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微生物组紊乱导致乳腺癌的发生

2017-10-09 16:22:11  来源:生物谷    转载

在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来自Cleveland Clinic的研究者们发现了健康女性与患有乳腺癌的女性乳房组织中细菌的组成的差异。他们首次发现健康女性乳房组织中含有更多的甲基杆菌属细菌。上述结果或许对乳腺癌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生存在体内的微生物,又被称为微生物组,对机体很多疾病的发生有重要的影响。此前大部分研究都着重于肠道微生物,即存在于消化道中的微生物。而很长时间内研究者们都认为乳腺组织中同样存在微生物组,而且其对乳腺癌的发生起着关键的作用,但具体的微生物组成以及其作用方式却一直没有得到解析。此次,研究者们通过比较健康乳腺组织与癌化乳腺组织中的微生物组成,对微生物组成差异与癌症发生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初步的理解。

相关结果发表在最近一期的《Oncotarget》杂志上。这项研究中作者收集了78名患者在接受手术治疗之后留下的乳腺癌化组织,此外,作者还检测了患者不同部位(尿液、口腔分泌液)中的微生物组成。

除了甲基杆菌之外,作者们还发现癌症患者尿液中存在较高水平的格兰氏阳性菌,包括葡萄球菌与放线菌。针对这些细菌是否对乳腺癌的发生存在影响还需要后续的研究证实。

乳腺癌是美国境内女性群体第二高发的癌症类型(第一是皮肤癌),八分之一的女性在一生中会有患乳腺癌的风险。这项研究提供了概念性的证据表明存在一些促进乳腺癌发生的乳腺组织微生物成分,从而为乳腺癌的预防与治疗提供了新的可能。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 微生物

5元成本卖8500元 抗癌假药正成为不法分子“新宠”

自来水加包装,5元一盒的成本,贴上“用于治疗乳腺癌”标签的假冒针剂,卖到患者手中达8500元;作为医疗垃圾处理的空药盒,却以最高700元……详细>>

小伙子竟然得乳癌 男人们这些东西可别吃了!

两个月前宁波一位28岁的小伙子小汪发现自己胸部有点痛,还以为是锻炼强度太大造成了胸肌疼痛,也没有在意。一个月过去了,痛感反而有些加重,而……详细>>

办公族最该警惕的三种癌症 它们正默默潜伏偷袭你!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癌症多发生在中老年人群中,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特别是年轻的办公一族,癌症也越来越高发。胃癌是种与生活方式“紧密相连”……详细>>

每天木瓜炖雪蛤吃出乳癌 有些滋补品还是慎吃

木瓜炖雪蛤,爱美的姑娘对它一定不陌生,美容养颜,又特别好吃。苏州的罗女士就是这个甜品的忠实粉丝,她把木瓜炖雪蛤当甜点,一天三餐天天吃。这……详细>>

胸罩变“凶罩” 每天戴12小时患乳癌几率增21倍

专家发现,每天戴胸罩12小时以上的妇女比短时间或者根本不戴胸罩的妇女患乳腺癌的可能性高出21倍。那些晚上也不摘下胸罩的妇女,可能性则要……详细>>

  • 马树东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