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人类寿命上限真是115岁? 精神状态好的老人更长寿

2017-07-11 17:47:06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美国纽约爱因斯坦医学院遗传学家扬·维吉领导的研究小组一篇声称人类自然寿命的上限是115岁的文章,齐刷刷地遭到了5个来自德国、丹麦、荷兰、英国、加拿大的研究团队的质疑。这5篇质疑文在《自然》期刊上在线发表,驳斥了原论文的结论,认为其数据难以令人信服、存在循环论证等嫌疑。而原论文作者扬·维吉领导的研究小组又对5篇质疑文逐一进行了反驳,认为质疑文是对他们研究的"吹毛求疵"和"曲解",坚持原论文的结论是可靠的。目前,一对五的科学争议似乎并没有让任何一方说服另一方。

对于普通人而言,追求人类寿命上限的实属少数,健康平安、延年益寿才是我们普通人追求的目标,那么究竟什么样的老人能更长寿呢?

精神状态好的老人更长寿

长寿老人都表现了良好的情绪,这就是乐观开朗,从容温和。他们中没有孤僻忧郁的人,急躁易怒和烦恼的人也极少。我国著名人口学家、经济学家马寅初在逆境中寿臻百岁,与他良好的情绪密切相关。他富有事业心,遇事不怒,在生活中无论遇到多大挫折,他总是处之泰然,始终保持乐观,专心致志研究学问。这在客观上促进了他身心的健康。

美国哈佛大学精神病专家维兰特博士对两百多人将近40年的情况进行调查后,得出结论:精神舒畅可以使人身体健康,延缓衰老,在21岁到46岁这段时期精神舒畅的59人中,只有两人得了慢性病;而在48名精神压力大的人中,就有18人得了重病或死于那个年龄段。他说:“良好的精神健康有利于我们的生存;也许没有比精神过度紧张对我们的危害更大了。”一位研究衰老的美国专家指出:在年轻的成年人中,他们的器官,如心、肺、肝和肾的储备力量,为维持生命活动的4倍到10倍。年轻人有了这样的额外储备,使人体能加紧工作以对付最紧急的情况。然而,大约从30岁以后,这种储备机能逐渐减少了;到了很大年纪,人将几乎损失了全部的储备机能,那怕最微小的扰乱和额外的精神紧张都将是致命的。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神状态好 长寿老人 人类寿命上限

硬核!爸爸要求儿子每天户外玩2小时,玩不够时间就不准做作业?孩子有充足的户外活动会带来哪些好处?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大部分家长工作比较繁忙,哪还有时间带孩子出去玩耍。另外孩子学习压力也大,回到家后不是玩电子产品……详细>>

安倍晋三两周内第二次前往医院,日媒称“其病情似乎相当严重”?如何护理好慢性病?

慢性病也就是没有任何传染性,不过会长时间存在于身体中。病程长,病情一直得不到治愈,让患者承受着身心上的双重危害。慢性病会造成大脑、心脏和……详细>>

出现这几种情况,最好不喝茶!请尽快转告爱喝茶的亲人

大家都知道,茶中含有茶碱,茶碱包括咖啡碱、条碱和可可碱。其中茶中的咖啡碱含量最多,其他碱含量相对比较少。因为咖啡碱对会让中枢神经兴奋,如……详细>>

女人头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女人头晕吃什么好?

女人头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女性头晕这一症状往往大多数人都不会引起重视,有时候头晕是小问题,有时候头晕却是一些比较严重的疾病导致的,女人头……详细>>

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报告发布 好医生康复新液居消化品类榜首

日前,中华中医药学会正式发布由中药大品种联盟和万方数据联合编制的《好医生康复新液科技竞争力报告》,并由中药大品种联盟发布科技影响力分析评……详细>>

  • 熊明洲

  • 柯吴坚

  • 杨立刚