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多篇研究解读胆固醇的好与坏

2017-07-31 15:33:11  来源:生物谷    转载

随着科学家们对胆固醇研究的深入,科学界关于胆固醇的角色一直众说纷纭,传统认为,好胆固醇,即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对机体健康有益,而低密度脂蛋白(LDL)—坏胆固醇对机体健康有害;但有研究就对近632000名加拿大成年人进行研究发现,机体中最低水平的“好胆固醇”的个体在五年内由于心脏病或者中风的死亡率或许更高,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好胆固醇越高不一定越好,更可能增加人们过早死亡的风险。

那么胆固醇到底是好是坏呢?小编整理了近年相关的研究,看看科学家们怎么说!供大家学习!

【1】Am J Clin Nutr:大量摄入胆固醇和鸡蛋并不会增加记忆障碍的风险

doi:10.3945/ajcn.116.146753

一项来自东芬兰大学的新研究发现每天吃一个鸡蛋或者摄入大量胆固醇与患痴呆或阿尔兹海默症并没有联系。此外,研究人员也没有发现携带突变基因APOE4致使胆固醇代谢异常的的人群患记忆障碍的风险增加,这项研究最近发表在《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

此前研究证明高水平血浆胆固醇不仅会导致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还会导致记忆障碍的风险增加。对大部分人群而言,饮食中的胆固醇对血浆胆固醇水平影响较小,因此人们很少限制饮食中摄入的胆固醇。但是对于携带APOE4的人群而言,日常饮食摄入的胆固醇对血浆胆固醇水平影响较大。而芬兰是APOE4比较流行的地区,几乎三分之一的人群携带这个基因,比例极高而且还具有遗传性。尽管APOE4是心血管疾病及记忆障碍的诱因之一,但是这项研究数据表明APOE4携带者通过饮食摄入高水平胆固醇并不会增加记忆障碍的风险。

【2】CJASN:挑战常规!“好胆固醇”越高不一定越好,更可能增加早逝风险

doi:10.2215/CJN.00730116

人总胆固醇指的是人血液中胆固醇总含量,包括结合到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低密度脂蛋白(LDL)、中密度脂蛋白(IDL)和高密度脂蛋白(HDL)等蛋白上的胆固醇,其中结合到HDL上的胆固醇被称作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 cholesterol, HDL-C)。HDL-C经常被吹捧为有助降低中风和心脏病发作风险的“好胆固醇”。结合到低密度脂蛋白的胆固醇被称作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LDL-C被认为是“坏胆固醇”,这是因为它导致能够堵塞动脉的斑块产生,使得动脉柔韧性变差。

在一项新的大规模流行病研究中,来自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医学院和退伍军人事务部圣路易斯医疗保健系统(Veterans Affairs St。 Louis Health Care System)的研究人员发现高水平和低水平的HDL-C可能会增加一个人过早死亡的风险。相反,中间水平的HDL-C可能能够增加寿命。相关研究结果于2016年8月10日在线发表在Clinical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Nephrology期刊上,论文标题为“High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and the Risk of All-Cause Mortality among U.S。 Veterans”。

【3】BMJ Open:胆固醇水平高反而更长寿?想知道怎么回事快来围观

doi:10.1136/bmjopen-2015-010401

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的一支研究团队最近发现体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较高的老年人其寿命甚至长于LDL-C水平较低的同龄人。该研究结果来源于对过去一些研究的重新分析,共包含年龄大于60岁的超过68000名参与者。过去认为胆固醇水平高会增加死亡风险,需要服用他汀类药物降低胆固醇水平,而这项研究对该假设提出了挑战。

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BMJ Open上。

文章作者介绍,在他们评估的每项研究中,LDL-C和心血管疾病导致死亡之间或者缺少相关性或者存在相反的关系,"我们发现其中有一些研究表明老年人LDL-C水平越高,反而越长寿。"

【4】PLoS Med:别再迷信他汀药物 真正降低结直肠癌风险的是胆固醇

doi:10.1371/journal.pmed.1002007

根据一项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Plos Medicine上的大型病例对照研究,长期服用具有降胆固醇作用的他汀类药物并不能降低病人患结直肠癌的风险。这项对超过10万人的药物使用记录进行的观察分析表明,真正影响结直肠癌风险的是胆固醇水平而非饱受争议的他汀类药物。

宾夕法尼亚大学Perelman医学院的Ronac Mamtani表示:“之前人们以为他汀类药物具有癌症预防作用,但事实可能并非如此。虽然相比于未服用他汀类药物的人来说,服用者患结直肠癌的风险更低,但是将持续使用他汀类药物的人与终止他汀类药物使用的人相比就可以发现,这两组人的癌症发生风险并无差异。”

