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别让凉席成为细菌之“家”

2017-07-12 14:51:09  来源:中国山东网    转载

炎炎夏日,很多人喜欢躺在凉席上睡觉,因为凉席舒服凉快。不过,如果使用凉席时不注意,很容易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目前市场上,不少价格便宜的凉席,譬如用苇、草编制的凉席,很容易受到病菌侵害留下隐患。因为用苇、草编制的凉席,不便于洗刷,上面经常会沾染、滋生细菌或螨虫等,人睡在上面很容易受到传染而生病。同时,有一些过敏体质的人,睡在苇、草编成的凉席上,还会产生一些过敏反应,例如皮肤出现红肿、瘙痒等,严重者还可能造成皮肤溃烂。

另外,还有一些人贪图凉快,喜欢赤身裸体直接睡在凉席上,这样一来,汗液很容易渗透到凉席缝隙中,久而久之,这里就会成为细菌的一个“大家庭”,大量的细菌、真菌、寄生虫等聚集在这里。如果人赤身睡在上面,很容易造成有害病菌直接侵入人体毛囊组织,造成皮肤病等。而且,赤身睡在凉席上,还容易导致感冒受凉,并引起腰腿酸痛等症状。

所以,我们在夏日享受凉席的清爽之时,也应该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首先,购买凉席时,应选择以竹子、藤条等为材质制作的凉席,一方面不易造成人体过敏,另一方面还便于清洗。同时,要注意保持凉席的清洁,做到一天一擦,一星期一洗一晾晒。此外,在凉席上睡觉时,最好穿上棉质睡衣,不仅吸汗,还可以防止腹部受凉。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睡凉席 凉席细菌 凉席

星银医药:通过专业驱动处方药零售市场,持续为连锁药店赋能

4月12日-15日,2021大健康产业西湖论坛在乌镇隆重举行。14日上午,星银医药零售市场营销中心市场部总监吴延兵在“处方零售新时代”主……详细>>

考前如何调整心态?饮食有何讲究?健康专家为高考学子支招

深圳的高三学子即将迎来高考。在考前一周多时间里,如何调整好心理状态,让自己信心百倍地走进考场?在考试中如何做到稳中求进?5月26日下午,……详细>>

惨不忍睹!4岁女童疑遭继母殴打进ICU?为什么父母会虐待孩子?

每个孩子都是上天派来的天使,给家庭带来各种快乐,同时也是父母亲共同努力的动力。但有些父母却心理扭曲,出现虐待孩子的情况,这到底是什么样的……详细>>

南方医院为国家贫困县搭建远程会诊中心 力促精准健康扶贫

广西龙州县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里,一名肝衰竭、心衰竭、呼吸衰竭的重症患者的管床医生和患者家属通过远程会诊得到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专家的……详细>>

哈尔滨方正县方正镇卫生院为镇内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

8月7日,方正县方正镇卫生院组织为镇内65岁以上老人免费开展体检活动。详细>>

  • 肖冠华

  • 黄耀光

  • 刘春丽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