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宝宝健脑的几款食谱推荐

2017-10-03 12:06:1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想让宝宝聪明伶俐,为其补充脑力营养十分关键。下面小编就为新手妈妈们推荐几款适合宝宝的健脑餐。一起来学一学怎么做吧。

适合宝宝的健脑食谱

1、牛奶燕麦粥

适合7月龄以上的宝宝食用。食材:燕麦片35克,配方奶及水适量。做法:锅内放少许水煮开,放入燕麦片煮至软烂,放入调好的配方奶,用小勺喂宝宝吃。

2、枣泥二米粥

适合7月龄以上的宝宝食用。食材:大米和小米正常煮粥量(按2:1 的比例搭配),干品大红枣3-5 枚,5倍水。做法:先将干品大红枣泡软,上锅蒸熟,同时把二米粥煮好;放温后剥枣皮,去枣核,将枣肉用小勺碾成枣泥;最后将枣泥加入二米粥中,调匀喂宝宝吃。

3、山核桃荠菜粥

适合8月龄以上的宝宝食用。食材:大米正常煮粥量,荠菜、山核桃仁少许,5倍水。做法:首先用

食物

料理机将山核桃仁打碎;然后将荠菜洗净,切成碎末儿;最后大米淘洗两遍,加水煮成粥。将山核桃仁碎末儿、荠菜末儿放入米粥中,熬至黏稠即可。

4、花生酱粥

适合8月龄以上的宝宝食用。食材:大米和小米正常煮粥量(按2:1的比例搭配),去皮花生仁少许,色拉油适量,5倍水。做法:将锅置火上(中火),烧热锅,放入油和花生仁,翻炒至大部分花生仁呈金黄色,关火;然后将花生仁摊开放凉,放入搅拌机搅成细末儿;最后将花生末儿放入打蛋器中,加入色拉油搅拌均匀。将搅拌好的花生酱放入瓶子中,放入冰箱冷藏。吃粥时放一些花生酱即可。

宝宝健脑食物推荐

1、核桃

因其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被公认为是中国传统的健脑益智食品。每日2-3个核桃为宜,持之以恒,方可起到营养大脑、增强记忆、消除脑疲劳等作用。但不能过食,过食会出现大便干燥、鼻出血等情况。

2、鱼

鱼是促进智力发育的首选食物之一。在鱼头中含有十分丰富的卵磷脂,是人脑中神经递质的重要来源,可增强人的记忆、思维和分析能力,并能控制脑细胞的退化,延缓衰老。鱼肉还是优质蛋白质和钙质的极佳来源,对大脑和眼睛的正常发育尤为重要。

3、南瓜

中医认为,南瓜性味甘平,有清心醒脑的功能,可治疗头晕、心烦、口渴等阴虚火旺病症。因此,神经衰弱记忆力减退的人,将南瓜做菜食用,每日1次,疗程不限,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4、鸡蛋

鸡蛋的蛋白质是优质蛋白质,鸡蛋黄含有丰富的卵磷脂、甘油三酯、胆固醇和卵黄素,对神经的发育有重要作用,有增强记忆力、健脑益智的功效

5、牛奶

牛奶是优质蛋白质、核黄素、钾、钙、磷、维生素B12、维生素D的极佳来源,这些营养素可为大脑提供所需的多种营养。

6、海带

海带含有丰富的亚油酸、卵磷脂等营养成分,有健脑的功能,海带等海藻类食物中的磺类物质,更是大脑中不可缺少的。

7、芝麻

芝麻营养非常丰富,特别是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很高。因此,常吃芝麻可为大脑提供充足的能量和营养。

8、葵花籽

丰富的铁、锌、钾、镁等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E,使葵花籽有一定的补脑健脑作用。实践证明,喜食葵花籽的人,不仅皮肤红润、细嫩,而且大脑思维敏捷、记忆力强、言谈有条不紊。

9、香蕉

香蕉营养丰富、热量低,含有称为“智慧之盐”的磷,香蕉又是色氨酸和维生素B6的超级来源,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特别是钾离子的含量较高,一根中等大小的香蕉就含有451毫克的钾,常吃有健脑的作用。

10、豆类及其制品

大豆含有优质蛋白和8种必需氨基酸,除此之外,还含有卵磷脂、丰富的维生素及其他矿物质,能够强健大脑。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谱 宝宝健脑 健脑

新生儿发烧全身出血只因一个小伤口!宝宝外伤该如何正确处理?

据报道,上个星期,家住东莞的李先生一家都很愁,因为他们家刚出生的小宝宝发烧,而且还伴随有很严重的感染,全身大面积出血,把家人都吓坏了,原……详细>>

关于宝宝的讲座来啦!8月23日,相约广医一院,不见不散!

当别人的宝宝在朋友圈里刷屏的时候,还是让我们更多地关心一下自己家里的宝宝吧!8月23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科普讲座继续开讲!详细>>

长沙4月大男婴摔下床受伤 宝宝掉在地上后应知道黄金观察期

活泼好动是宝宝的天性,他们无安全意识,稍有不慎可能会从床上或椅子上掉下。大部分家长会立即把宝宝从地上抱起来,但这是错误的做法,有可能会给……详细>>

这种宝宝出牙止痛凝胶千万别再用了!FDA都看不下去了

近日,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一则安全警告,警示消费者不要再给婴儿及儿童盲目使用出牙片或出牙凝胶,建议正在采用这种顺势疗法药……详细>>

4个月婴儿接种疫苗后死亡 8种情况下宝宝不能打的疫苗

新生儿由于身体各个器官尚未发育成熟,对外界的抵抗力较弱,没有抵抗细菌和病毒的能力,很容易受到各种感染,因此从新生儿出生后的24小时之内就……详细>>

  • 张宏征

  • 杨琼

  • 谢民强

  • 李军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