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恐惧记忆能清除吗?

2017-08-22 14:47:55  来源:生物谷    转载

加利福利亚大学的研究者发现了一种新方法——减弱参与恐惧记忆的形成的神经元之间的连接来选择性地清除一些特殊的恐惧记忆,这项研究发表在《Neuron》杂志上。

我们所看到的、听到的、闻到的,也许转眼就忘了。但是如果这些刺激与创伤联系在一起,比如车祸之类的,恐惧记忆就形成了。

活在这个充满变数的世界里,动物为了应对危险情况进化出了恐惧反应。但是不是所有的恐惧记忆都对我们的生存有利,比如像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一个老兵,对枪声能做出迅速反应是件好事,但是一看到直升机就害怕到脚软的话,那就非常不妙了。对于车祸的幸存者来说,他们每坐在车里一次,他们就越不能放下那些可怕的记忆。

此项工作的研究者Jun-Hyeong Cho副教授和他的博后Woong Bin Kim发现恐惧记忆可以通过某种方式进行操纵,让有利的记忆保留,而其他对我们生活不利的记忆受到抑制。

2017年8月21日 讯 /生物谷BIOON/研究通过使用小鼠模型来揭秘PTSD和一些特殊的恐惧症可以受到怎样更好的治疗。“在大脑中,神经元之间通过突触来相互交流。”Cho说。“我们证明,当恐惧记忆与一种听觉信号相关时,就会选择性地增加听觉信号传到杏仁体的突触连接,同时选择性地减轻连接的话,可以消除对听觉产生的恐惧回忆。”

在实验中,Cho和Kim让小鼠听两种声音——高音和低音,这两种声音都不会让小鼠产生恐惧反应。然后,他们对小鼠进行温和电击时,给小鼠听高音。接下来让小鼠只听这两种声音,听到高音后,小鼠停止活动,表现出“冻结行为”,但它们对低音没有反应。研究者发现这种行为训练可以增加把高音信号传递到杏仁体的突触连接。于是研究者使用光遗传的方法通过光来减少突触之间的连接,这让对高音的恐惧记忆消失了。

“在大脑中,神经元对高音和低音信号的接收是混在一起的。我们可以对神经元进行高音刺激,同时我们也可以人为地减轻突触的连接,用低音和光刺激移除恐惧记忆。”Cho解释为了进化出适应性的恐惧反应,大脑需要分辨不同的感觉信号,再把讨厌的事情与相应的刺激联系在一起。

这项研究加深了我们对适应性恐惧记忆是怎样把相关的刺激编写在大脑中的理解,而且还能发展出新的干预方法——选择性地抑制那些病理的恐惧,保存那些正常的适应性的恐惧。研究者认为他们的方法可以用到其他研究中,比如“激励学习”。他们打算接下来研究“激励学习”的机制来发展治疗成瘾的方法。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记忆 恐惧

加拿大研究:怀孕能永久改变女性的大脑结构

据外媒报道,加拿大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怀孕能永久改变女性的大脑结构,令曾经怀孕的女性记忆力变好。详细>>

早起效率真的高吗?

早晨效率高?因人而异。早起效率高,是从小被老师和家长强烈灌输的一个重要定理,我们很少去思考早晨是否真的适合工作。其实如果你是在野外,身体……详细>>

白色脂肪组织为记忆T细胞提供储蓄池 参与免疫应答显神通

白色脂肪组织作为记忆T细胞的一个储蓄池在免疫记忆反应中发挥重要作用详细>>

最新研究发现沉迷甜点食物会导致记忆力衰退(图)

据英国每日邮报19日报道,最新研究发现,沉迷于对甜点的渴望是件很费脑筋的事情,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很难集中思考其他事情。详细>>

新方法可检测动物接种疫苗之后的免疫记忆反应

最近,研究者们开发出一种能够检测成功接种疫苗的家畜体内稀有抗原特异性B细胞的方法。这种方法利用一类B细胞四聚体,检测家猪生殖与呼吸症病毒……详细>>

  • 杨磊

  • 王甲汉

  • 李志清

  • 陈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