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六旬阿姨跳广场舞后突发心梗 夏秋之际要保养心脏

2017-09-10 09:52:52  来源:凤凰中医    转载

立秋之后,许多“蛰伏”了整个夏季的心脑血管患者都开始计划金秋季节的活动安排,纷纷走到室外去享受好时光。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病科医生提醒,夏秋之交仍是心脑血管高发季节,有冠心病的患者出游应量力而行,遵从医嘱。

阿姨连跳3小时广场舞突发胸痛

60岁的陈阿姨是一位广场舞爱好者,夜晚的人民公园就是她自娱自乐的舞台,每次跳舞她总会忘记自己是一名冠心病患者。自从立秋之后,陈阿姨便按捺不住舞动的心情,在一连跳了3个小时的广场舞后,她出现胸痛、疲倦等症状,被送到市一医院急诊,经检查确诊了“急性心肌梗死”,所幸抢救及时,得以痊愈出院。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主任医师刘丰介绍,广州的“秋老虎”气候早晚清凉、午后高温暴晒,气温仍较高。这种温度高且气压低的气候,室外活动出汗多,机体相对脱水,加上高温导致的血管扩张,易引发舒张血压偏低,血液浓缩,容易诱发冠心病患者特别是老龄患者发生心绞痛,严重时可突发心梗危及生命。

此外,室内空调降温,室外常高达35℃,这近15℃的室内外温差也让许多老年人硬化的血管无法适应,经常出现头晕、头胀、胸闷等不适,加上许多人爱喝冷饮,这机体内外的“温差”也是许多心脑血管病患者发病的诱因。

再者,“秋老虎”的闷热天气,人的情绪易烦躁、植物神经易紊乱,加上昼长夜短,睡眠不佳,对许多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慢性疾病患者也是不利因素。

夏秋之交,心脏“保养”正当时

在这夏末秋初时分,心血管疾病患者需要注意什么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心内科主治医师银孟卓建议,首先择温活动,强调喝水。即在室内外温差及昼夜温差大的夏秋季节里,心脏病患者要选择在舒适的温度时外出活动,且活动量不易过大过激烈,适当间断休息补充饮水。老年人外出活动时,应定期喝水而不应感觉口渴时再喝,喝水宜选择稀糖盐水为佳,切莫一次性饮用大量冷饮。

其次,要“定期复诊,调整血压”。夏秋季节气温较高,许多合并有高血压的心脏病患者,血压也多有波动,需密切监测血压,如出现血压较以往降低超过20mmHg时,应及时就诊并及时调整降压药物。

此外,还要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立秋之后秋高气爽的天气让人心旷神怡,许多应酬活动及室外活动增加,不规律的生活常带来情绪不稳定、服药的不规律、睡眠的不充足,这些都是心脏病患者所忌讳的生活方式。规律服药,保障睡眠、情绪稳定是心脏保养的重要生活方式。

最后,夏秋之交也是体检最好的季节。经过半年的工作,秋季的工作常较年底空闲,且气候宜人,最适合对全身机体进行系统的体检,特别是心血管慢性病患者,对自己的血脂、血糖、血压、心脏功能等进行规范系统的检查,将有助于提前发现健康隐患,及时诊治疾病,调整以后的心血管疾病治疗用药方案。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秋 保养 心脏

我国先心病发病率公布!多数先心病无原因只能预防

最近10年,先天性心脏病一直高居我国出生缺陷榜首。中国胎儿先心病现状调查报告近日发布,这项历时3年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胎儿先心病发病率为……详细>>

研究:高血压或成发展中国家主要问题

据法新社11月16日报道,研究表明,在过去40年中,全球患高血的人数几乎翻了一番,其中南亚和非洲增速最快。 “高血压是引起中风和心……详细>>

神隆与中生医药签署合作协议 联合开发潜力新药

台湾台南2016年8月5日电 /美通社/ -- 专注于原料药开发的台湾神隆(TWSE: 1789)与中生医药宣布签订合作协议,携手研发口……详细>>

查血液 查尿液 查心功 查眼底 高血压患者要定期查这四样

高血压病的防治,除了要控制饮食、适度运动和坚持服用降压药物及常测血压外,还应定期进行血液、尿液、肾功能、心脏功能和眼底等项检查,随时观察……详细>>

加拿大新研究发现房颤的人易痴呆

据《加拿大医学协会杂志》报道,一项新研究发现,房颤患者不仅存在其他心脏疾病的风险,还更容易出现记忆障碍,并可能使得日常生活更加困难。 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