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政策解读 > 正文

黑龙江公立医院医生流失严重 多个医疗岗位缺人才

2017-07-18 16:19:01  来源:健康界    转载

医生告急!黑龙江多个科室的医生进入急需紧缺人才目录了。

近日,黑龙江省发布《黑龙江省重点产业(行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2017-2018年)》,目录包括11个重点产业(行业),62个重点发展领域,共500条人才需求条目,每一条目都详尽给出岗位类型、具体岗位、岗位职责、专业要求、任职资格与能力要求、重点需求地区、紧缺程度等内容,其中卫生领域多个科室的医生成为急需紧缺人才,程度多为非常紧缺。

多个科室医生高度紧缺

《目录》显示,该省卫生专业技术人才中,共有8个主要岗位人才紧缺,分别为骨科医生、泌尿外科医生、普外科医生、消化内科医生、神经康复科主任、妇产科医师、儿科病房主治医师、口腔医生。其中,普外科医生、泌尿外科医生、消化内科医生全省都缺,紧缺程度均为三星级(最高级)。

实际上,近年来全国部分省份发布的紧缺人才目录名单上,很多科室医生的紧缺程度都是非常缺的。

在安徽省发布的2014-2016年重点领域紧缺人才目录中,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消化内科医师、普外科主治医师、烧伤整形主治医师、骨科主治医师、妇产科主任医师、儿科主治医师、胸外科主治医师等多个中高年资医生职业被列为紧缺人才,紧缺程度也均为三颗星,且也多为全省范围内紧缺。

公立医院医生持续流失

那么为何出现大量医生紧缺的普遍现象呢?据了解,首先与近年来社会办医快速发展对医疗人才的高度需求有关,大批公立医院医生被挖走。

一些私立医院及诊所甚至开出公立医院几倍的薪酬,而且活少、环境好!对于不少青年医生来说怎能不心动?因此不少不是被挖走的,不少青年医生是主动离开体制。

根据丁香园去年发布的中国医生流失情况调查报告,其中关于公立医院医生结构化流失的情况再次引起业内关注。

另根据调查数据显示,流失医生中,一大批年轻医生正在加速从医院逃离。其中不少都是三甲医院的主治、副高,是典型的骨干医生。

在逃离体制的原因方面,调查报告分析和高强度的工作、低性价比的薪资、没有安全感的工作环境以及前途未卜的医改等。

事实上据了解,不仅仅是中青年骨干,一些主任医生、科主任也行动起来,除了私下飞刀外,甚至出现了携带整科室医护及患者出走的事件。

据业内人士分析,类似公立医院骨干医生紧缺的状态短期很难得到缓解,不加剧就已经不错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疗岗位缺人才 医生流失 公立医院

一带一路沿线建30个中医药海外中心 西医查不出的病中医或能治

据报道,日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截至目前,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教育、……详细>>

全国人大代表耿福能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详细>>

省市红十字会携手市红会医院举办世界红十字日大型公益活动

为庆祝广东省红十字会、广州市红十字会、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成立110周年,迎接第67个世界红十字日的到来,进一步弘扬“人道、博爱、奉献”……详细>>

[4-18]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乳腺癌防治健康讲座

家庭医生在线健康讲座讯 今年的4月15日至4月21日是第20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科学抗癌,关爱生命”。为提高广大群众……详细>>

眼科医院余敏斌书记:家医在线是公众欢迎的信息发布平台

4月18日,中国专业的健康网站家庭医生在线与国内领先的“门户网站”网易在广州花园酒店召开合作新闻发布会,国内健康行业将迎来新格局。中山眼……详细>>

  • 王甲汉

  • 杨磊

  • 陈华德

  • 李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