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学术会议 > 正文

多吃含纤维食物预防大肠癌 45岁以后要定期做肠镜检查

2017-08-28 12:04:50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的大肠癌发病率逐渐走高,数据显示,每天平均有7.5个本地人本诊断出大肠癌。2017年8月25—27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建院3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暨第一届华南肿瘤高峰论坛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胡伟民在接受家庭医生的采访时表示,广东近年来大肠癌的发病率走高和饮食习惯的改变有一定的关系。大肠癌早期治疗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预防大肠癌要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多吃纤维食物,促进排便,定期体检。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胡伟民

吃的太好诱发大肠癌

广州作为一线城市,居民的饮食越来越精细,人们长期以来都是高脂肪,高蛋白饮食。胡伟民副院长表示,大肠癌的发病和饮食习惯有一定的关系。因为大家都喜欢吃鱼吃肉,反而忽视了纤维的摄入,高脂肪和高蛋白饮食会让大肠内的有害细菌增殖,并生产各种各样的有害物质,其中就有很多致癌物质。粪便在肠道内停留太久,与肠道黏膜接触时间越长,其含有的毒素会越容易导致肠道黏膜癌变。平时要多吃含纤维的食物,促进排便。

便血未必是痔疮

大肠癌的早期可以没有特异性的症状,因此很难发现。胡伟民副院长说,大肠癌如果到了晚期,会出现便血、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但是要注意和痔疮等一些会有便血症状的疾病辨别。

大肠癌的便血是便中含有血丝,表面甚至会有粘液。痔疮便血的鲜血是鲜红的,这和大肠癌的症状有明显的区别。如果出现任何便血的现象,还是要去医院做肠镜检查。

也有一些病人会有长期贫血的表现,这也容易让患者误以为是痔疮导致的贫血。

45岁以后的人要做一次肠镜检查

大肠癌的年轻患者比较少,以中老年人比较多。胡伟民副院长建议,45岁以后的人群,要定期的做肠镜检查,及时的发现肠道病变,避免大肠癌的发生。大肠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能取得很好的治疗效果。

如果在肠镜检查中,发现有大肠息肉,就要及时的切除,因为大部分的大肠癌都和大肠息肉有关。“大肠息肉是大肠癌的癌前病变,一般发现有息肉,应该及时切除,避免发生癌变。”胡伟民副院长表示,健康的人群,可以3年做一次肠镜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胡伟民
擅长疾病:
从事腹部常见恶性肿瘤的临床医疗工作30多年,熟悉腹部肿瘤外科常见及疑难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特别对结直...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症状 便血 肠镜 大肠癌

[6-6]中大中山眼科中心白内障手术健康讲座

家庭医生在线新闻频道健康讲座讯 2014年6月6日是第19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爱眼日的活动主题为“关注眼健康,预防糖尿病致盲”。为进一步加……详细>>

夏季心脑血管疾病容易高发 四大心血管疾病症状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发病率非常高,我国发病人数已经超过了2.7亿人。据北京世纪坛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古旭云介绍,全世……详细>>

4人吃完火锅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如何急救

火锅和烧烤都是人们喜欢的饮食,在炎热的夏季里,食客们常常关起门吹着空调,就着凉气吃烧烤涮火锅。可是,在相对封闭的环境里,使用的木炭如果燃……详细>>

广医三院为部分连州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做手术

医院动态广州讯 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眼科医务人员奔赴连州,参加“连州市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项目”启动仪式,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带……详细>>

广医三院柔济爱心志愿服务大队授旗仪式及义诊成功举办

家庭医生在线医院动态广州讯 3月7日,为了庆祝“三八妇女节”,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联合广东电台南方生活广播、家庭医生在线在陈家祠广场……详细>>

  • 汪建平

  • 李力人

  • 骆衍新

  • 万德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