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帕金森症关键蛋白研究新进展

2017-07-31 16:07:25  来源:生物谷    转载

帕金森症以及其它神经退行性疾病患者的大脑中往往存在一些特定蛋白沉积,这也是相关疾病的诊断标准之一。然而,这些蛋白质在正常的大脑活动中的功能目前并不清楚。

如今,来自UCSF的神经学家Robert Edwards等人发现了帕金森症患者大脑中一种叫做alpha-synuclein的蛋白质的生理功能,作者认为这一信息能够为相关疾病的预防提供一定的线索。这也是目前第一次对神经退行性疾病相关的蛋白质的正常生理功能进行研究。

在正常的神经元中,alpha-synuclein除妖存在于神经突触部位。神经突触是神经元末梢一类泡状的结构,主要用于释放神经递质分子,而在帕金森症患者中该结构发生了变异。"膜泡融合过程的紊乱会影响神经元之间的正常交流,进而对大脑的功能造成影响"。

在最近发表在《nature neuroscience》杂志上的这篇文章中,作者发现帕金森症患者大脑神经元中过量存在的alpha-synuclein 能够抑制膜泡运输的过程,而对于正常大脑来说,alpha-synuclein则具有促进神经递质传递的作用。

针对这一矛盾的事实,作者认为帕金森症患者大脑中的alpha-synuclein存在异常。事实上,若干种alpha-synuclein的突变都会造成家族性的帕金森症的发作。作者发现,这些突变会造成alpha-synuclein功能的紊乱,因而不能够促进神经递质的传递。"当负向调节作用完整,而正向调控作用受到破坏之后,整个神经递质传递的过程将不可避免的受到负面的影响"。这将引起多巴胺释放的紊乱,并最终导致死亡。

大部分帕金森症患者并不是由于基因突变导致的,而是某种原因后天获得的,而这些结果使作者确信alpha-synuclein功能的障碍是大部分帕金森症患者发病的原因。

虽然目前并不了解大多数患者患病的原因,但作者认为有可能是调节蛋白正常功能的磷酸化修饰过程受到了影响。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键蛋白 帕金森症

乳业新国标实施 标准下降会不会让牛奶质量下降

6月起,中国乳业“新国标”正式实施,其中共包括66项涉及生乳、巴氏杀菌乳、灭菌乳等所有乳类和乳制品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这是2008年“……详细>>

汤唯发自然之宝新春拜年视频 自称“小羊”

羊年春节来临之际,著名影星汤唯特意录制祝福视频,提前给观众影迷们拜个早年。据悉,作为全球膳食营养补充剂领导品牌,自然之宝旗下胶原蛋白产品……详细>>

新方法可有效治疗抗NMDA受体脑炎 NMDA受体脑炎的治疗和预后

德国研究人员最新发现,一种治疗血液肿瘤的药物可用于治疗抗NMDA受体脑炎,有效治疗重症患者。详细>>

科学家有望攻克癌症等多种疾病!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EMBO Report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深入阐明了线粒体是如何被制造的?线……详细>>

关于疤痕 你不得不知道的十件事

疤痕是人体创伤修复过程中的必然产物,从广义上来讲,没有疤痕就没有创伤的愈合。疤痕组织的主要成分是纤维蛋白。疤痕组织胶原的产生和沉积增加了……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