能够限制癌症免疫疗法的效果。

然而,临床试验表明单纯地清除体内的Treg细胞并没有增强癌症免疫疗法的效果,而其中的原因而并不清楚。

根据最近发表在《Nature Immunology》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作者认为清除Treg细胞并不等于阻止了它们所有的抑制活性。

当Treg细胞死亡的时候,它们不仅不会失效,而且会变得更加有抑制能力,因此细胞死亡后整个免疫抑制的机器仍在运转。

“它是一柄双刃剑,Treg细胞存活的情况下会起到免疫抑制的作用,而死亡之后则会变得更加具有抑制性”,该文章的作者,来自密歇根大学的教授Weiping Zou博士说道。

免疫疗法使得癌症的治疗出现了革命性的变化,但仍存在局限性以及相关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在于为何仅有小部分患者会对免疫疗法产生反应。

2004年,作者等人就发现了Treg细胞在抵抗癌症的免疫反应发生过程中的作用,基于这一发现开展了靶向Treg细胞的抗癌临床试验。

而最近这项研究则表明,当Treg细胞死亡之后,他们仍会释放出大量的小分子代谢产物 ATP,常规情况下ATP能够帮助机体供能,而死亡后的Treg细胞则会快速地将ATP转化为腺嘌呤,腺嘌呤进一步靶向T细胞表明的一类受体,进而影响T细胞的正常功能。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免疫疗法 免疫细胞

世界中联自然疗法研究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 第一轮会议通知(2016·广州)

自然疗法研究专业委员会自2011年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多次国际化的学术会议。2016年11月26-27日,世界中联自然疗法研究专业委员会……详细>>

男子卖女性轮廓何首乌 揭秘何首乌的功效

4月12日,湖北宜昌一男子街头1200元叫卖何首乌引围观。该何首乌长约40厘米,重约8斤左右,与人形酷似。不仅有躯干和四肢,“头部”有类……详细>>

英国新研究:女性骨髓变成精子 生孩子不用男人

详细>>

南方医院创新互补性移植技术 地贫治疗成功率高达96%

康敏(化名)刚出生一个月,就被查出患有地中海贫血。但是没有合适的干细胞供体,康敏只能依靠长期的输血和祛铁治疗维持生命。2014年,已输血……详细>>

苹果CEO乔布斯突然辞职 生物治疗能否让他重出江湖

如果有一天我无法再胜任苹果CEO,也无法满足公司对我作为首席执行官的期待,那会将提前告诉大家,非常不幸的是,这一天已经来临——乔布斯。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