之前研究表明他汀药物使用与高胆固醇水平都与结直肠癌风险降低有关,但是究竟是哪种因素造成了这种风险降低一直不清楚。

【5】Cell:胆固醇也好的一面:有助清除病原体

doi:10.1016/j.cell.2015.12.054

我们免疫系统的细胞通过将病原体包裹在一个被称作吞噬体(phagosome)的区室中来杀死它们。吞噬体经历程序性成熟,随后将病原体降解掉。与这种降解密切相关的是诸如动力蛋白(dynein)和驱动蛋白(kinesin)之类的纳米级“马达”蛋白主动运输细胞内的吞噬体。马达蛋白是很多类型生物运动的动力产生器。

由这些马达蛋白携带的吞噬体起初在细胞边缘附近来回移动,随后通过与其他区室融合而成熟。随着时间的推移,一种开关导致吞噬体以一种几乎单向的方式往细胞中心迁移。在那里,它们与酸性的溶酶体融合,从而能够降解病原体。

正如已在结核杆菌(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和沙门氏菌--它们的存活和感染策略就是破坏这种开关---中观察到的那样,这种吞噬体迁移控制开关在病原体降解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6】BMJ: 跌眼镜!胆固醇降得多反而增加死亡率! 植物油到底有益有害?

doi:10.1136/bmj.i1246

来自美国UNC医学院和NIH的研究人员在国际学术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上发表了一项最新研究进展,他们发现为了预防心脏病而食用富含亚油酸的植物油可能比食用饱和脂肪效果更差,但是该问题还需要更多研究进行进一步验证。

最新证据来源于对50年前在明尼苏达进行的一项大型对照试验的未发表数据以及许多类似饮食干预的已发表数据的分析。分析结果表明虽然食用富含亚油酸的植物油能够降低胆固醇水平,但并不能降低心脏病发病风险以及整体死亡率。更加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在明尼苏达的研究中,血清胆固醇水平下降更加明显的参与者们死亡风险更高。

富含亚油酸的植物油主要包括玉米油,葵花籽油,大豆油,红花籽油以及棉花籽油。

用植物油替代富含饱和脂肪酸的动物油帮助改善心脏健康的说法可以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研究表明这样的饮食变化能够帮助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从那开始,陆续有流行病学和动物实验表明这种饮食干预还会降低心脏病发病风险以及相关死亡率。2009年美国心脏学会再次重申,减少饮食中的饱和脂肪酸,适当增加亚油酸和其他omega-6不饱和脂肪酸可能对心脏有益。

【7】Nutrients:鸡蛋胆固醇不可怕,降低炎症也有它

doi:10.3390/nu7053449

糖尿病患者早餐吃一个鸡蛋和吃一碗燕麦粥是一样健康的?甚至鸡蛋更健康?College of Agriculture, Health, and Natural Resources的营养学教授Maria-Luz Fernandez的最新研究成果表示鸡蛋可能对糖尿病患者属于更健康的饮食。Fernandez教授和她的同事们得到的证据表明,一个鸡蛋可能不仅属于糖尿病患者饮食中可以接受的类别,它可能会被证明提供意想不到的保护,防止潜在的可能导致心脏疾病的炎症进程。这篇研究发表在最近的Nutrients。

Fernandez教授解释说,糖尿病影响了近25万美国人和全球各地多达400万人的生活。糖尿病患者往往需要控制他们的饮食——包括避免高脂肪、胆固醇、钠和糖。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了解。吃谷物如燕麦片是有好处的。而鸡蛋因为它的胆固醇含量,不属于合适饮食。但Fernandez教授和她的同事们质疑这种假设。不能忽视的事实是:鸡蛋充满了高质量的蛋白质和其他有价值的营养元素;在世界大部分地区市场都有供应,而且容易煮食。此外,它们的味道很好。

【8】Science:研究发现高胆固醇和乳腺癌之间的联系

doi:10.1126/science.1241908

近日,英国科学家完成一项最新完成的研究发现:高血胆固醇和乳腺癌之间有关联。主要研究人员Rahul Potluri说:我们的初步研究表明,高胆固醇妇女患乳腺癌的风险可能更大,这提示他汀类药物预防乳腺癌的可能性。虽然他汀类药物降低胆固醇,但因为这是一个初始的研究,还需要更多研究来确证。

在过去的几年中,基于人群的研究表明肥胖与乳腺癌之间的关联。去年在小鼠中的研究得出结论,降低循环胆固醇或者干扰其代谢可用于预防或治疗乳腺癌。Potluri博士说:我们有一个总的原则,小鼠研究表明肥胖与乳腺癌关联,这可能是因为胆固醇,我们决定调查是否高脂血症与乳腺癌有关联。

