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HIV感染者为何普遍遭受神经认知障碍?

2017-07-24 16:30:37  来源:生物谷    转载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认为他们如今更加清晰地了解HIV感染者为何如此普遍地遭受痴呆和其他的神经认知障碍。

这些研究人员比较了10名没有神经症状的HIV感染者的大脑组织和20名遭受HIV相关神经认知障碍(HIV-associated neurocognitive disorder, HAND)的大脑组织,结果发现HAND患者具有较高水平的影响过氧化物酶体产生所需的蛋白表达的微RNA(microRNAs,miRNA)。过氧物酶体是一种亚细胞结构。据预测,一小部分上调表达的miRNA(miR-500a-5p, miR-34c-3p, miR-93-3p and miR-381-3p)靶向过氧化物酶体生物发生因子PEX2、PEX7、PEX11B和PEX13。相关研究结果近期发表在PLoS Pathogens期刊上,论文标题为“MicroRNAs upregulated during HIV infection target peroxisome biogenesis factors: Implications for virus biology, disease mechanisms and neuropathology”。

论文通信作者、阿尔伯塔大学医学与牙科学院细胞生物学教授、加拿大RNA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首席研究员Tom Hobman说,“许多至关重要的过氧化物酶体蛋白对大脑发育和功能是非常重要的,但在HIV感染者大脑中几乎不存在。”

这些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发现为HAND的根本病因提供一个强大的线索,而且它可能发现新的生物标志物,以便快速地诊断HAND和/或监控患者中的HIV感染进展,预测这些患者发展为痴呆的可能性。

在每4名HIV感染者当中,大约就有1人遭受HAND。在全世界,将近1000万人被认为遭受HIV感染导致的神经认知障碍。HAND的症状包括短期记忆和决策困难、行为变化和更加迟缓的运动技能。

论文共同作者、阿尔伯塔大学神经学教授、加拿大神经感染与免疫首席研究员Chris Power说,“尽管我们有很好的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来控制血液中的HIV病毒载量,并且能够非常高效地控制,但是我们仍然不能阻止大脑疾病产生。我们认为这是因为这些抗病毒药物不能进入大脑,不能很好地靶向被感染的细胞。因此,这种病毒停留在大脑中,导致过氧化物酶体遭受损伤,这接着会导致大脑疾病。”

这些研究人员如今正在努力开发在其他的容易获得的组织(如白细胞)中测试过氧化物酶体减少的方法。如果他们能够做到这一点,那么他们认为它标志着在潜在能够监控HAND患者中的疾病进展或预测哪些HIV患者有风险患上神经认知障碍上取得另一项重要的进展。他们也希望这些发现可能导致人们开发出新的疗法。

Hobman说,“已有耐受良好的药物调控过氧化物酶体的活性。这些药物能够与这些抗病毒药物一起作为一种辅助疗法来减轻其中的一些问题吗?我们并不知道。但是鉴于一些这样的药物已被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如果需要考虑这个过程,那么就会少走很多弯路。”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神经认知障碍 HIV感染者

女孩双手滴汗如“下雨” 手汗症该如何治疗?

小黄从小就被周围的人认为是个“怪女孩”,因为她有一双会“下雨”的手,不管炎热还是寒冷,双手不停地在滴汗。那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在江……详细>>

选择苹果还是蛋糕?揭示大脑如何做出“偏好性”选择的

最近,科学家们发现了指导人们做出基于偏好的选择的大脑运行机制。详细>>

面瘫复发很可怕,如何避免很关键!

面瘫是一种面部神经受损导致面部肌肉运动障碍的疾病。如今,由于各种原因,面瘫已经成为了一种高发病症。一旦患上面瘫,对于患者来说是非常痛苦的……详细>>

广州凉果蜜饯食达标率为98.33% 购买凉果蜜饯食品注意事项

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疫总局发布实施的《产品质 量监督抽查实施规范 蜜饯》CCGF 105.1-2010规定,甜蜜素属于重要质量项目,是食品……详细>>

渐冻人一般只能活三年 为什么霍金却可以活55年

根据美国《时代周刊》的报道,英国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去世,引发了广大的关注。霍金21岁时因为患有运动神经元疾病导致肌肉萎缩并且瘫痪,全……详细>>

  • 黄呈辉

  • 莫凡

  • 侯金林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