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工作邮件使用“微笑”表情会有消极影响

2017-08-15 11:54:19  来源:生物谷    转载

据来自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BGU)的一项新研究报道,在工作相关邮件中插入一个“微笑”表情或其它类似表情包并不会创造出一个积极的印象,甚至能破坏人们对信息的分享。

“与实际的微笑相反,表情包的微笑并不能增加热情的感觉,而会使他人降低对你能力的认知。我们的发现首次为这个事实提供了证据。” BGU管理学院博士后Ella Glikson说。“在正式的商务邮件里,‘微笑’表情并不等同于微笑。”

这项新研究发表在Social Psychological and Personality Science期刊上,来自BGU、以色列海法大学以及阿姆斯特丹大学的研究者们对来自29个国家的549参与者进行了一系列试验。

在其中一个试验里,参与者们被要求阅读一封来自未知人员的工作邮件,然后评价对方的工作能力和热情程度。参与者们接收到的都是相似的信息,不过其中有些有“微笑”表情包,有些没有。结果表明,与面对面的微笑能同时增加对工作能力和热情程度的评价相比,邮件里的“围笑”表情包对热情程度没有影响,并对工作能力的呈现产生了负面的影响。

“研究也发现,当参与者被要求对正式事宜的邮件进行回复时,如果该邮件不包含‘微笑’表情,他们的回复会更具体,并且愿意提供更多跟内容相关的信息。” Glikson博士说。“我们发现邮件里使用‘微笑’表情带来的低能力表现会影响到人们分享信息的意愿。”

在另一个试验里,‘微笑’表情被用来与一张微笑或中性情感的照片做比较。结果表明,就照片而言,一个微笑的发件人与中性表情的相比更会被认为有能力和友好。然而,当在正式工作相关事宜的邮件里使用‘围笑’表情时,发件人会被认为能力更低。‘微笑’表情没有影响到对发件人友善程度的评价。

这项研究发现,当邮件作者的性别不明时,如果邮件里有‘微笑’表情,那么接收者更有可能假设电子邮件是由女性发送的。这将促进对关于性别角色对表情包的使用和解读的作用讨论。然而,这一归因没有影响到对能力或友善程度的评价。

“人们倾向于假设‘微笑’表情是一个虚拟的微笑,但这项研究的结果表明,就职场而言,至少就初次‘相遇’而言,这并不正确。” Glikson博士说。“就现在来说,一个‘微笑’表情只能在你知晓对方的情况下替代ta的微笑,在初次相遇时,最好避免使用‘微笑’表情,无论对方是怎样的年龄或性别。”

海法大学人力服务部Cheshin博士、阿姆斯特丹大学Gerben van Kleef教授也参与了这项研究。该研究受到荷兰科学研究组织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微笑表情 消极影响

美国研究认为一些面部表情与生俱来 由基因决定

详细>>

让脸成为遥控器 美开发面部表情自动识别新技术

近日,美国一名计算机专家将自己的脸部变为遥控器,利用颜面表情远程控制了视频的快进和慢放,学者称之为自动化面部表情识别技术概念化的示范。……详细>>

研究表明:开心大笑可以延长7年寿命

家庭医生在线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科研人员近日发现,延长生命的秘密并不复杂,简单的一个微笑就可以做到。详细>>

喜怒哀乐皆表情 生理优势面中藏

我们在厌恶的时候为什么会皱起自己的鼻子,而在恐惧的时候为什么又会睁大自己的眼睛?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这些表情所具有的生物学优势可能有助于……详细>>

微笑工程救助贫困唇腭裂儿童 唇腭裂的预防和护理

2016“微笑工程”唇腭裂医疗慈善救助项目日前启动,共有88名患儿报名,11月8日开始手术修复,预计为约60名贫困唇腭裂患儿提供全方位医……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