【9】Nat Chem Biol:挑战常规!胆固醇本身就是一种信号分子

doi:10.1038/nchembio.2268

长期以来,科学家们对胆固醇感到困惑。它在生物学上是必需的;它明显也是有害的。没有人知道在细胞内胆固醇最为丰富的细胞膜中,它到底发挥什么作用。

如今,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的研究人员利用一种开创性的光学成像技术准确地揭示出胆固醇在细胞膜内的位置和运动。他们取得的令人吃惊的发现是除了胆固醇的很多其他的生物学作用之外,它也是一种让信息进行跨膜传送的信号分子。相关研究结果近期发表在Nature Chemical Biology期刊上,论文标题为“Orthogonal lipid sensors identify transbilayer asymmetry of plasma membrane cholesterol”。

论文通信作者、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化学教授Wonhwa Cho说,“胆固醇是一种脂质分子,因它与心血管疾病存在关联而受到媒体的负面报导。它已得到非常好的研究,但是人们对它的细胞功能知之甚少。它的作用是什么?它是一种不好的脂质?当然不是---比如,在大脑中,脂质大约占了一半,而且胆固醇是大脑中最为丰富的脂质。”胆固醇缺乏能够导致多种疾病,而且它是合成体内十几种左右类固醇激素的起始材料。

【10】Circluation:将胆固醇降至新生儿水平可降低心脏疾病风险

DOI:10.1161/CIRCULATIONAHA.116.024604

根据一项最新研究将胆固醇降至新生儿水平可以显著减少心血管疾病风险。

虽然之前有研究表明降低胆固醇水平与心脏病发生风险下降有关,但是也有一些证据质疑非常低的胆固醇水平是否有益。

在这项最新研究中,来自伦敦帝国学院的科学家们对超过5000名参与降胆固醇试验的参与者的数据进行了分析。这些降胆固醇试验使用了一种新方法可以将胆固醇水平降低至之前试验无法达到的程度。

这项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Circluation上的新研究评估了将胆固醇水平降低到尽可能低的程度是否安全,以及这种方法的好处是否优于目前常用的降胆固醇药物。

科学家们发现将胆固醇降至能达到的最低水平——类似新生儿的胆固醇水平——能够显著降低心脏病,中风和致命心脏疾病的风险,下降幅度大约为三分之一。

【11】“好胆固醇”真的越高越好吗?

一项大型的研究质疑究竟“好胆固醇”水平是否与心脏病风险之间有联系。

该研究囊括了近632000名加拿大成年人,发现最低水平的“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者五年内由于心脏病或者中风的死亡率更高,与此同时,他们因肿瘤或者其他疾病死亡的比例也比普通人高。

此外,没有证据表明非常高水平的HDL是可取的(高于90mg/dL)。研究发现,与HDL水平处于中间值的人相比,高水平HDL者更可能死于非心血管疾病原因。

首席研究员Dennis Ko说道,众所周知,低水平HDL与全因死亡率上升有关。但是它只是其他事情的“标记”,比如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或者是较差的健康水平等。这也意味着低HDL不太可能直接导致心脏病。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蛋白 胆固醇

舒淇抱怨吃素不会瘦 长期吃素好吗

减肥是很多女人的追求,而吃素就成了大多数人的选择。但是前些天舒淇发微博称:“吃素原来不会瘦,还是只能不吃。”吃素并不能变瘦?这让很多人大……详细>>

坚果对人体有益 可带来这些好处!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越来越看重自己的日常饮食。除了食用正餐以外,人们还会选择食用一些坚果来补充营养。坚果味道鲜美,而且含有……详细>>

上海交大易静研究组发现ROS与苏木化修饰在固有免疫应答中的新关联

之前许多研究表明蛋白质的苏木化修饰(SUMOylation)在固有免疫应答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调节苏木化修饰的酶、被修饰的底物以及苏木化……详细>>

男人饮酒竟有7大惊人好处

医学上已经证明,适量饮酒可以对人体产生真正的健康功效,比如降低胆固醇,强化智能,激发灵感等。如果你是一名达到法定喝酒年龄的成年人,每天晚……详细>>

新方法能够直接和快速地破坏任何细胞中的任何蛋白

在我们的身体中,蛋白执行着几乎所有重要的过程,而蛋白功能障碍会导致许多疾病。为了研究一种蛋白的功能,科学家们将它从细胞中移除,随后分析其……详细>>

  • 刘衍民

  • 殷晓煜

  • 许瑞云

  • 张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